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病率日趋增高 警惕低调杀手脂肪肝

2018年03月09日 13:5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发病率日趋增高 警惕“低调”杀手脂肪肝

  专家指出,别轻视脂肪肝,它会引发肝硬化、肝癌等致命疾病

  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因为肝脏部位脂肪过多导致的。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症人群的日益增多,我国脂肪肝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长,脂肪肝也逐渐成为主要的慢性非传染疾病。由于脂肪肝是一种不痛不痒的常见病,因此很多人在体检中查出脂肪肝的时候,几乎都不把它当回事。对此,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刘莹副主任医师指出,脂肪肝可能会导致多种严重并发症的慢性疾病,所以大家要提高警惕,千万别小看了脂肪肝。

  脂肪肝平均发病率高

  据刘莹介绍,人体里正常的脂肪肝值是3%~5%,如果超过5%,就可以称之为脂肪肝。有数据显示,如今平均100个人里有20~25个人患有脂肪肝。在一些大城市,发病率会更高,100个人里面大约有30个人发现患有脂肪肝,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甚至超过了这个数据。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家能够马上反应过来的一定就是肥胖。”刘莹指出,造成肥胖可能是跟饮食结构的变化有关,比如吃肉多、吃的东西油腻、吃得甜、爱吃油炸食品、爱吃垃圾食品等,再加上平时运动少,大多是久坐在办公室里,这样一来脂肪就会沉积在人体里,包括沉积在肝脏里,就会引起脂肪肝。第二个原因就是酒精,很多人有饮酒习惯,酒精也会导致脂肪肝。第三个原因就是糖尿病,有糖尿病的患者40%的人是会出现脂肪肝的。

  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说营养不良、药物、妊娠等也会引起脂肪肝。另外,脂肪肝也可以通过遗传产生,遗传易感因素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那么患脂肪肝的发病相对会比较高。

  过量饮酒易患脂肪肝

  平时我们经常听到一句劝告就是“少喝酒,喝多对肝脏不好”。刘莹表示,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里面经过酶的代谢变成乙醛,乙醛对人体是有害的,但它很快会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乙酸就是平时做菜用的酸醋的成分,它通过肾脏里的尿排出体外。

  但是,当人们大量饮酒的时候,身体摄入的乙醇就会明显地增多,经过肝脏的代谢,产生的乙醛也会增多,由于身体是有极限的,多出来的乙醛就不能够转换成乙酸,那么它会破坏肝脏细胞,使肝脏里的脂肪增多,从而导致了脂肪肝。刘莹进一步指出,一个人长期大量饮酒不仅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还会出现酒精性肝硬化。如果男性每天饮酒超过40毫升,女性每天超过20毫升,则属于大量饮酒,因此建议大家饮酒时不要超过这个量。

  还有很多人觉得自己瘦或者吃素,就不会患上脂肪肝,事实并非如此。刘莹指出,瘦的人会因为某些遗传基因多态性的改变,容易出现脂肪在肝脏里沉积,从而导致脂肪肝。另外,由于肝脏是人体一个很大的化工厂,每天需要非常多的能量,吃素产生能量不够,里面一些有害的物质,比如说脂肪酸,无法通过人体代谢排出来,那么就会沉积在肝脏里面,引起肝脏的脂肪量变,从而导致脂肪肝。

  不好好治疗脂肪肝可致肝癌

  刘莹指出,由于脂肪肝不痛不痒,大部分人检查出脂肪肝的时候,几乎不当一回事。其实这是不对的,它并不是一种我们所谓的亚健康状态,如果不注意控制就会进展到脂肪性肝炎。如果说脂肪性肝炎再不好好地治疗,就会进展到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进展到肝癌。

  有研究发现,脂肪肝患者大约有3%的人会发展成肝癌。值得指出的是,脂肪肝造成的肝癌与病毒性肝炎比如丙肝、乙肝造成的肝癌有很大的不同。丙肝、乙肝造成的肝癌,它是按照肝炎、肝硬化,然后再肝癌这三步的顺序来进展的。但是,脂肪肝可以不经过这一个顺序,直接就进展到肝癌。现在有研究发现患脂肪肝的患者,其肠道的腺瘤性息肉的发病率很高。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过几年,还会癌变成结直肠癌。因此,医生建议要定期做大便常规及大便潜血的检查,还有一些甚至要做肠镜的筛查。

  刘莹表示,可以说,一个人的腹型和体重指数更能反映出自身身体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可能提示其有内分泌的一个代谢紊乱综合征,有可能是肥胖,还有血脂高、血压高,甚至还有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而脂肪肝反映的是内脏的一个肥胖,所以当一个人出现脂肪肝的时候,则需要警惕有可能同时存在心脑血管疾病。

  戒除陋习,脂肪肝能治好

  脂肪肝严重的程度并不在于脂肪含量,而主要是看有没有炎症、这个炎症的程度怎么样,还有就是脂肪肝有没有纤维化等。如果只是单纯性的脂肪肝,可通过运动、少吃、减肥来治疗。如果已经到了脂肪性的肝炎,通过运动减肥,加上一些护肝药,也是可以逆转的。如果进展到了肝硬化甚至肝癌,再来戒酒、减肥,这个时候已经是完全都不能逆转了。所以,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一定要在脂肪肝没有发展到肝硬化的时候就要及时地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戒酒、运动、减肥,才能够有好的身体。

  如果脂肪肝合并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等,则需要通过药物来控制。有些脂肪肝患者已经出现了纤维化和肝硬化,这就要毫不犹豫地服用保肝类的药物了。对于吃药的疗程,大概是三个月到半年,在用药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定期监测肝功能,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健康生活,预防的关键

  脂肪肝日益高发,预防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据刘莹介绍,要想预防脂肪肝,第一,就是控制饮食量,不要吃太饱,吃饭时要细嚼慢咽。第二,调整饮食结构,尽量以粮食粗粮为主,少吃肉、少喝酒,尽量不吃薯条、汉堡包这一类的快餐垃圾食品。第三,调整一日三餐的量。很多人有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早餐经常不吃,到了晚上朋友聚会就会吃得很多。这对预防脂肪肝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建议早上要吃好,午餐吃七八分饱,晚上尽量吃得少一点并且吃得不要太晚。

  另外,就是要积极控制体重,平时可多做运动,比如打羽毛球、慢跑、跳广场舞等,每周坚持做150~250分钟的有氧运动。

  更重要的是,定期到医院做健康体检,以便及时发脂肪肝。80%以上的脂肪肝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有一些轻度的脂肪肝可以借助CT或核磁共振检查出来。

  “现在有一个新的仪器可以做瞬时弹性检查,这个检查不仅能够了解到肝脏里的脂肪含量,还可以知道有没有纤维化。”刘莹表示,同时要测量一下体重、身高、腹围、腰臀比等,还要做肝功能、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尿酸等这一系列的检查,这样就能够科学地诊断脂肪肝。

  (本报采写 廖秀芬 通讯员 石鹏)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