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国画《盛世长安图》特藏本拍卖所得将捐汶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献礼国画《盛世长安图》特藏本拍卖所得将捐汶川
2009年08月15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四日电 (记者 邓卓明)在中国国内轰动一时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画献礼——《盛世长安图》,将在南国书香节上亮相并进行特藏本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赠给四川汶川中小学校兴建图书馆。

  记者今日从南国书香节组委会获悉, 以“文化广东,书香岭南”为主题的“二00九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将于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作为本届书香节的文化活动之一,《盛世长安图》藏品赠送、义卖及拼图活动,将是书香节的一大亮点。

  《盛世长安图》原图是由中央美术学院九位青年画家历时两年完成的长幅画卷,当年他们因为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临摹了《清明上河图》而名气大振。《盛世长安图》高六十厘米、长三十米,是对“神州第一街”北京长安街建成六百零四年来首次完整的艺术描绘,艺术地再现了长安街在和谐盛世中的壮观和美景。高六十厘米寓意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长三十米寓意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反映的是同享和谐盛世的风貌,表达的是共祝长治久安的愿望,堪称当代“清明上河图”。

  有关部门已依照原图一比一的比例复制特藏本六十件限量发行,按照纪年编号分别为“一九四九”至“二00八”(“二00九”为原图)。“一九四九”编号为国家博物馆收藏;“一九九七”编号已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赠送香港特区政府;“一九九九”编号拟留赠澳门特区政府。同时,依照一比二的比例复制珍藏本二千零九件,编号为纪年元年起至二00八年。按一比二比例复制的“一九六五”编号珍藏本已为台湾故宫博物馆收藏。而书香节期间,按一比一比例复制的“一九七八”编号特藏本将被赠予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彰显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

  据悉,此次现场拍卖的《盛世长安图》是一件一比一的特藏本,起拍价是六万元人民币。

  南国书香节创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在业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被称为广东“文化的盛典”、“阅读嘉年华”。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