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台办10月28日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0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国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首次亮相,就两岸媒体关注的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共同纪念台湾光复、两岸关系、国台办反腐等多个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全文实录如下:

  安峰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务院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先向大家作一个自我介绍,我叫安峰山,现任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副局 长。今天是我第一次走上新闻发布台,但因为长期在新闻局工作,实际上与各位记者朋友也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希望今后能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与大家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首先,向大家发布一则消息。

  安峰山: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南京召开。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以后举办的第三次年会,主题是“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中共中 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峰会并致辞。两岸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共计850多人将与会。

  安峰山:本届峰会将突出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这一重点,引导两岸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和青年加快创新创业步伐。峰会7个产业合作推进 小组,即:宏观经济小组、能源石化装备小组、金融小组、信息家电小组、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小组、文化创意小组、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小组,届时将举办专题论坛 或分论坛,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交换意见,提出建议,推进合作。

  安峰山: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创业就业的现场交流会日前在厦门举行,并且设立了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安峰山: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各地有关方面和企业、园区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创造条件,相继出台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搭建了一批有特色、条件相对成熟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平台。为推广这些积极作法,进一步总结经验,促进交流,10月15日至16日在福建厦门召开了鼓励台湾 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工作交流会,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等14省市台办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与会。会议期间,国务院台办为12家海峡两岸青 年创业基地授牌。

  安峰山:这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分别设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海市金山工业区、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昆山两岸青年创 业园、浙江温州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浙江杭州云栖小镇、福建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建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福建厦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湖北东西湖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和广东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有媒体报道,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将于11月上旬访台,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陈会长访台的主要行程、主题和相关的内容。第二个问题是25日是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日,两岸各地都举办了许多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请问发言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您认为两岸共同纪念台湾光复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安峰山:第一个问题。按照两会今年高层交流互访规划,陈德铭会长年内将率海协会经贸科技交流团赴台参访,考察台湾有关县市有代表性文创、科技园区和企业,与台重要工商团体、协会、在台陆资企业、青年创客机构和养老机构座谈交流。具体时间和行程两会在沟通中,目前尚未确定。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大陆有关部门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对于两岸同胞共同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功勋,弘扬抗战精神,共谋和平发展,同心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胜利成果。这段历史表明,两岸同胞不管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也不论有多长时间的隔绝分离,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始终是一家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处于重要节点,两岸同胞应当坚持共同政 治基础,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国民党参选人朱立伦即将在11月上旬访问美国,对于他的美国之行和他提出的两岸政策是基于“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请作出评价。

  安峰山:我们对台湾同外国往来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希望有关国家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新华社记者: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14日在广州会面,达成多项共识,此次会见临近台湾“大选”,两岸关系重新面临道路选择的重要节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的负责人互访及会面沟通,是这一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要强调的 是,两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基础是“九二共识”,它的必要条件也是“九二共识”,因此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近来有学者指出,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临近,台日关系发展值得关注,两方酝酿将关系法律化,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可能会对两岸的和平统一构成威胁,您对此怎么看?谢谢。

  安峰山: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对中方做出的承诺,妥善处理与台湾关系问题。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关于台湾光复,近来蔡英文称,关于这件事,人们有两种感受,一种是民族自豪和自信,另外一种是历史记忆,她说双方应承认分歧,相互理解和包容,您怎么看?谢谢。

  安峰山: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是中华民族的自豪与荣耀。你刚才提到的那种论调,其所要“理解和包容”的不过是与历史事实相违背的一种“台独”史观而已。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访问日本,据传她会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蔡英文出发之前,大陆外交部和国台办都先后严词反对,请问发言人对蔡英文此次访问评价如何?谢谢。

  安峰山:关于此事,外交部已表达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破坏和挑衅两岸关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也是有关抗战纪念70周年的。日前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在台北成立了,据介绍协会将积极与大陆有关方面合作共建抗战博物馆,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我不了解您刚才提到的这个情况。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是我们中华民族全民族团结奋战的成果。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的功勋、弘扬抗战精神,来共谋和平发展,所以希望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交流沟通,去化解偏见和分歧,共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香港中评社记者: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日前在“张夏会”结束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大陆欢迎台湾以适当的名义加入亚投行,以适当的方式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请问发言人,大陆对于台湾加入亚投行有何态度?在此方面有没有取得一些进展,此外这个月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领台商“一带一路”考察团赴陕西等地考察,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安峰山:我们已经多次表达了欢迎台湾方面加入亚投行的态度,乐见亚投行按照其协定来处理台湾方面加入的问题。两岸继续保持沟通,有助于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