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27年不审批公墓用地 经营性公墓只够用5年?

2017年03月30日 14: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经营性公墓一“穴”难求。图为南京某墓园一角。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墓地价格好像每年都在涨,我们能不能提前买个墓放在那里,等自己百年后再用?”清明前的这段时间,南京一些墓园接到不少这样的咨询电话,答案却都是“不能”。南京市殡葬管理部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买墓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不是想买就能买的。记者了解到,南京已经27年没有规划过公墓用地,墓地越来越少,价格节节攀升,让不少市民感到“捉急”。有没有解决的出路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婉愉

  ●紧张的用地:

  南京经营性公墓只够用5年?

  目前南京市有户籍人口685万人,全市有大小各类墓园187座,包括17家经营性公墓和170家公益性墓园和骨灰纪念堂,占地只有2000多亩。记者从南京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依据近10年南京市的死亡率6‰、每年死亡人数为3.5万人测算,南京现存经营性公墓用地不足400亩,如果继续建设传统型墓穴,最多还能使用5年,而如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建设少占地或不占地的生态葬等,则可以翻番或更长。

  记者在南京一些经营性公墓看到,园区里一片片隔置出来的墓区挤挤挨挨,少数墓区即便已经属于违规开发,也会在刚刚建好时就卖个精光。“每次开一个墓区,往往只有几十个、百把个穴位,根本不存在存量问题。”

  而与之相比,满足农村居民入葬需求的公益性公墓则显得“空空荡荡”。记者在一些农村集体土地上建的公益性公墓上看到,这里墓穴与土地的“容积率”显得十分“优渥”,且严重缺少绿化,造成土地大量闲置。据统计,占南京市墓园84%的公益性墓园,其白化率(缺少绿色植物等)达到并超过80%。

  ●高攀的价格:

  一“穴”难求,价格每年上涨10%

  用地紧张,也导致墓穴价格节节攀升。“我们清楚国家的政策,鼓励支持大家都采用生态葬,但传统观念并不是一下子能转变过来的,父母希望入土为安,所以墓价再贵,我们也只能去买。”市民黎先生向记者透露,父母已届耄耋,他这几年都在各大墓园了解墓价,几乎每年上浮10%左右,他一直希望能降点,所以到现在也没能下手,挺着急的。

  记者走访一些墓园了解到,目前除了生态葬,一个墓穴低于一万元的几乎没有,一般郊区的墓园价格多在三四万元,离主城近的则要十多万元。

  记者在雨花台区南部某墓园了解到,七八年前建的墓穴,售价还是2.8万元/具,近两年新开辟的墓区,售价已经达到7.8万元/具。

  在某墓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3年前为父母看中的一个墓穴,当时还是15.98万元,家人觉得有点贵没买,现在已经到了20万元以上!销售人员告诉他,今年不买,明年还要上涨10%。

  在隐龙山墓园,一位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年给父母买的是6平方米的超大墓,现在不允许建超规格的墓穴不说,价格也无法承受。“当时我们是从黄金山公墓拆迁来这里的,当时墓价还比较便宜,现在实在太贵了。”

  南京已27年未审批公墓用地,为啥?

  国家有限制,各区也不愿拿地出来盖墓园

  南京经营性公墓“不够用”,为何国家不多批准一点公墓用地呢?

  据南京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降低国土资源消耗,目前国家层面的殡葬改革政策并不鼓励老百姓用墓葬形式安葬骨灰,公墓只是殡葬改革的过渡形式,国家对公墓用地审批采取严格的限制。记者了解到,自1990年至今,南京市最后一批规划审批了普觉寺和隐龙山等墓园后,至今没有新增过墓园用地。

  记者在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及中共江苏省办公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中看到,其中明确提出要以人为本,合理增加经营性公墓用地,规范公益性公墓用地的扩增等。

  但现实是怎样呢?“这些年我们年年都向省民政厅和市政府申请。”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墓地不宜在主城建设,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与周边几个区协商,拿出一块荒地出来,满足市民需要。然而,提到哪个区,哪个区都不同意,有的一口否决,有的找各种借口推辞,导致一次次无功而返。

  这位负责人说,这些土地如果用作商品房开发,可能大家都会积极争取。“我们也在加强宣传,希望大家选择生态葬,政府还对此配套了扶持资金。但这只能是倡导,不可能所有人都愿意生态葬吧。”

  无地可用,不少墓园搞起违规开发

  即使许可证办不下,市民们还是买买买

  墓穴普遍涨价,墓园也有话要说。“都是土地成本提高的原因。”一位墓园经理透露,他说,城市墓园土地多为农村集体土地,墓园须将利润中的相当一部分交给村里,同时还包括人力成本、材质成本、维护成本、配套绿化、道路等,造成墓价持续走高。

  这些年,公墓用地渐渐用完,墓园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纷纷打出擦边球:与墓园土地产权方协商,在周边可用范围内继续扩建,事实上这属于违规开发。至于什么时候能对新建的墓区办下许可证,市民也管不了那么多,早买早安心。

  记者从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获悉,类似这样的违规开发,不仅江苏,在全国各地都已经十分普遍。然而严峻的是,违规扩建的墓穴在今后几年也将再次用罄——因为实在没有地了。比如位于浦口的龙王山墓园,还能用两年左右;最大的市民公墓普觉寺墓园,墓穴还能卖5年;离市区最近的雨花功德园,因为开辟了各类生态葬,还能卖七八年;秦淮区金陵华侨墓园已无墓可卖……

  化解之道

  经营性公墓 与公益性公墓 如何实现良性流动

  缓解墓地紧张局面,除了继续大力宣扬生态葬,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据统计,从1990年至今,南京11处政府管理的经营性墓园只安葬了22万具骨灰,每年增加的3.5万具骨灰更多流向了公益性墓园。多年来,因为责任和归属不明,公益性墓园还处于土地严重浪费、疏于管理阶段。

  如何将经营性公墓与公益性公墓实现良性流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也正是让墓价回归理性、殡葬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

  南京买墓规定

  在以前,必须是已经去世或医疗机构已下达病危通知书的,家人才可以买墓地,近两年降低了门槛,高龄老人(达到并超过城市人均寿命)也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及经办人身份证办理购买手续。

  购墓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1、逝者的火化证明。购买墓地时需要提供火化证明交付所属公墓进行查验;2、经办人身份证。具体办理购墓手续的经办人需与公墓签订购墓协议,提交身份证查验。

  提前购墓证明:

  提前购墓,即墓穴使用人还健在即进行墓地购买。南京市民政局规定超过本市平均年龄,即76岁,须提供墓穴使用人身份证等证明。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