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业遭遇经济危机 旅西侨商转移市场巧避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服装业遭遇经济危机 旅西侨商转移市场巧避困境
2009年12月25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东方不亮西方亮”,2009年整个欧洲大陆因遭遇经济危机的肆虐而陷入“冰河世纪”,不仅大量人口失业、经济衰退,而且更多的店铺陷入了困境,被迫选择关店、转业或者缩小经营。

  然而,就在广大侨商为自己在西班牙的生意遭受影响而犯愁之际,一些目光长远的侨商将自己的生意暂时转移其它国家,在一年的时间里不仅成功开拓了异地市场,更避开了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

  据记者了解,今年刚刚三十而立的侨商陈某(化名)跟随父母在西班牙经商多年,从小就耳濡目染地深得经商之道。2008年4月,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服装业受经济危机影响,使得很多华人企业、店铺陷入了窘迫的境地:往年的4月已是春暖花开,人们大多都已穿上鲜艳的春秋装。

  而2008接近4月下旬,很多人的冬装还披在身上。受气候、经济危机的双重压力影响,不少从事服装业、鞋业的侨商们在剖析了市场环境后,纷纷觉得应该尽早退出服装业、鞋业市场,转作其它行业,保存自己经济实力才是应对经济危机的“上上策”。

  作为一名从商多年,已经是两家服装店店主的陈某来说,商界上的动荡变化已经影响了自己的生意,那么是否该像其它人一样,选择转行以保存实力,让陈某陷入了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左右为难。据陈某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已经有很多人看出来这次经济危机来势汹汹,搞不好会导致一些人彻底破产。

  尤其是服装、鞋等方面,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较其它行业相比,开始出现衰退势头,很多东西往年卖的非常不错,可是在2008年同一时期,已经出现无法销售的局面,销售额甚至下降了40%—50%,所以当时该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保存自己的实力,是大部分从事我们这一行业亲戚、朋友们所要面对的问题。”

  然而,尽管陈某周围的一些朋友廉价将自己辛苦多年的服装店、鞋店转让,然后选择了一些自认为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的百元店、餐馆、食品店等行业,但是陈某经过细心的观察发现:虽然表面上这些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但是一旦经济危机持续下去,这些行业也一样会受到制约,从而很可能会使得那些廉价转让了自己熟悉的老本行,从事另一个陌生行业后,又再度陷入受经济危机、行业竞争影响下的二次困境。

  陈某告诉记者:“当时也受亲戚、朋友的想法影响,想抛弃自己经营多年、已经熟悉了的服装业,转作百元店生意,甚至连店面都已经考察好了,就等着自己的服装店转让出手后,重新开张、营业。

  但是说句实话,我心里对于从事其它行业,能够维持像以前一样的经营没有一个底,我甚至观察了很多已经转行的朋友,他们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所经营的百元店、食品店、餐馆生意并不如以前经营服装店的生意,所以一方面我要考虑如何发展我的事业,一方面面对整个大势所趋的经营环境,当时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2008年9月,在苦苦支撑了近大半年时间的陈某一直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本行转作他行,但是如果一旦再苦苦支撑下去,不但会限制自己商业发展,而且还可能会导致自己多年的积蓄会坐吃山空,陷入当年一清二白的创业境地。

  该如何摆脱经济危机的困境,又不会使得自己不会陷入困境,同时能够继续在自己所熟悉的行业中有所发展,谈起那段难熬的时间,陈某只能用“夜不能寐”一词来形容自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