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22期:“跳桥秀”的拷问(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22期:“跳桥秀”的拷问(目录)
2009年06月03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无力者看中一座桥,这座建筑就开始承担交通意义之外的社会功用,它在此时转化成了信访局,劳动仲裁部门,公安局,法院,甚至——情感的宣泄口。 当陈富超爬上桥,当章俊带着几个农民工爬上高楼,想用被一些媒体称为“跳楼秀”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他们面临的麻烦时,事实上是在提示这个社会,那些所谓正常的麻烦解决程序出现了问题。尽管绝大多数的他们确实是在作秀,但在大桥和高楼之上的他们,在现实中,觉得没有充分的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和权益,他们是无可选择的弱者。 尽管这种“跳楼秀”让社会支付了较高成本,但真正制造这些成本的却不是这些农民工。 “好心办坏事”的广州推人老伯充当了一个社会仲裁者的角色,而真正的仲裁者却似乎总在缺位。 而更加需要警惕的是在类似事件中公众的日趋麻木和厌倦,这个社会是否正在失去同情心和正义感?正是这样的同情心才会为遭受冤屈的弱者带来温暖和希望。唯有这样的同情心存在,才能让无力者找到更多的路,而不是爬上一座桥。

  请看本期封面。

  吴伯雄提到:“国共两党领导人以后一年见一次是很自然的事情。”

  岛内有媒体称吴伯雄离卸任之日不远,在他之后,谁会每年与中共最高领导作高层晤谈?

  请看本期时事新动:马英九会来大陆吗?

  在民办学校仍在苦苦应对之前的五次政策冲击之时,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初稿)》的“分类管理”,对民办教育而言,是上一轮寒冬的结束还是新一轮寒冬的开始?

  本期时政,请看“民办教育”博弈教育中长期规划。

  2005年以来,包括贾秋发所在的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贯庄村在内的天津市272个村庄,正在以“宅基地换房”的名义消失。

  这些农民继失去土地以来,正面临着一场改变既有生活方式的变革。试图以“宅基地换房”“推进农村城市化”的天津市,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自上而下的“农地流转改革”。

  本期经济,请看报道:宅基地换房换来了什么?

  自龚如心世纪遗产争夺战再次拉开序幕后,这一次人们关注的焦点转到了一个叫陈振聪的人身上。据披露,陈振聪替龚如心看风水时,每次收取的法事费用为6.88亿港元。14年下来,一共收取风水费达20亿港币。

  一场世纪官司此时生出另外一层意义,它掀起了风水与香港人关系的冰山一角。

  本期天下,揭开龚如心遗产案背后的风水香港。

  水管工在上海一处民宅里发现了一具骨骸,是主人胡老太的。

  两年多以前,60岁的胡建玲“人间蒸发”了,她周围的人们不以为意,照常生活。

  本期特稿,请看原地“蒸发”的老人。

  2009年5月26日,93岁的漫画家丁聪辞世,遗愿是“不留骨灰”。

  他绝不是个普通的漫画家。在长达70年的创作生涯里,他画人物肖像,画文学作品插图,也画古代趣事图;与其温和而沉默的外表相对,尖锐的世相讽刺题材是他最大的标签。在国外,他的漫画干脆被称为“政治讽刺画”。 跟他坎坷起伏的一生相比,他的离去简直太过平静。 本期文化,请看:小丁离世 画如人生。

  1960年5月1日,末代皇帝溥仪做了一件让刘金鉴40多年后回忆起来感觉特别有意思的事: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城楼时,溥仪突然举起胳膊,高呼“毛主席万岁!” 本期往事请看山呼万岁的皇帝。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22期目录

  时事

  20 马英九会来大陆吗?

  封面

  23 “跳桥秀”的拷问

  24 “麻烦”终结者

  28 当无力者看中一座桥

  31 他策划了农民工“跳楼讨薪”

  34 我们为什么同情跳桥者

  时政

  36 “民办教育”博弈教育中长期规划

  38 民办教育生死劫

  经济

  44 天津:宅基地换房换来了什么?

  48 《土地管理法》修改,农民需要发言权

  50 破解中国股市“分红病”

  天下

  54 龚如心遗产案背后的风水香港

  特稿

  58 原地“蒸发”的老人

  科学

  62 环保主义者的“恼人”选择

  64 逝者•小丁离世 画如人生

  66 艺术•林风眠伪作谜局

  69 电影•许鞍华,回到天水围

  72 体育•告别马尔蒂尼

  往事

  74 山呼万岁的皇帝

  专栏

  82 不读《新青年》的五四人

  83 罪不在市场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