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五大公用单车,哪家的最好骑

2017年01月23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一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黄色的ofo、绿色的町町单车、银色摩拜单车和红色的公共自行车停在一起。 刘浏 摄

  近日南京大街小巷冒出的各种共享单车使用体验如何?可能市民没时间和耐心去做一个全面的体验。消费评审团来代劳啦!这两天,消费评审团记者从硬件设计、骑行感受、覆盖广度3个方面体验了南京市场上投放的四款共享单车和城市公共自行车,并就此做了个比较,希望能在单车选择上帮到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测评之前……

  先说一下收费:

  充值99至299元不等,退押金速度不一

  尽管借用单车的费用不高,对绝大多数使用者来说,收费不是选择哪种单车的关键因素,但总归各家都设置了个门槛在那里,包括公共自行车也是要收押金的,且超过免费时间后也是要收费的。

  很多市民都了解南京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收费标准,需要一次交费300元,其中250元押金,50元可以自由使用。其他单车所需要的押金也多在99至299元之间。其中摩拜单车需要交押金299元,充值后才能消费,每半小时为1块钱,不足时长也按半小时收费。ofo单车押金最少为99元,收费标准相同。小蓝单车押金99元,收费相对便宜每半小时5毛钱。町町单车押金为199元,每半小时5毛钱。

  一般来说大部分市民不会把四种软件全部装好,并且长期存放押金,或者看到什么单车用什么,那么押金存进取出也有可能很频繁。退押金速度记者也进行了比较,摩拜单车、ofo单车和小蓝车退押金都很快,虽然政策条款写了数个工作日,但是基本上都是“秒退”,不过町町单车的押金退的就比较慢了,记者等上了3个工作日才收到退款。

  再来八卦一下:

  据说单车和穿衣搭配也有讲究哦

  一款共享单车,对于城市白领来说,不仅显示低碳环保,突出造型前卫,还表示自己有着“共享经济”的理念。如果你对单车的好骑与否并不感冒,而只注重“造型”的话,单车此时也可以成为时尚搭配的单品。

  扬子晚报读者消费评审团对几款车的穿衣搭配做了个小调查,受访读者中最爱的还是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

  市民魏小姐在新街口工作,各色单车遍布楼下,选择哪个车当然看搭配了。

  “如果今天穿的是秋冬大地色系的衣服,摩拜单车是不二选择,银色衬托深色的衣服显得风格非常稳重不失时尚。”魏小姐告诉记者,银色车身非常百搭,各种色系的衣服基本都能搭配起来。

  “小黄车也比较好配,因为车身鲜亮,只要不是撞色的很难看基本上都可以,其他公共自行车和小蓝车差不多,町町单车的绿色嘛,那就看性情了,有时候和同事骑车去玄武湖就会选它。”

  言归正传

  三个维度的正式测评

  硬件设计

  “摩拜”最科技,“小黄车”最轻巧

  五款单车设计各有不同,扬子晚报记者对单车设计上从重量、科技感、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了比较。

  摩拜单车当之无愧最“重量级”,经测试重量大约在22.5公斤左右,ofo小黄车最为轻巧,重量仅为15.1公斤。不少市民觉得公共自行车看上去挺重,其实它的重量也仅有15.3公斤左右。重量第二重的是町町单车,约为19.3公斤,小蓝车则约为16.75公斤。

  外观上看,摩拜单车设计感最强,相比之下ofo和町町单车外形更接近普通自行车。值得一提的是,公共自行车和小蓝车都加上了固定的车篓子,不管是买菜还是上班,都非常实用。

  从性能和使用方便程度来看,摩拜单车采用了密封的轴传动,不仅不会“掉链子”,也杜绝了衣物缠进链条的可能性,可以说非常贴心,其他四种单车均由链条传动。

  在开锁方式上,公共自行车采用刷卡方式,摩拜、町町、ofo、小蓝车则都是扫码开锁。ofo单车开锁过程有些麻烦,需要扫描,输入车牌号,再得到一个四位数的密码,转动密码锁方能开锁,还车后还需要把密码锁弄乱,需要多花一些时间,而且还很考验公德心。

  骑行感受

  40公里骑行感受,“小黄车”最轻便

  四款共享单车与一款城市公共自行车,究竟谁最好骑?扬子晚报记者用两天时间骑行40公里进行了一次横向测评,从运动数据和骑行感受两方面来做一个大致的比较。测试下来小黄车ofo综合能耗最少,感觉最轻便;而小蓝车相对骑起来消耗稍高,想轻便省力还是想骑行健身,您自己看着办。

  试验中记者找来五款单车,在地势平缓的河西滨江地区以4公里为固定路线,每款单车测试两次取平均数值。骑行设定为比较舒适的均速13.8-14公里每小时,4公里耗时约17分钟。通过佩戴applewatch运动手表进行测试计算消耗,5款单车平均每4公里消耗的热量范围在50-56大卡之间,都比较接近。

  能耗最小的“小黄车”每四公里只消耗了50.5大卡,骑行的感受也非常轻快;而小蓝车可能由于传动比例不同,骑起来感觉相对要费力些,消耗在56大卡,测试中骑行在11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上最为舒适;公共自行车、摩拜单车和町町单车的数据分别为54.5大卡、54大卡和53.5大卡。

  骑行心率较高的是摩拜单车,平均达到131次每分钟,小黄车心率最低,同样速度只有113次每分钟。

  五款单车由于车重、传动比例、骑座姿势不同,都会影响骑行感受,试验下来综合消耗其实区别不大,但是个人骑行的感受肯定有差别,试验数据也仅供参考。

  覆盖广度

  “町町”最好找,“摩拜”主城全覆盖

  研究了五种单车的各种数据,其实真正骑什么车“近”才是王道,这就要看看哪些车的覆盖面最广了。记者了解到,所有单车落户南京,最先进驻的都首选新街口,但是其实城市周边更需要这种共享单车的补充。好在大部分软件都有定位功能,通过软件就能找车,覆盖情况一目了然。其中公共自行车是众所周知的覆盖面最广,而ofo单车没有定位功能,只能显示周边的自行车数目,其他三款单车我们也用图像做了比较。

  不少单车投放南京时都宣称会有数万辆的投放,具体数字虽然无从比较,但是从覆盖面上我们可以大致看出不同。从找车地图上记者看到,不少软件都给自己投放的范围画了大致的区域,基本都包括主城区延伸至河西南地区,在这范围内不愁没有车,但是侧重点也有不同。比较之下,覆盖面最广的是町町单车,不仅主城比较多,江宁大学城周围都能看到一片单车,不过不足是南站以南地区和城东车比较少。其次是摩拜单车,虽然进入南京时间比较短,但是主城区几乎全部覆盖,尤其在南部新城地区、城东地区密度都很大。小蓝车比较密集,所有的车都严格放在地图上的蓝线范围内,出了范围几乎看不到车。在所有投放的区域中,记者注意到,仙林大学城和江北几乎被排除在外,仙林大学城还能搜到零星的单车,江北则基本没有投放。

  有请大众评审

  运动消耗测试真的靠谱么?

  锻炼后晒一晒里程,算一算消耗是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低碳的骑行,能不能也测算一下运动量呢?记者发现,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都贴心地推出了计算卡路里消耗的功能,不过每四公里的消耗和运动手表的测算相差甚远,同样一次骑行,运动手表显示的消耗大多在50到60大卡,但是摩拜单车软件的测算平均为216大卡,而同样的四公里距离,小蓝单车软件显示为“1008cal”。

  单车软件自带的运动能量消耗测算结果,与运动手表显示的结果,到底谁更准确呢?记者请教了江苏省体育科研所汤强所长,他表示这些单凭软件计算的消耗运动量大部分无法精确,但是横向比较是可以作为参考的。

  “我们也会把骑行作为研究项目,但是即使在实验室里,运动员戴上呼吸面罩,风阻、坡度等条件都固定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数据波动,而如果仅靠一套算法来计算的话,出入肯定会比较大。”汤所长介绍说,骑行和跑步相比,受影响的条件还要更多。“比如风速和坡度,我们研究下,骑行受坡度的影响非常大,一旦骑行遇到坡道消耗会大大增加。”

  对于骑行的能耗,汤所长表示骑行4公里下来,消耗从几十大卡到200大卡都是有可能的。比如如果骑行非常激烈,是有可能达到200大卡。对于小蓝车显示的“1008cal”,汤所长认为这数据应该有误,如果是1008卡就太小,如果是1008大卡,又太大。

  汤所长表示,不管是可穿戴设备,还是这种软件算法,其实都不可能百分百精确,但是完全可以作为参考,作为自己的一个目标还是非常好的,这种方式也有利于掌握大概的一个运动量。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