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幸福感“爆棚”的企业员工不到三成?专家热议

2017年06月22日 15: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对话诺奖得主:从左至右:赵曙明,迈克尔·斯宾塞,詹姆斯·莫里斯,Ajita G. Rajendra

  中国式企业员工幸福感究竟有多高?目前出海投资需要关注哪些赚钱机会?6月20日,由南大商学院主办,美国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等九所商学院,苏宁集团、A.O.史密斯热水器中国公司、大全集团、洋河集团、南京思谋管理顾问公司等6家企业,扬子晚报等多家单位提供支持的第九届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00位嘉宾学者齐聚一堂,研讨热点话题。

  同日下午,由思谋会和南京大学郑钢基金主办,扬子晚报等协办的一场经济私房宴在南京金鹰国际酒店开席,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和詹姆斯·莫里斯教授以及A.O.史密斯集团董事长Ajita G.Rajendra与江苏企业大咖、年轻经济学者们面对面过招,在思谋会秘书长赵宜萱主持下,就“全球经济展望与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激烈碰撞和交流。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徐晓风/文 范晓林/摄

  观点集萃

  中国员工主观幸福感平均73.9分

  已婚者比未婚感觉更幸福

  企业员工是不是收入越高越幸福?当老板是不是就比员工活得更开心?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赵曙明博士在研讨会上发布的一项他领导的团队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与他人能力资源管理创新”显示,其中部分是研究员工幸福感的调查,员工的幸福感来自很多方面,中国企业员工的主观幸福感平均得分为73.9分,心理幸福感平均得分为68.7分,享乐幸福感平均得分为74分。其中大约27%的员工主观幸福感和享乐幸福感高于85分;但只有6.18%的员工拥有超过85分的心理幸福感。

  赵曙明表示,幸福感包括一个动态的构念,包含主观的、社会的、心理的以及健康相关的行为等。年龄越大的人越容易感到幸福,相比于单身员工,已婚员工拥有更高的幸福感,比较符合中国老话说的“知足常乐”。有趣的是,教育程度越高的员工幸福感越低,这可能跟这部分人群的心理期待值较高有关,相反我们一般认为的收入的高低,其实并不是决定幸福感的最重要因素,调查统计发现收入对幸福感没有显著影响,不过柴米油盐也会影响心情,作为单纯的收入来说也是有一条幸福感分水岭的,收入低于4000元/月的员工幸福感更低些。

  什么样的企业员工最幸福?从调查来看,私营企业中的员工幸福感最高,制造业企业中的员工幸福感比较低,企业规模对员工幸福感也有影响,中小企业中的员工幸福感较低。从企业的状态来说,成长期中的企业员工幸福感最高,而处于转型期企业中的员工幸福感最低,相互投资型雇佣关系模式下的员工幸福感最高,而准现货契约型雇佣关系模式下的员工幸福感最低。

  赵曙明表示,总体而言,中国企业中员工感受到高的幸福感的比例不是很高。如何才能让员工感到幸福呢?除了在员工薪酬和其他后勤待遇上进行改善和提高,最好能与员工构建相互投资型雇佣关系,当员工成为与企业祸福相关的入股者,能够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分润和红利,必然会提升幸福感。

  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上,嘉宾们认真聆听主题演讲。

  企业要成功需狠心“断舍离”

  扬子“专家巡诊团”会诊企业转型

  美国A.O.史密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jita G. Rajendra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一家已经100多年的企业,史密斯能够成为常青树,得益于企业的创新和成功转型。创新是很多企业的解决措施,创新给我们带来竞争力,能够带来成功之路。我们提到A.O.史密斯就想起了热水器,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创立于1874年的史密斯是从汽车行业起家,为汽车提供车架,后来又曾从事和石油化工相关产品,二战时期还成为炸弹外壳供应商,后来经过公司转型,剥离了60%业务,聚焦于电机和热水器。所以企业的成功转型,不但要及时创新、时时思变,还要在转型时能有魄力下狠心“断舍离”。

  作为此次研讨会媒体支持方,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在会上介绍说,扬子晚报自1986年创刊到现在,30多年来一直见证着跨国公司在长三角的崛起和发展,和众多跨国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扬子晚报主办的江苏品牌紫金奖得到了政府、企业和大众的一致认可,今年4月22日,扬子“经济春宴”联合权威部门打造了“江苏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专家巡诊团”,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而此次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扬子晚报作为江苏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也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主要传播者的角色,将诸位专家的真知灼见,通过报纸、网站、扬眼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扬子内参等多条传播渠道,传递给决策层和总数超过2000万人的读者、粉丝。

  精英对话

  去美国建厂能降低成本吗

  诺奖得主为江苏老板划重点

  “现在国内人力成本增加,去美国建厂是不是能降低成本?”一位企业家现场提问。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教授表示:“美国的机械化程度很高,尽管可以用机器代替人力,但是总体来讲成本仍然高于中国。”不过,斯宾塞同时认为,虽然现在的美国政府针对投资和移民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大环境跟前几年相比变差了,但总体投资环境还是好的。“比如美国对环保产业的政策优惠力度很大,这类企业可以考虑到美国投资。”莫里斯教授则认为,其实欧洲一些国家如西班牙等地,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

  未来全球投资将出现哪些态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小宁给出了数据:目前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下降趋势,投资处于缓慢复苏阶段。在欧洲,外商投资出现衰退,但北美恰恰相反,得益于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去年美国吸引外商投资增长迅速,排名第一。根据专业机构预测,未来几年美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依然会领先,成为外商投资热门国家。根据预测,未来,美国、中国、印度将成为外商直接投资前三名。

  A.O.史密斯集团董事长Ajita G.Rajendra表示,自己是一位坚定的自由贸易拥护者。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带给沿线国家和企业很多发展和投资机会,对中国和周边国家都有利,应该抓住机会。

  诺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留学生

  绝不是被宠坏的一代

  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留学生具有哪些特质?在扬子晚报的独家采访中,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告诉记者:“我的学生中有不少中国研究生,我认为他们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将来会成长为非常有潜力的经济学者。”中国留学生们流利的英文、自信的表情和富于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和大胆的假设,给斯宾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詹姆斯·莫里斯教授目前执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在莫里斯心目中,大陆的留学生并非传言中被宠坏的一代,相反,莫里斯认为他们非常优秀,而且充满个性。

  实现员工价值是企业的诗与远方

  江苏企业家将赴云南对话褚时健

  面对国际大势,中国企业该何去何从?特地赶来与诺奖得主们交流取经的企业家们各有看法。菲尼克斯中国总裁顾建党表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正在重塑全球产业的发展形态,全球经济的未来更需要开放的自由贸易和新技术引领的协同合作,中国经济依旧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与会的江苏企业家刘鹏凯先生告诉记者,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对处在微观层面的企业而言,必须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应对不确定性。企业不仅只有上班下班,也同样有诗和远方。员工的价值与梦想的实现,需求和情感的满足,就是企业的诗和远方。让员工变为参与者、管理者,是企业的优化用人之道。

  思谋会秘书长赵宜萱表示,与智者对话,可以洞察世事、远观未来,思谋会在不久后还将与企业家们一起去云南与褚时健老人进行对话,同时会举办江苏企业家高层论坛,邀请更多重磅专家来江苏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