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话剧《跑来跑去》:一幅跑动中的都市油画

2008年11月1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话剧《跑来跑去》照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在实验剧、先锋剧、减压喜剧大行其道的北京话剧市场,一股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话剧力量,正在悄然兴起。正如观众品菜的口味是多元且多变的一样,观众品戏的口味也是多元且多变。当我们的观众,看多了看腻了充满恶搞、隐晦比喻的减压喜剧后,以解剖今人的思想灵魂、写实今人的生存现状为主的都市写实剧,吸引观众的眼球,便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因为观众总有一种心理,逆反心理,想在众多中看到不同。

  《跑来跑去》着力于揭露今人的生活状态,涉及的职业领域广泛,涉及的生活层面深厚,使观众在舞台上,看到故事的同时,更多的是,看到自己。并且,该话剧在理性解剖人物灵魂的同时,并不缺乏娱乐元素的存在。寓教于乐,一直是《跑来跑去》主创人员的创作宗旨,纯粹的娱乐观众,反而不是真正的娱乐精神。在微笑中领悟人生,在眼泪中体味人生,是《跑来跑去》所追求的艺术效果。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写实手法与传奇色彩相辉映,使得《跑来跑去》拥有了多元化的艺术风格,混合型的艺术口感,以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

  在结构上,《跑来跑去》创造性地加入了电影的叙事元素,在视觉效果上,加入了舞蹈、音乐剧等元素,在舞美结构上,强调多维化的空间运用,使得整个舞台空间的视觉效果,从固定状态转入流动状态,增强了可视性。通过时空穿梭、切换,以达到更深化主题,更震撼人心之效果。同时一些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也力争在话剧原有的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

  《跑来跑去》剧组,虽没有豪华的全明星阵容,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媒体轰炸,但《跑来跑去》年轻的创作者们相信,凭着他们热情诚恳和执着专业,一样足以打造出一部经得起市场和艺术双重考验的出色话剧。

  故事——

  这是由四个各自为政、却又暗自关联的故事组成。

  《红领巾的记忆》主要讲了两个军人,两个有着兄弟般情谊的汉子,一个一心想当个好士兵,一个一心想做个好军官,并为之努力奋斗不已。然而,因为文书的一次告密,使得两个人的理想同时破灭——在严厉的处分面前,在自己和士兵的去留之间,军官选择了……

  《致命的信》讲的是一个一错再错的故事。特种机降步兵大队的指导员转业后进入一家公司,却始终不得要领,再也找不到当初统领部队时的霸气和睿智。而与他同时进公司的戏剧学院的毕业生却八面玲珑,深得领导和同事好感。为了让未婚妻幸福、为了帮即将复员的兄弟争取到一个位子,他妥协了,和同事打成一片,并在同事的教唆下勾搭上一个号称能给他五百万的富婆,从此游走于两个女人间疲于奔命。正当他决定结束这一切时,却发现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为了自己的名誉,他决定铤而走险……

  《不相称的婚姻》讲的其实是不相称的人生,剧中人物最终结果无一例外不是与初衷背道而弛——为了博得俄罗斯地产巨子波涅夫的好感,某地产公司决定自己内部排一场话剧,以争取到与其合作的机会,挽救公司即将破产的命运。其间,由客户部经理转职的导演(月光族),由二奶(整容狂)、三奶(隆胸狂)、八哥(混蛋狂)、宏伟(懦弱狂)以及正牌艺术系毕业的燕子(梦想达人),组成了阵容乌合的演出队伍。盘根错节、如匕首投枪般的矛盾从此展开,一副揭露攘攘都市的云云众生相,也由此拉开序幕……

  贯穿始终的《高级动物》,讲的是一个在《红领巾的记忆》里,永远沉沦在内心无尽谴责中的男人,和一个错手杀死了妻子,才明白《致命的信》真正含义的男人,长期以来,一直过着错位的、混乱的人生,而无法摆脱。终于有一天,两人成功地抢劫了银行,拿到了象征他们最高欲望的——钱。同时,也失手杀死了一个叫燕子的姑娘。在逃跑途中,两人因忍受不住良心的煎熬与拷问,几近崩溃。他们逃跑的过程,变成了他们崩溃的过程。最终,他们将会何去何从?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