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逐一破解母乳喂养谣言:体重失控是因你贪吃

2017年08月08日 14:4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八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孤陋寡闻的小编第一次听说,感觉很涨知识呢!至于母乳喂养对婴儿成长的益处,相信大家都能说叨几句。但是,身边还是有不少年轻的妈妈们,由于各种“传说中”的原因而不愿母乳喂养孩子。怪不得专家要说“母乳喂养,总有一款谣言‘适合’你!”。昨天是立秋,高温下的人们终于看到了一点点凉爽的希望,尽管一出门还是像爬上了烧烤架。中医讲节气养生,所以,立秋之后,要开启新的养生模式了哦。如何开启,请听专家分解。

资料图:福建“哺乳快闪”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福建“哺乳快闪”活动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燕小六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有一大波“喝母乳好”的宣传,将在未来几天,变着花样地,登陆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广播……

  然而,尽管各路“益处”宣传不绝于眼,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强烈推荐,以新生儿至少接受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来考量,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8%(世界平均水平38%)。其中原因很多,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仍有一些妈妈疑问重重:母乳对孩子好,是老生常谈了,可是我呢!我的身材会不会变形?一直喂奶不来例假,子宫能不能恢复?喂奶抱久了,我的颈椎、腰椎、手腕会不会劳损?

  确实,即使在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孕产辅导中,说得最多的,都是母乳喂养对孩子有多好。“母乳喂养能给母亲带来很多短期和长期的健康益处。这些好处可以分成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维度。”拥有双重身份的张征医生,如是说。张征,中国为数不多的拥有IBCLC(国际泌乳顾问)资质的乳腺外科医生。她更引以为傲的身份是:一名正在纯母乳喂养的职场妈妈。要专业有专业,有经验有经验,要吐槽有吐槽。

  所谓“伤身” 错在喂养方式。身材走形、乳头受损、“妈妈手”、缺钙、脱发,这些是被传颂较广的“母乳喂养之害”。这些观点得以流传,主要“理论基础”是:我(我身边有人)就是这样的!但,个体不能代表整体,偶然代表不了必然。让我们逐一破解这些谣言。

  1、母乳喂养造成乳房下垂?当然错!

  张征介绍,一方面,下垂首先是地心引力的作恶。在岁月摧残下,原本傲人、挺拔的乳房,自然而然地向下低头。同一过程会发生在身体其他部位,比如苹果肌、拜拜袖。把衰老的自然规律,都怪罪到母乳喂养身上,何其哀哉!

  另一方面,乳腺在哺乳期确实会发生体积、重量增大。但问题是:你为啥让它一直涨着呢?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过正确哺乳习惯。针对0—6个月的新生儿,每天哺乳8—12次。保持这一频率,乳房体积不会过度肿胀,从而不会导致支持韧带的断裂及下垂。

  2、母乳喂养导致体重失控?还不是因为贪吃!

  “奶少,那是因为吃得少!”因为这个错误观点,很多妈妈面对食物,来者不拒。吃完,往那儿一躺,美其名曰静养。怎么可能不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对哺乳期女性的饮食,有清晰、实操性强的建议。包括:

  科学喝汤。餐前喝半碗至一碗,待到八九分饱时再喝一碗;

  不宜喝多油浓汤;

  煲汤材料宜选择脂肪较低的肉类,如鱼、瘦肉、去皮的禽类、瘦排骨等。也可喝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

  再来看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的母乳妈妈“一日6餐”:

  早餐:菜肉包子1个,小米红枣稀饭适量,拌海带丝适量;

  早点:牛奶250 ml;

  午餐:豆腐鲫鱼汤1碗,炒黄瓜适量,米饭适量;

  午点:苹果1个;

  晚餐:炖鸡汤1碗,虾皮炒小白菜适量,米饭适量;

  晚点:牛奶250 ml,煮鸡蛋1个。

  (不习惯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者,可以用酸奶替代)

  张征医生透露,因为亲喂、自带、管住嘴,产后半年,她瘦了20斤,根本看不出是正在奶娃的人!所以,别找借口!

  3、孩子咬破乳头?那是没放对!

  宝宝的含乳姿势,贯穿整个哺乳过程。姿势不正确,宝宝就不能喝到足够的乳汁,妈妈的乳头也会受伤、破裂、疼痛。喂完,不能生硬拔出。应该将小拇指插入宝宝嘴角,直到宝宝松开嘴,再轻缓地退出来。

  4、抱着奶娃,会圆肩+腱鞘炎?你缺少“喂奶神器”!

  奶孩子,不止坐在床上,抱在怀里这样一些单一姿势。母乳喂养需要不断换姿势、角度、乳房。一能避免单侧劳损,二来有助于双侧乳房排空。同时,要用好“哺乳枕”。它能有效承托妈妈的手臂,降低疲劳感。市面上有很多此类产品。不同品牌宣称的功效有异,但选择标准无外乎5点:价格(经济能力);材质(是否透气、舒适);活里活面(便于清洗);使用舒适;有生产资质证明、售后、维修。此外,用大小适中、厚度适宜的靠枕、靠垫,也很OK。 (医学界提供)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