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同富裕”的花园样本:村民人均年收入16万元

2017年04月10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4月10日电(奚金燕)“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算富。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的企业家,才算成功的企业家!”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句句铿锵。

  似乎很难想象,却又是事实。改革开放之初,农民出身的邵钦祥穷则思变,率先办厂,带领村民艰苦奋斗,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和力量,创造了花园村“无中生有”的辉煌与传奇。

  1978年,花园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仅为87元,到2016年这一数字就变成了16万元,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转变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花园村夜景(摄影 王江鸿)
花园村夜景(摄影 王江鸿)

  敢为人先的中国农民

  在浙江,只要提到花园村,人们脑海中都会浮现这样的场景:联排别墅鳞次栉比,马路宽阔整洁,村民安居乐业……俨然一座精致秀丽的现代化小城市。

  可在改革开放前,花园村还一穷二白,“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是其真实写照。

  三十多年间,花园村是如何实现逆袭的,答案就在邵钦祥身上。

  迈着稳健的步伐,邵钦祥如期赴采访之约。一落座,用略带乡音的普通话向记者讲述起了那段创业史。

  改革开放之初,敏锐的邵钦祥快人一步地选择了创业致富的道路。1981年5月,邵钦祥和老支书筹集1500元,在村祠堂里办起了蜡烛厂。尝到了甜头后,邵钦祥又带头办起了花园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厂——花园服装厂。

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采访(摄影 徐瀚文)
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接受中新网采访(摄影 徐瀚文)

  “那时候只要有胆量就可以创业,胆量是最要紧的!”就这样凭借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邵钦祥连年投入,不断发展,又相继创办了花园吹塑厂、花园洗衣厂等数十家企业。

  然而这些厂无一例外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产品,产值徘徊在2亿至3亿元之间,企业进入艰难的维持阶段。这让邵钦祥猛然意识到,花园要持续发展,不是光靠胆量大就行,还得靠智慧,必须要走高科技创业之路。

  1996年6月,花园集团与中科院签订了共同开发维生素D3项目的协议。当时,维生素D3生产技术被国际三大公司垄断,国内的研发却未有重大突破。经过不断探索和实验,2001年,维生素D3投料试产成功。至今,花园高科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基地。

  “可以说维生素D3是一个支点,撬动了花园村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子。”邵钦祥介绍道,维生素D3成功后,花园村又追加投资,上马了一批高科项目,涵盖新材料、军工产品、医药产品等领域。

  回过头来看,邵钦祥感慨道,花园村之所能繁荣兴盛,最大的秘诀就在于不断地转型升级,不断地适应市场环境,“只有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才能生存下去。”

  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现代企业家

  拥有数十家企业的邵钦祥早已摆脱了“贫农”的标签,然而农民出生的邵钦祥始终不忘那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每年都会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村庄建设和村民福利发放。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实现“共富梦”,2007年,在邵钦祥的带领下,花园村开始发展红木家具产业。

  经过多年的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花园红木已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拥有花园原木市场、板材市场、花园雕刻•油漆中心以及花园红木家具城等产业集群。

  其中,花园红木家具城是全球最大红木家具专业市场,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拥有红木家具品牌经营户1800多家。

  集体搭台、全民创业。花园红木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花园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和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到2016年底,花园村全村实现经营收入461.23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6万元,拥有个私工商户2827家,其中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行业个私工商户达2149家,约占76.1%。

  花园村村民邵清君就搭上了这趟快车,在家门口创办了一家红木家具企业,“我们村大部分都从事红木家具产业,感谢村里搭建了好平台。”

  在壮大产业、扩大市场的同时,邵钦祥十分注重“工匠精神”的培育。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必须是花园红木的标配。

  “工匠也可以理解为铁匠,我们红木家具,要像工匠一样,不论是品牌上、质量上,还是材料上都要过硬。”邵钦祥说道。

  为倒逼企业把产品质量做实做硬,邵钦祥告诉记者,花园村有严格的红木家具质量检验办法,“一旦查到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必重罚。花园村敢承诺,买卖红木,包退包换。”

  因此在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花园红木的销售形势依然十分红火。在刚刚过去的半年之内,花园红木的价格已经提升30%以上。今年4月9日,花园村红木家具展销会,吸引数万客商淘金。

  正是在邵钦祥的带动引领之下,30多年来,花园从穷山村变成了中国十大国际名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7元到16万元,花园集团从家庭小作坊成长到了国家级企业集团。

  即使已经过了花甲之年,邵钦祥的梦依然没有停止,“要把花园村建设成世界上最富有的农村,让花园村民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农民”。

  同时,邵钦祥心底也盼望着,中国亿万农民都能够生活在“花园”一般的村落,享受上“花园生活”。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算富。”邵钦祥深以为,现代企业家有责任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一人带动十几万人,这样的企业家就是中国最大的财富!”

  从“权有无,均贫富”,到“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千百年来,国人共富之梦想从未泯灭。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在花园村的这场实践无疑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梦”赋予了更多信心。(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