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移民拖4年 一家人被迫两国分居

2017年03月02日 11: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移民被拖4年家人两国分居

  为了子女教育或者追求多元生活……如今不少人选择移民海外。然而以下真实的案例却在敲响警钟:投资移民项目被否、临时绿卡无法变更为永久绿卡被遣送回国,更有甚者移民中介收钱后跑路。这些都让移民者损失惨重。业内移民专家特别提醒,在光鲜诱人的宣传背后往往暗藏着种种陷阱,移民者在选择时应多方面综合考虑,防范风险。

  案例

  期盼海外团聚 交了钱却没了下文

  退休多年的张女士和爱人在北京生活,独生女则在保加利亚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因为年纪越来越大,两位老人决定移民,和女儿团聚。一次偶然机会,张女士从朋友处联系上一名“保加利亚移民公司”人员,对方推出一个100万元投资移民保加利亚项目。该工作人员向她介绍,该项目“100%保证成功”,还给了她一份宣传资料,上面写有“600多个移民成功案例”。张女士看完十分心动,并说服老伴通过该公司进行移民。

  此后,张女士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签订了该移民项目合同,并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前两个阶段总计60万元的付款。此后,张女士申请保加利亚永久居留权(PR)。根据她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签订的合同,张女士应在申请永久居留权后3个月前往保加利亚领取永久居留权。

  张女士称,本以为申请完PR后安心地在家等领取通知就好了,谁知道一等11个月过去了。其间,她不断与保加利亚移民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及负责人联系沟通,对方给张女士的回应让她非常困惑。“一开始他们跟我说,申请已经提交了,但是在2015年保加利亚换了三次新政府,新政府的人不给签字。后来又跟我说他们老板可以直接帮我拿到PR,可当我问及确切时间时,他们又含糊其辞。”她说,在与该公司沟通期间,女儿一家在保加利亚也多次给保加利亚的移民局写信询问PR申请情况。

  她称,据保加利亚移民局在信中的回复,“根据保加利亚移民法规定,主申请人在递交保加利亚永久居留权申请后,移民局会在三个月内予以回复,如果需要补交申请材料,移民局会通知到主申请人本人,并另外延长两个月的期限。”这让张女士十分困惑,她交钱后,至今没有收到上述的任何相关通知。而且按规定,提交申请后无论拒绝与否,都应有一个官方“申请回执编号”,但对方公司至今未能给出该编号。因此,张女士怀疑,“保加利亚移民公司”根本连申请都没有为她递交。

  投资移民拖4年 一家人被迫两国分居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从2010年8月14日,其与北京亨瑞同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由该公司及境外合作方为其办理美国投资移民申请。同年9月3日,公司还出具担保书,担保投资款项的安全返还。李先生按照协议约定给付了相关服务费用及投资款,但该项目未能成功。

  2013年5月8日,公司又将项目改为“凤凰商贸城项目”,并出具承诺书一年内获得有条件的绿卡,未能获得绿卡,公司退还全额投资款及服务费。李先生的申请后获得批准,但因该项目失败,公司未能按承诺办理临时绿卡,且拒绝退还费用。

  李先生说,起初他还抱有疑虑,但在公司一纸承诺书后信以为真。“获批后,我以为马上就能拿到绿卡,结果一等就是两年。”李先生说,他想退款,但负责他移民项目的工作人员极力劝说他转项目,称凤凰城项目获批率快,6个月就能拿到绿卡并再次出具承诺书。经过漫长等待,在申请获批又交纳签证和面试费后,2014年11月,他被公司告知其材料被退回移民局。“我这才知道肯定是项目出了问题。”他从美国移民局官网上查询到,第一个项目于2013年1月14日被撤销,但工作人员却始终没有将此情况告知,而且直到最后也没有告知撤销原因。

  李先生说,因为中介公司的拖延,他的儿子已超过21岁,不符合与父母一同移民的条件,只能另行申请办理。“目前,我的儿子就读美国一家大学,每年的学费非常昂贵。这些损失,都是中介造成的。”事后,李先生将中介告上了法院。

  提示

  选择合法中介很重要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按照规定,北京市对投资移民中介机构实行经营许可证制度。设立中介机构应当向出入境管理局提出申请,取得《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中介经营活动。

  此外,根据我国《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第九条,境外机构、个人以及外国驻华机构申请《经营许可证》的,不予受理。“不管是咨询处还是中介机构,只要从事的业务实质是‘投资移民’相关的,在未取得相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都属违规操作,举报后将立即被取缔。”

  他提示,投资移民能否成功,关键要选择靠谱的移民中介。投资者选择移民中介,首先要选择合法中介。合法的移民公司应该具备公司营业执照和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这些证件一般可以在相关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网站上进行查询。其次是要选择信誉较好的公司,签订正式的翔实的服务合同,对移民项目、办理时间、费用、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逐一表述。此外还要防止移民中介巧立名目乱收费,有的移民中介开始收费较低,但是收了前期费用后就开始无休止地让客户缴纳各种后续费用,否则前期费用不退,导致客人骑虎难下。

  业内专业人士王先生提示,选择中介要看项目本身的定位。美国目前的投资模式,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投资类模式,另一种是借贷类模式。前者定位于股东,钱直接投进项目中,投资人成为项目的一个股东,类似于PE模式,如果项目赚钱,甚至还会分红。他称,借贷模式风险较小,而投资类模式由于项目不确定因素过多风险较大。

  投资人要评估商业计划的可行性,只有商业计划合适,有投资前景,收到预期回报,才能创造就业机会,最后才能拿到绿卡。按照EB-5政策要求,拿到临时绿卡两年后,在投资项目盈利并创造10个就业岗位后,就可转为永久绿卡并在3年后拿回50万美元资本金,所以其商业计划是否可行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率先进入的项目,成功的概率一般比较大,可以降低相应的风险。

  其次,投资人与境外移民中介签订移民项目合同时,应提前确认该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应、是否在国内具有法律效应,一旦产生法律纠纷,消费者如何维权。如果合同只在境外国家具有法律效应,消费者要提前考虑到自身是否具有在境外维权申诉的物力、财力。

  -记者手记

  他纵有万般手段 你只须按部就班

  移民中介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到客户资源,都会把项目夸得天花乱坠,“忽悠”不明就里的投资人。对于背后的风险,他们却避重就轻,甚至岔开话题。众多惨痛的案例告诉人们,等钱一到手,移民中介就会置身事外,说自己只是介绍方而已。办过移民的人都说,这里面“水太深”,而中介无疑是将这个市场搅浑的推手。

  就像在京租房,很少有不被中介坑的北漂,慢慢地,房产中介这个群体一度都被贴上了骗子的标签——牵个线搭个桥,利用信息的不对称从中获利——移民中介恐怕也位列其中了。说到底他们还是个追逐利益的商业机构,逐利,道德就无法轻易能约束得住,因此,申请人就得多点心眼,在选择项目投资时做足功课,要想到对中介公司的资质进行核实,谨慎选择。实际上,按照多个移民热点国家发布的相关文件,移民都有明确规定和流程。申请人只需按照章程,按部就班即可。我国对移民中介有着严格的规定,在工商局网站也可查询中介相关资质。这样申请人就会少些盲目,不至于造成重大损失。同时,更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像整治房产中介一样进一步规范移民中介市场,那就让人安心多了。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