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侨胞涉足“隐婚族”游戏 或遭遇诚信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侨胞涉足“隐婚族”游戏 或遭遇诚信危机
2009年12月2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结婚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是人生中的大喜事,可是随着观念的改变,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旅西侨胞悄然充当了“隐婚族”。“隐婚族”是指那些已经办好结婚手续,领了红本本的夫妻,在外隐瞒已婚的事实,以单身贵族身份示人,也常常被称为“伪单身”。

  “隐婚族”的出现除了无奈的因素外,也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在外风流快活而刻意隐瞒婚姻状况而逃避婚姻责任,他们普遍使用假的单身身份享受单身的乐趣,日子久了就造成了心理上的单身。当然,也有社会学家称,“隐婚”是一种危险游戏,长期“不在婚姻状态”的心理暗示,会减弱当事者的家庭责任感,严重的可引发婚姻危机。当真相暴露在阳光之下,它就会变成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握不好,在伤害自己的同时也将给周围的人带来伤害。时下,旅西侨胞作为一个特殊的移民群体,在婚姻里也经受着各种各样“隐婚”的考验。

  “隐婚”只是为了方便工作

  “自从我把家庭居留换成工作居留后,再也没有人戴着有色眼镜来看我了。”今年26岁的晓玫几个月前被丈夫以家庭团聚的形式申请到西班牙,由于当时持的是家庭居留,即便在经济环境普遍良好的情况下,晓玫仍然找不到工作。

  为了减轻整个家庭的经济负担,晓玫不得不按照那些招工的号码逐个拔过去询问,但遗憾地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一旦听说晓玫是被丈夫申请出来的家庭团聚后,就纷纷找各种借口拒绝了,就连最起码的试工机会都不给。

  回想起自己刚出国时的那段找工经历,晓玫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时的自己总频繁光顾货行买报纸,每次按照报纸上的招工打过去找工作,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男的接的,对方一听说晓玫是家庭居留,就会对她的年龄产生莫大的兴趣,同时也会顺水推舟地问是不是父母带出来的,如果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他们马上就说找到了或者说害怕被相关部门抓到黑工而罚款。

  一段时间连着打求职电话下来,晓玫终于总结出了一条经验——那就是如果违心回答自己是被父母申请出来的家庭团聚或者是独立的工作居留,对方立马热情洋溢地邀请自己去试工,并且还会开出很好的待遇,简直跟被老公申请出来的家庭团聚形成天襄之别。“那时候,我真的很怀疑一些别有用心的年轻店主在报纸上登招工的原因并不招工人那么简单,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变相的征婚和选美。”

  由于没有资金开店,又找不到合适工作,年轻的晓玫只得告别了即将换居留的老公去外省找亲戚的餐馆帮忙换工作居留,自己刚在亲戚家的餐馆里做起了廉价的酒吧。几个月后,拿到首次工作居留的晓玫把保险放在了亲戚店上,自己和刚刚拿到居留的老公一起到了某城市打工。有了独立的工作居留后,晓玫也很快恢复了以前的自信,再也不必担心拿着家庭居留到处找不到工作,与此同时,她和老公也商量好,为了方便自己就业以后以“未婚”的姿势出现。由于有过之前做“已婚太太”在找工时被人拒绝的经历,为了排除一些无谓的歧视,这一回“吃一堑长一智”的晓玫再也不敢贸然地提自己已婚的事,只说自己以家庭保姆的身份出来的,属于临时家政工的性质,由于有行业和工种的区别,所以首次的保险不能跨区域上保,只能放在亲戚家里上。

  尽管晓玫把自己的居留说成了“绑定”在某地相当于自己没有居留一样,但大部分的招工老板一听晓玫孑然一身的旅西经历还是报以同情,纷纷向晓玫敞开了就业的大门,所开给的待遇和福利也比家庭居留不知道好多少倍。

  为了能选择一个上班的时间和做餐馆的老公一样,才在亲戚家的餐馆里粗糙学了三四个月酒吧的晓玫最终选择了做跑堂的工作,虽然有很多地方明显不懂,但餐馆里的单身工友各个热情似火、争取表现,整天鞍前马后殷勤地绕着漂亮的晓玫团团转,餐馆男性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餐馆里个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发微妙,而另一边乐得合不拢嘴的老板夫妇更是为自己招一个未婚的跑堂让餐馆养眼的同时且大涨士气而洋洋得意。

  众星捧月的虚荣,让晓玫享受追求的同时,也惶惶不可终日。“我知道,长期下去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活在“隐婚”里诚惶诚恐的晓玫很担心自己的已婚的谎言被人揭穿。由于下班很晚回家,餐馆里的单身同事都“醉翁之意不在酒”,各自自告奋勇地提出做护花使者送晓玫回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