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疱疹性咽峡炎来袭 专家提醒:别给孩子乱用抗生素

2017年12月29日 11:0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疱疹性咽峡炎来袭 专家提醒:别给孩子乱用抗生素!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请有孩子的家庭们注意了!近期流行一种疱疹性咽炎,是一种新型病毒,传染性极强,比手足口病还要厉害……”连日来,不少家长的微信群里都在传播着这样的警示信息,引起了不少父母的恐慌。12月29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云南省疾控中心获悉,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但并没有传言的那么危险,不要给宝宝用抗生素,做好预防最关键。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是“表兄弟”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来,云南尤其是昆明地区进入儿童传染性疾病和季节性流行病的高发期,各医院儿科患儿剧增,病种主要为感冒发热、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事实上,网上传的该病是一种新型病毒、比手足口病还厉害等等描述都是不准确的。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和手足口病是‘表兄弟’,都是由肠道病毒引发的,一般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接触等方式传播,它的重症风险要比手足口病低不少。”

  专家解释,疱疹性咽峡炎类似于手足口病,也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咽红、咽痛、上腭粘膜水疱为主要症状的常见传染性疾病。在夏、秋季节流行,冬季也会有发生。各年龄段人群均可受到感染,但以1~7岁多发。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服、用具等传播。

  据了解,疱疹性咽峡炎一般有3~5天的潜伏期,之后患儿会出现突然持续发烧,甚至高热或反复高热38~40度,并伴有咽喉红肿、食欲不振等症状,无法与普通感冒等相鉴别。除发热外,孩子口腔内扁桃体及附近和上腭粘膜出现水疱,甚至伴有低烧或退烧,患儿会出现因溃疡疼痛出现流口水甚至拒食的现象。

  疱疹性咽峡炎服用抗生素无效

  专家提醒,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服用抗生素无效,因此不要给宝宝用抗生素!由于目前没有治疗疱疹性咽颊炎的特效药,所以做好预防非常关键。家长们要注意:平时给宝宝勤洗手、吃熟食、喝干净水;均衡膳食营养搭配和充足的休息,平时多带宝宝到户外进行适当运动,可以有效增强体质;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勤晒衣被、消毒玩具等;尽量不要带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到商场之类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

  相关链接: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区别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两个不同点:

  第一个区别就是发病位置不同,疱疹性咽峡炎发病位置只在咽峡部位出疱疹,手足口病发病位置在口腔、手足臀,通常都会有疱疹。

  第二个区别就是发病风险不同,疱疹性咽峡炎一般病情较轻,且一般一两周内就可以自愈,手足口病发病风险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种跟疱疹性咽峡炎一样,可自愈;第二种病情较重,可能会引起脑炎;最后一种是有0.1%风险率,患上肺出血。

  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家长该怎么办?

  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感染,目前并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但它是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主要看护理。如果护理做得好,体温降下来后,一般一周左右就可康复。

  1、发热后的降温

  孩子一旦出现高烧,家长可先在家中给孩子立即进行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后再上医院就诊。

  2、口腔护理

  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宝宝在疱疹破裂后,患处会疼,所以口腔护理很重要。具体的做法就是少量多次饮水,这样做不仅有助口腔清洁,还能冲刷表面的病毒,也保证水分摄入,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尽量使用温度适宜的水,以减少对溃疡创面的刺激。可用淡盐水漱口。

  3、饮食护理

  疱疹性咽峡炎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口腔疼痛,患上这种疾病的儿童大多数都会出现拒食。所以家长要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最好是让孩子进食一些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食物不要过热,不要进食辛辣、甜腻或油炸、油腻的食品。

  提示: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主要就是疼痛和影响进食,所以重点就是对于口腔的消炎止痛和营养供给,只要做好这两点,就很容易康复。

  4、注意隔离

  患病宝宝及无症状带病毒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均含有较多的病毒,会污染手、毛巾、水杯、玩具、餐具等,通过日常接触可经口感染。患儿口腔分泌物中也含有病毒,所以咳嗽、喷嚏等也可造成传播。而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非常强,所以应特别采取隔离措施。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