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陈江会将研讨陆资赴台 ECFA列入对话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四次陈江会将研讨陆资赴台 ECFA列入对话议题
2009年11月0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前左),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前右),3日一起参加京台科技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海基、海协两会三日在宜兰举行第四次陈江会谈的第二次程序性商谈,海基会副秘书长张树棣表示,如果时间与进展顺利,不排除在第四次陈江会中,两会就ECFA讨论与交换意见。

  陈江会议题敲定 将讨论ECFA

  昨天的商谈,除针对四次陈江会的四项议题内容达成初步共识外,并决定会谈期间加开一场研讨会,介绍有关陆资来台投资规定,以及台湾的投资环境。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两会针对四次陈江会的行程安排交换意见,确定将在会谈期间,除了会谈和签署协议外,将共同举办一场研讨会,邀请有意来台投资的大陆企业界人士参加。

  刘德勋指出,四次陈江会的四项议题,分别是:避免双重课税协议、两岸渔业劳务合作协议、农产品检验与检疫协议、产品标准化检测与认证合作协议。昨天两岸主管机关代表分别检视目前协商进度,并就议题主要内容、协议架构、合作领域及方式,达成初步共识。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率领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副秘书长马晓光、张胜林等一行,昨天与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等人举行商谈;双方商定在十二月中下旬陈江会举行之前,将视实际需要进行后续的程序性商谈,然后再举行正式的预备性磋商。

  刘德勋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台期间的参访及拜会行程,仍待后续沟通磋商。海基会发布新闻稿指出,针对标准检测及认验证议题,双方同意加强在展开标准、计量、检验、验证认证及消费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便利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创造两岸良好投资环境。

  在避免双重课税议题方面,双方就加强税务合作与交流,建立有利于双方经贸及投资往来之租税环境达成共识;针对农产品检疫检验议题,对于目前已开放进口的一千四百二十二项大陆农产品,双方同意加强检疫合作与交流。

  此外,针对渔业劳务合作议题,双方同意建立近海、远洋渔船员劳务合作机制,协助台湾渔业发展,维护双方劳雇权益。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明确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不在四次陈江会商谈议题之内,只会是“对话议题”。

  江丙坤说,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等来台,是就四次陈江会四项议题未完全谈妥的事项,与海基会进行协商,各自尽快交由主管机关协调,ECFA不在商谈之内;ECFA的非正式协商,是由两岸主管机关随时进行协商。

  江丙坤表示,四次陈江会,他和陈云林将有一、两个小时的对谈,内容有三:一是就过去两会已达成的九项协议、一项共识的实施情况进行检讨;二是就四次陈江会要签的四项协议,做最后文本的确定;三是确认第五次陈江会要讨论的议题。

  他说,明年五次陈江会优先议题,包括两岸新闻、文化、教育产业的交流合作,投资保障协议、两岸经贸纠纷调处机制、两岸智慧财产权保护、两岸能源合作协议、加强两岸疫情通报合作与两岸渔事纠纷处理等。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