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不打小孩日赐“免打金牌” 国外有棍棒教育吗

2017年05月01日 17:1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回想童年,你有没有因为不听话挨过爸爸妈妈打呢?说到这个话题,很多人应该都有几段“辛酸”的往事。尤其是儿时比较淘气的那些男孩子,问到这个问题他们大概会说:谁小时候没挨过打呀?没几顿胖揍怎么能长大?

  不过,昨天4月30日,在这一天,没有人可以任性地对小朋友们动手了,因为,昨天是“国际不打小孩日”。大家还记得那些小时候挨打时,大人们用的神器吗?爸爸妈妈打孩子到底对不对呢?

  说到“挨打”,现在的小朋友们真是很聪明,个位数的年龄,讲起道理来一套一套。

  小朋友1:打过。晚上不睡觉。

  记者:晚上不睡觉是吗?他打了你以后后来就好好睡觉了吗?

  小朋友1:没有。

  小朋友2:我就被我爸因为没喝水打过好几次了才喝。

  记者:犯错误的话你觉得爸爸妈妈应该打孩子吗?

  小朋友3:那就分严重不严重,关乎到很多事情。

  小朋友4:大人可以打小孩,但是也不能随便打,因为一些小事情什么的不可以用打,而可以用说,因为用打的话有可能使孩子有一种生气感吧。

  小朋友5:不应该,因为小孩子不听话你并不知道他到底是记住还是没记住,有的孩子就是他的表面虽然表现的他记住了,但是他心里头并没有说我记住了。

  曾经的小朋友,今天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们是不是还会继续打孩子呢?

  爸爸1:我觉得肯定不应该打,文明的家长要以礼服人,要跟孩子讲道理,但是往往有的时候尤其是男性,爸爸没有那么多的耐心,尤其跟儿子之间就很容易冲突。

  妈妈1:我们的孩子今年两岁七个月,是男孩,至今为止我们全家人没有人打过孩子,他也有很多时候是调皮捣蛋很让人生气的时候,但是一般这种时候我们会采取转移他注意力的想法,他非要撕某个纸,我们就说那咱们可以去玩一玩托马斯火车或者是小猪佩奇里的谁谁谁,不撕纸。”

  说来说去,打孩子都是为了爱,但是方法同样很重要!如果能够采取说服教育,还是说服教育吧,打是不得以,气头上的父母也很容易手重了,伤了孩子,所以生气时,建议父母们先冷静十分钟,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可怜天下父母心!

  那么,在其他国家,孩子淘气、不听话的时候,家长会不会“动手管教”呢?棍棒教育和耐心说服哪一种方式更受推崇?父母对付不听话的孩子又有哪些高招呢?

  首先来看日本。在少子化的日本,对于教育孩子时是不是可以“打”,也是分成两派意见,社会和政府宣传的是不能够打孩子,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体罚是管教孩子的一种有效方法。但反对者则认为,被家长打的孩子在身体和心灵上都会受到创伤,在未来的生活中可能产生暴力倾向、缺乏自信等等。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法律规定,监护人为了孩子的利益在必要的范围内,有权适当惩戒孩子。但是怎么才是适当,每个人的理解又会不同,有时候家长动手打孩子,如果被发现,可能就会有人报警,所以在公共场所打孩子的家长非常少。近年来虐待孩子的案件增加,人们提高了保护孩子的意识。无论怎样惩罚或教育孩子,一旦把孩子打伤就会面临法律的审判。日本法律规定,暴行罪将被处以两年以下徒刑或者是3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孩子身上如果出现被家长打的伤痕,很可能面临法律的审判,如果伤情更加严重,可能会被认定为伤害罪,就会被判处15年以下徒刑,或者是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再将视线转向韩国。首尔大学博士生张帅观察,随着人权意识在韩国的逐渐普及,韩国制定了专门的不准体罚孩子的法律。在韩国的学校里,不仅不能体罚孩子,就连语言暴力也不能使用,而在现在的韩国家庭里也很少出现体罚孩子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方式是让孩子们写检讨或者通过对话沟通来进行教育。

  在韩国,如果在外面打孩子的话,路人看到了也会随时进行禁止,会让家长和孩子好好的沟通。就算在家里的话,如果惊动邻居的话也会报警,韩国现在已经很少提及到“棍棒教育”。有时候会出现一些非常极端的现象,孩子完全不受控制,这时候父母往往会从自己的身上找一些毛病,是不是自己的沟通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会寻找一些教育机关或者一些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去学习如何好好地跟孩子沟通,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韩国并不是一个禁止一切体罚的国家,但是韩国的家长已经不再使用体罚了,他们更重视的是从自身做起,学习如何跟孩子沟通。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俄罗斯的情况。《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流传着一句谚语:打你,那意味着爱你。俄罗斯东正教甚至认为,“合理且有爱地使用体罚是上帝赋予父母的重要权利之一”。在这样一个文化背景的国家,俄罗斯父母可以叱责孩子,也可以打屁股,很多民众认为这是十分有效的教育手段。但在那些有教养的家庭,家长使用暴力的情况还是十分少见。

  俄罗斯大部分民众认为打孩子的家庭都是贫困家庭,因为物质上的条件不太好,没有足够教育孩子的资本,监护人可能没有稳定的工作,而且年轻的父母又没有什么生活经验。所以父亲自然成为家中的经济来源。久而久之,父亲成了家庭中的唯一的家长。家庭教育演变成为 “爸爸怎么说才行”不许争论,也没法争论,如有反抗,等待着的只有父亲的拳头。莫斯科大学心理学系心理问题教研室主任阿斯莫洛夫指出,“很多人努力在家庭收入与暴力之间寻找必然性,但实际上,这里并不存在必然联系”。俄罗斯还有近一半的家庭很少打孩子。这些有教养的父母在发现孩子做错事,或对孩子的一些行为不满时,一般都是对孩子说:“过来,让我们谈谈。”也有一些家长,生气时难免对孩子发火,大声嚷嚷,但对孩子动手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