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家居成焦点 传统企业如何进入相关领域?

2018年01月12日 16:1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智能家居成焦点 传统企业如何进入相关领域? 

  近期的2018 CES上,人工智能是毫无疑问的焦点,而Google Assistant 和亚马逊 Alexa的展出更是引爆了对于智慧家庭的关注。

  从2017年智能概念大举进入家庭,智能摄像头的安全问题从社交平台上的讨论爆发为全民话题,充分说明智能产品的普及程度。几乎每个人都听说过语音输入、智能音箱、智能冰箱……甚至连抽油烟机都可以查询菜谱了。曾经只围绕在年轻人周围的科技新名词正在毫无年龄差异地渗透进日常生活。

  智慧家庭的风终于来了,虽然在风中有冷有暖有迷茫,但并没有减慢大小巨头布局的速度,从BAT到小米、京东,再到传统的家电行业,前者从互联网智能角度切入,后者则更注重终端的智能化。据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ekets预测,未来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而这一市场过去的年增速达到了50%。这些信息均表明,风口上的智能家居行业正迎来春天。在全球范围内,引领智能家居企业发展的仍是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企业,而在中国,引领这一趋势的还包括率先谋变的制造企业。

  2017年对于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斐讯)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其智能路由器K3带来智慧家庭的战略转型,并在双十一期间登上京东该品类销售榜单第一,推出的智能体脂秤、智能运动手环、智能空气检测仪等多款智能家居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认可,更是获得了理想生活2017家居新势力颁奖盛典2017年度行业影响力奖,其全新的战略方向和布局被媒体和同行评论为扎实而完整,获得行业的高度认可。作为一家新锐的科技制造企业,2017年斐讯异军突起,一跃成为智慧家庭领域的新星。

  如何从传统通讯行业进入智慧家庭领域?

  传统制造业对于互联网模式的尝试从未中断过。2017年3月,斐讯推出新一代智能路由器产品——斐讯K3,除硬件性能方面的升级,该产品继续延用了0元购的硬件免费模式,而免费一向被认为是互联网模式的标签之一。与此同时,斐讯宣布了全新的智慧家庭战略转型和营收目标:计划未来三年突破家庭网络产品的布局,通过提供设计新颖、性能强大、安全便捷的家庭智能化产品,转型成为智慧家庭中的网络产品制造商、智能硬件供应商和云服务运营商,并实现500亿营收的目标。

  如何通过路由器切入智慧家庭市场?硬件免费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营收增长?

  在物物互联的应用场景下,人工智能期望能够帮助人类通过更简单的交互,更智能、更个性化地控制家居。而路由器是接入家庭设备并完成远程操控的核心中枢,通过增加互动功能,成为前端与人进行交互的窗口。斐讯所铺设的路由器产品正是未来交互的核心,且在路由器的背后,通过云端的大数据能力,以基本的家居操作为基础,将能够扩展出更多人工智能服务。在行业层面,基于海量的服务数据,斐讯则能通过服务经验及大数据能力的积累,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向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从用户和行业两个角度实现大数据能力的商业变现。

  在这个商业化闭环上,路由器作为接入用户的终端,其市场份额决定了这一闭环的规模。据斐讯提供的资料显示,上一代家庭路由器产品K2上市后,凭借出色的性能以及0元购的硬件免费模式已成功占据了千兆级路由市场的半壁江山。K3的推出以及0元购硬件免费模式的延续,让斐讯路由器在2017年1月-7月路由器领域各品牌市场占有率排名中上升至第二位,并在京东双十一期间稳登网络设备品类销售额TOP10品牌排名第一。

  除终端布局之外,2017年斐讯依照这一战略,步步为营依次完成了北京、丽江大数据等多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落地,并提出“3060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即到2021年,云计算数据中心业务规模将达到30万个机柜数,部署60万台服务器。

  推出“金三角战略” 全面布局智慧家庭

  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意味着产品与模式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普遍认可,而千兆级高端路由器市场的升温则让斐讯意识到了智能家居春天的临近。斐讯快速转型,并更加有机地整合自身优势、明确定位,在智慧家庭构想之外,又延伸出对斐讯发展之路更加清晰的规划,推出Smart Home(智慧家庭)、Smart Data(智慧大数据)、Smart Life(智慧生活)金三角战略。其中,针对终端消费者或家庭的Smart Home,包括家庭网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针对企业的Smart Data,斐讯已在华东、华北、西南以及北美、欧洲等都布局了斐讯的数据中心。Smart Life作为斐讯互联网战略板块,以智能网络设备、智能硬件、APP及互联网传播渠道为运营载体,开展用户运营、内容运营与流量运营三大核心业务,实现用户汇聚,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与服务。金三角战略显然是斐讯基于成功经验所进行的拓展,它能帮助斐讯冲破家庭的局限,将涵盖“内容+产品+服务”的矩阵延伸到智能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企业及政府服务纳入其中,其所面临的潜在市场,也实现了几何倍数的增长。

  作为新锐科技制造企业,斐讯通过互联网化运营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突破。斐讯没有选择互联网企业常用的吸引投资的方式实现“免费”,而是通过联合渠道经销商、引入第三方新金融平台,快速推进硬件免费占领市场。同时,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向用户提供更多价值,最终在企业、行业端及用户端输出服务实现商业变现,将制造、售卖产品的市场迅速扩大到智能生态的无限空间。

  斐讯能否实现最终的战略设想,值得期待。未来在智能家居市场,斐讯肯定会面临大大小小的竞争者,但2017年凭借着清晰的转型战略及高效的战略落地,斐讯用市场占有率的快速增长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虽然只是制造业的“后起之秀”,但其所表现出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以及对新趋势的敏锐、对战略布局的远见,必将助推其在未来智能生活上的探索进步,推进智慧生活的全面应用落地。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