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团圆圆年夜饭:奉上健康营养美味八菜一汤(图)

2018年02月11日 11:4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团团圆圆年夜饭把营养美味端上餐桌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理论来讲,五行相生相克,其中土克水。

  在传统文化中,水所对应的人体组成部位一般来讲为血液,到了戊戌狗年,古人一般会比较注意血液的保养和肾脏的护理,保持身体健康和身心平衡,在日常饮食中会尤其重视这一点。

  在人们的心中,一年到头,一日三餐,没有哪顿饭能比得上年夜饭意义重大。年夜饭象征着团圆,也蕴含着一个家庭独特的味道。不过,健康理念在变,年夜饭的口味、做法也在不断改进。近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特聘中医食疗养生专家、特一级厨师赵利仁,请他为大家奉上一桌健康营养,新鲜美味,又简单易行的“八菜一汤”年夜大餐。

  福寿团圆

  原料配料:猪肉馅400克、白菜叶150克、2个鸡蛋清、淀粉2匙,精盐、味精、葱姜汁、胡椒粉、料酒、香油适量。

  具体做法:将猪肉剁成细馅,加葱姜汁、精盐、味精、胡椒粉和香油、蛋清、淀粉拌均匀,团成6个大丸子放入高压锅,加适量精盐和料酒,盖严锅盖,加热15分钟;大白菜叶切条焯水,码在沙锅周围,将肉丸子入沙锅中,加入原汤和调料烧开,小火慢炖5分钟即可。

  食疗作用:猪肉滋阴养血,白菜清热解毒。

  迎春沙拉   原料配料:甘蓝150克、圣女果100克、胡萝卜100克、绿菜花100克、酸奶1瓶、白糖50克、精盐8克。

  具体做法:将青菜洗净控干水分,胡萝卜和甘蓝切片,圣女果纵向切开,绿菜花掰成小块;除圣女果以外的主料都用沸水焯烫过。将处理好的主料拌匀精盐,放置十分钟再控净水分,装入盘中撒入白糖,再将酸奶浇在菜的周围,食用时拌匀即可。

  食疗作用 :具有健脾和胃、消食化滞、养血明目的食疗作用。

  凤翅海参

  原料配料:鸡中翅10个、水发海参500克,油菜胆、葱白、色拉油、番茄酱、盐、白糖、料酒、酱油等。

  具体做法:将鸡翅用少量酱油和料酒腌制后,下七成热油炸至表面金黄捞出;放大料、桂皮和葱姜炝锅,下少量番茄酱,烹料酒添汤,放入鸡翅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煨至软烂,摆盘。将海参切条焯水,与葱段烹熟,盛入盘中。油菜胆用油盐水焯过,围摆在鸡翅和海参之间即可。

  食疗作用:海参滋阴补肾,养血润燥。

  翠环虾仁

  原料配料:虾仁300克、黄瓜1根,鸡蛋清、干淀粉适量、色拉油、料酒等。

  具体做法:将黄瓜切成半厘米厚片,用筷子穿成环。虾仁经基本调味后用鸡蛋清和干淀粉上浆。将虾仁穿入黄瓜环中。炒勺中加适量油,四成热时放入虾仁滑至断生后捞出。炒勺留底油,葱姜炝锅下香菇,烹入绍酒,放入虾仁,泼入汁芡,翻炒均匀后下蒜片,淋明油出锅即可。

  食疗作用:黄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虾具有补肾助阳,通乳安神的作用。

  美极鲤鱼

  原料配料:新鲜鲤鱼1尾750克左右,红辣椒丝、香菜各适量,色拉油、蒸鱼豉油、绍酒等。

  具体做法:将鱼围摆在盘中,撒上部分葱姜,放在沸水锅中旺火蒸十分钟取出,控去汤汁置于另一盘中,撒上葱姜丝和红辣椒丝香菜段;大勺上火,放入半勺色拉油和蒜末,待炸出香味呈金黄色后捞出,将油浇淋在鱼上。大勺重新上火,放入绍酒、蒸鱼豉油、精盐、味精、胡椒粉,再添少量汤,烧开后浇淋在鱼身周围即可。

  食疗作用:健脾暖胃,利水通乳。

  什锦豆腐

  原料配料:内酯豆腐1盒、香甜玉米粒罐头1个,胡萝卜、青椒适量,松花蛋1个,辣椒油、精盐、味精、酱油、香醋、白糖、香油适量。

  具体做法:将内酯豆腐划成小块,入沸水锅蒸五分钟取出凉凉备用;辅料都切成玉米粒大小,入沸水锅中焯烫1分钟捞出;酌情取适量调料,调和成酸辣咸鲜微甜的调味汁;将辅料和玉米粒撒在内酯豆腐上,食用时浇上调味汁拌匀即可食用。

  食疗作用:豆腐和松花蛋都有清热的作用,玉米粒还有降脂通便的作用。

  金玉满堂

  原料配料:墨斗鱼12个,火腿、韭菜、大虾肉、糯米饭、炒鸡蛋、鸡蛋液、面粉、面包渣、色拉油、酱油等。

  具体做法:将处理好的墨斗鱼焯烫后备用。将火腿丁、韭菜末、糯米饭和炒鸡蛋放在容器中,调味后填入墨斗鱼中,再拍匀面粉,拖匀蛋液粘面包渣。勺加宽油烧至5成热,放入墨斗炸至金黄成熟后捞出摆放在盘子的周围。待油温升至7成热时放入头部,炸至深红色时捞出摆在盘中即可。

  食疗作用:墨斗鱼可养血滋阴,适宜女性食用。

  招财进宝

  原料配料:猪手(前蹄)1个、鲜鲍鱼6个、红枣10枚、枸杞子10克、陈皮、砂仁、白芷、桂皮、大料等。

  具体做法:鲜鲍鱼用清水刷洗干净,带壳放入80度左右的水中浸煮至微开捞出,去壳和内脏备用。锅中加少量底油,放一匙白糖炒至变色,葱姜和大料桂皮等香辛料入锅炒香,焯过的猪蹄小块放入锅中煸炒,烹入料酒,加水和辅料,盖严后文火焖煮半小时,软烂后放入鲍鱼,再加热两分钟即可。

  食疗作用:此道菜品有滋阴、养肝、明目的作用。

  花团锦簇

  原料配料:水发银耳、枸杞子、鸡蛋液、色拉油、精盐、味精、葱姜丝、水淀粉。

  具体做法:银耳和枸杞子用温水浸泡至回软发起,然后将银耳的黄色根柄去掉。再将银耳撕成小朵,焯水备用;枸杞子清洗干净备用;大勺放少量底油,下入葱姜丝煸炒出香味,再添适量清水,放入银耳,烧开片刻后,再放入精盐和味精,然后用水淀粉勾芡。待汤汁浓稠后放入枸杞子,淋入鸡蛋液,推匀后少淋明油即可。

  食疗作用:润肺明目,缓解皮肤瘙痒。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禹哲

  摄影记者 孙 海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