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Ⅰ国Ⅱ车进五环将受限 涉及北京近40万辆车

2016年11月22日 03: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限行政策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

  新京报讯 明年2月15日起,北京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在发布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同时,宣布了这一区域限行举措。据了解,该举措将涉及北京近40万辆国Ⅰ国Ⅱ车,车龄基本都在10年以上。

  国Ⅰ国Ⅱ车报废可获万元左右补助

  在公布对国Ⅰ国Ⅱ限行政策的同时,此次市环保局还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配套推出了针对国Ⅰ国Ⅱ车的《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

  根据该方案,报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其中,小型客车如在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获得10000至12000元不等的补助,如在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可获得8000至10000元不等的补助。

  “也就是说,提早淘汰,可多得2000元政府补助。”据介绍,国Ⅰ国Ⅱ车五环内工作日限行政策将从2017年2月15日实施,但淘汰补贴政策从2016年12月1日即开始,至2017年年底结束。

  报废再购车可获银行优惠贷款

  此外,针对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已经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也将于2016年12月1日开始办理。

  据了解,目前,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2017年2月15日起,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 焦点

  为何要对国I国Ⅱ车实施限行?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向记者表示,对机动车实行“末位淘汰”,一直是优化现有车辆结构,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手段。2008年以来,北京率先对排放量较高的黄标车采取限行举措,同时通过政府补助鼓励淘汰、强化排放达标监管等举措,于2015年率先在全国基本淘汰了黄标车。在此之后,国Ⅰ国Ⅱ标准车辆就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

  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车相当于3辆国Ⅴ车排放。李昆生表示,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1999年至2002年执行)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4年,国Ⅱ排放标准(2003年至2005年执行)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1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据介绍,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国I国Ⅱ车限行是否于法有据?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北京2014年3月1日,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大气条例》)。

  《大气条例》第七十二条提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采取限制机动车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第七十八条提出,“本市鼓励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交通、公安、商务、质量技术监督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状况,制定高排放在用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治理和限制使用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依据《大气条例》,根据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治理的需要,北京制定了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的政策。

  据了解,目前,伦敦、斯德哥尔摩、米兰、柏林、慕尼黑等国际大城市均采取设立机动车低排放区的做法,对高排放车的限制措施最高已升级至“欧三”标准(相当于我国国三标准)车辆。此外,上海市从2015年4月1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分别实施国I汽油车和2005年前注册的国Ⅱ标准汽油车外环(含)内道路限行,并准备将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

  ■ 释疑

  1 如何识别违规上路的车辆?

  国Ⅰ、国Ⅱ车上路,交管部门将如何识别?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恕表示,首先有“电子警察”进行非现场执法,市环保局与市交管局已共同建立了我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目前交管部门将数据库纳入交通执法系统。限行措施实施后,非现场执法就将启动。

  此外,执勤民警也将进行现场执法,对车辆进行检查,根据环保标识等提示对车辆的环保标准进行查验。刘恕表示,今后,民警在现场处理事故时,也会特别留意车辆的环保标准,发现违规车辆的话,也会现场予以处罚。

  2 车在京报废领补助是否划算?

  配套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限行政策,北京出台了《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按照方案,从2016年12月起至2017年年底,报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将继续给予并提高政府补助。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出台补助政策前曾做过调查,一辆国Ⅱ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如果在明年6月底前淘汰,可获得1.2万元的补贴,基本上相当于残值(转出价格)的90%,另外购买新车时还有贷款上的优惠。而如果转出的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治理的重点区域均设置了转入门槛,基本上不接收国Ⅲ排放标准以下的车辆,所以只能流向一些更偏远的地方。

  3 报废购新车时贷款优惠多少?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婴表示,目前已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包括建设银行等14家银行都将提供贷款方面的优惠。

  “首先手续费会减免,另外贷款利息上,可能会给予15%左右的优惠”,王婴表示,具体的还要根据各银行实际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预计12月15日后至明年6月30日,会出现两个集中淘汰的高峰,“12月15日,国一、国二车遇重污染橙警就要限行了,需要用车的车主应该着手换车了”,李昆生说,而明年6月底后淘汰要比6月底前淘汰少领2000元,所以部分车主也会选择在这个期限到来之前换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