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08期:蒙牛新风波(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08期:蒙牛新风波(目录)
2009年02月18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蒙牛新风波。

  从最初一个民间人士的质疑,到行业协会的责难,再到如今卫生部、质检总局乃至全社会的质询,有关蒙牛OMP的质疑已经存在了约3年。

  值得思考的是,3年里,为什么质检机构始终“蒙在鼓里”;为什么质检部门至今对OMP还“很陌生”;为什么一项普通碱性蛋白,却能被蒙牛冠以高科技之名在市场上风行——特仑苏OMP奶的销售节节攀升,到2008年达到了4亿元。

  当我们了解这一切,不禁发现:与蒙牛的营销相比,这才算得上真正的奇迹。

  保护主义风潮在蔓延。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议案》设立“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n)条款。中国要为最糟糕的可能性作出准备,更要尽力争取最优结局。本期时事新动探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潮下的中国策略。

  金融类企业的“天价年薪”一直被公众所诟病。几乎在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针对华尔街高管“限薪令”的同时,中国也推出了国有金融企业“限薪令”。

  本期经济关注“限薪风暴”。

  1949年以来,除了政治强力下的知青“上山下乡”,中国社会的人才流动基本是从农村走向城市,中国农村出现了知识空心化。如今,那些在城市里见多识广的农民工返乡,陆续进入中国乡村基层执政阶层,这一现象引起人们的关注。

  本期时政关注农民工返乡竞选村官这一新现象。

  陈致中夫妇请求认罪协商,吴淑珍部分认罪,企业家接连倒下,陈水扁已陷入无可辩解的余地。

  本期天下继续关注陈水扁弊案的新进展:越来越长的被告名单。

  正月十五过后,农民工们又开始了在乡村与城市之间浩浩荡荡的“漂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中国今年大约有两千万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失去工作。 “漂移”,是现实中农民工的真实生存状态。乡村已经盛不下他们物质的梦想,也盛不下他们已被城市生活改变的精神需求。

  本期特别报道,关注在经济寒潮中失业的农民工大军的命运。

  “回超”——北京回龙观社区业主自发组织的业余足球联赛,与这个京郊的移民之城一道,如野草般生长。当它发展到第六届,其规范化程度已不亚于职业联赛。它不只是一个体育故事,因为它表明中国新兴社区的社会自组织能力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本期特稿关注“回超”草根足球的乌托邦实践。

  谁也未曾预料到,牛年电影市场春节贺岁档最大的一匹黑马竟然是一部投资仅600万的二维国产动画电影,在上映的一个月时间里席卷了超过8000万票房。它的意外成功让业界认为,也许摸索十几年的中国动画片开始找到“门”了。

  本期文化带来“喜羊羊”身世调查。

  伴随着河南遂平小麦高产“卫星”的神话升天,大跃进中“放卫星”一词由此诞生。

  本期往事还原第一颗小麦高产“卫星”的诞生。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08期目录

  时事

  18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潮下的中国策略

  封面

  21 蒙牛新风波

  22 蒙牛再陷危机门

  26 “奶业第一炮筒”与巨无霸奶企的斗争

  30 蒙牛添加OMP未依法报批

  32 OMP变身记

  经济

  34 限薪令刮起“限薪风暴”

  天下

  36 扁案 越来越长的被告名单

  38 伊朗 松开攥紧的拳头?

  时政

  42 农民工返乡竞选村官

  特别报道

  46 漂移的农民工

  48 此处不再是我的“家”

  50 漂在顺德

  54 “春风行动”化解农民工就业难题

  56 让农民工不再漂移

  特稿

  58 “回超”草根足球的乌托邦实践

  62 “睡城”苏醒

  文化

  64 艺术·中国现代艺术20年之“罪”与“罚”

  65 艺术·20年孵蛋史

  68 艺术·高名潞:艺术要和社会发生关系

  70 音乐·海丁克的“不老”传奇

  72 电影·“喜羊羊”身世调查

  76 体育·南勇新政

  往事

  78 小麦高产“卫星”是怎么诞生的

  专栏

  82 高考也应“分级制”

  83 “城管”与经济复苏

【编辑:王忠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