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志愿者讲述突尼斯之旅:把微笑留在地中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援非志愿者讲述突尼斯之旅:把微笑留在地中海
2010年01月15日 16:4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Kung Fu!”大街上,一群十几岁的突尼斯少年突然向李明大喊,并抱拳作揖,李明一愣,随即抬手回礼。回忆起刚刚到突尼斯时遇见的这一幕,已经回国快一个月的李明还是忍不住想笑:“在我们之前,大多数突尼斯人对中国的认识都来自李小龙和成龙。”

  2008年2月底到2009年3月,李明与他的5名队友作为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志愿者协会选派的志愿者,在突尼斯进行了一年的汉语、舞蹈和武术教学服务。这个从贵州高原走出来、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团队在地中海边留下了“中国志愿者的微笑”。

  “我想我们会给突尼斯人留下这样的印象:中国人不是人人都会武功,但是我们都很客气、谦虚好礼、做事踏实、毫无怨言,并且,我们都很爱微笑。”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彭学艳说。

  教授突尼斯国家武术队

  到突尼斯几天后,志愿者不再因为有人冲着他们大喊“Kung Fu”而大惊小怪。他们明白,这个北非国家的人们有多么喜爱中国功夫:“很多人都会说两个中文词,‘功夫’和‘师父’。他们以为每个中国人都会武功,见到中国人经常学着电影里面拱拱手。”

  作为第一批援外的武术专业志愿者,李明们受到的欢迎程度可想而知。在国内执教于一家私立武术学校的李明,到了突尼斯后,和队友唐勇一起被安排去教授突尼斯国家武术队。

  说是国家武术队,其实都是业余选手。二人悉心传授,毫无保留地将中国国粹的精彩展现给了突尼斯人民。突尼斯武术队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在有非洲五国参加的马格里布国家武术比赛中一举夺得8枚金牌,并第一次荣获团体冠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另一名武术专业的志愿者方春艳也执教于突尼斯青体中心。让她感动的是,这些热爱中国功夫的学生们上课很准时。“其实突尼斯人的时间观念不是很强,基本上老师等学生的时候比较多,但我的这些学生每次都是提前到场。”

  由于住得比较远,公交车也不是很方便,有时候等一个小时都没有车,一位叫黑地的学生就提出,今后负责接送方春艳,从此没有间断过。

  常有学生问方春艳有多少工资,“我告诉他们我是志愿者,是来为突尼斯人民无偿服务的,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他们都竖起大拇指。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让突尼斯人领略中国武术的神奇,更感受到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