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卖送餐交通事故频发 如何保障送餐员及第三者权益

2018年04月13日 16:21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近来外卖送餐人员在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国内外卖市场还在飞速发展,很多配送公司包括其他外卖平台的配送也刚刚起步不久,在餐饮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的背景下,商家为满足客户的需求,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部分有网上订餐业务的餐厅选择自己的员工配送,也有许多餐厅因为人手有限,将网上订餐配送任务交给专门的配送企业。这样,市场上出现了专门派送外卖的企业,也有一些外卖平台自营配送或加盟配送企业,送餐员也成为一种职业。现实生活中,送餐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是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2点,但是,这种集中的忙碌引发了诸多问题。有的送餐人员为避免超时送餐被投诉,争时间,抢速度,威胁交通安全;有的送餐人员不顾交通规则在街头横冲直撞,致使行人受伤;有的机动车驾驶员在路边随意停车直接开门,导致与送餐人员的车辆碰撞;还有的送餐人员在交通事故中自身受到伤害,等等。那么,在外卖送餐存在较大交通事故隐患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送餐人员的合法权益就尤为突显。送餐人员一旦受到损害或者造成第三者伤害,该由谁来埋单呢?

  法律支持 天津冠达律师事务所

  点评

  加强监管

  保障送餐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送餐行业的迅速兴起,加强送餐行业的监管以及保障送餐行业健康发展迫在眉睫,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一是建立健全行业管理规范,强化餐厅、配餐公司、网络订餐平台以及送餐人员的管理;二是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餐厅或配餐公司的监管力度,保障送餐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送餐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法治观念,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四是制定合理的评价体系,增强客户对送餐人员工作的理解,构筑送餐人员与客户的和谐关系,从而促进送餐行业健康发展。

  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及相互关系

  目前,在送餐过程中引发交通事故,涉及送餐人员、餐厅或配餐公司、网络订餐平台以及保险公司等法律地位及相互关系。无论是有网上订餐业务的餐厅选择自己的员工配送,还是餐厅将网上订餐配送任务交给专门的企业,都因送餐人员、餐厅或配送公司、网络订餐平台、保险公司的法律地位不同,所形成的法律关系也就不同。不同的法律关系,对送餐人员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亦不相同。

  1.送餐人员与餐厅或配送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至关重要。

  《劳动合同法》第7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确定送餐人员与餐厅或配送公司之间是否成立劳动关系,可从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实际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指挥与监督;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工资性劳动报酬;劳动者被纳入用人单位的组织体系中从事劳动,而不是从事独立的业务或者经营活动等综合因素考虑。因送餐运营模式不同,其形成的法律关系有所区别。一是有网上订餐业务的餐厅选择自己的员工配送,送餐人员为劳动者,餐厅属于用人单位,餐厅与送餐人员之间形成劳动关系;二是餐厅将网上订餐配送任务交给专门的企业,然后由专门企业指派员工送餐的,餐厅与专门企业之间形成合同关系,专门企业与送餐人员之间形成劳动关系。餐厅与专门企业之间形成的合同关系,属于合同法律法规调整范畴;送餐人员与餐厅或配送公司之间形成劳动关系,属于劳动法律法规调整范畴。

  2.网络订餐平台与送餐人员的关系。网络订餐平台是为餐厅或配餐公司与客户提供服务的平台,其作用是在餐厅或配餐公司与客户之间提供中介服务,若网络订餐平台与送餐人员不具备用工关系的,则双方不形成劳动关系。

  3.保险公司与送餐人员的关系。有的餐厅或配餐公司为分散运营风险,为送餐人员投保意外伤害险。此时,投保人为餐厅或配餐公司,被保险人为送餐人员,保险人为保险公司。该法律关系属于保险法律法规调整范畴。当被保险人即送餐人员发生保险事故,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情形时,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

  送餐人员的权益保障及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

  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保障送餐人员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为了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用人单位和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同时也为用人单位分担风险,减轻负担。

  送餐人员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

  目前送餐人员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屡见不鲜,送餐人员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承担以及如何保障送餐人员的合法权益,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当送餐人员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1.送餐人员在送餐中发生交通事故,应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作出事故认定,作为过错方承担责任的依据。2.送餐人员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餐厅或配餐公司应当向工伤保险部门申报工伤,经审核属于工伤情形的,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执行。3.餐厅或配餐公司为送餐人员投保意外伤害险的,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当及时向保险公司申报,经保险公司审核符合理赔情形的,保险公司承担相应责任。4.第三人给送餐人员造成伤害的,责任人承担相应责任。5.依据《侵权责任法》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