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重复排队10次 揭秘网红店“充场”背后隐秘江湖

2018年05月22日 13:2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鲍师傅”店外排着长队,其中不少是“充场”者

  本报记者12小时重复排队10次,揭秘“充场”背后的隐秘江湖

  商圈网红店排队的好多是“托”

  有工头带队 有暗号和信物接头 有专门场所退钱

  “网红餐饮店”近年来一再刷屏网络,最为“吸睛”的就是其门前浩浩荡荡的排队大军。

  本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商圈,发现不少排队场面火爆得“令人窒息”的“网红店”。

  排队者是真“粉丝”,还是商家安排的“托”?对此,社会各界众说纷纭。

  5月18日、19日,本报记者“卧底”多个“充场”群,现场参与排队,在多个“网红店”门前体验了一把“充场”当“托”的经历,揭秘“充场”现象背后的隐秘江湖。

  / 卧底 /

  网红店“充场”有工头有暗语

  “网红店”浩浩荡荡的排队长龙里是否真的有“托”?5月16日,本报记者在QQ群以“排队”为关键词搜索,一无所获。一个兼职群中,记者得知,在业内,排队兼职称之为“充场”。

  记者注意到,“充场”兼职五花八门,除了餐饮“网红店”“充场”,还有手机卡、信用卡办理“充场”;大型公司、商场活动现场“充场”,以及综艺节目、演讲观众“充场”等。

  17日,一个“充场”群中,一许姓工头(“充场”组织者)发布一条“江汉路排队买甜品”“充场”任务:江汉路步行街“文和友大香肠”捧场,从16时至晚上22时共6小时,薪资为55元,要求每20分钟一次,每次大概要排队5—8分钟,其他时间可以自由逛街。

  记者报名成功后,18日15时,记者按要求来到江汉路地铁E出口集合,10名“同事”均已按时到场。

  许工头还吩咐了几个要点,一是对接暗号为“不要辣,打包”,购买时报此暗号,营业员就知道是“自己人”;二是戏要做足,不允许东张西望、交头接耳,要求自然大方,装成普通客人。

  17时,记者准时开工。

  一行人轮回排一次,不过20分钟。或许是考虑“自己人”的重复率有点高,显得太假,工头又提出新要求——包包、衣服等要互相换,营造不同人在排队的假象,点单时尽量拖延时间。

  每次购买后,“充场”者都前往街对面300米左右的集合点,凭小票退款,香肠则会被店长统一拿回店里继续售卖,为了“安全”,该店店长专门使用黑色塑料袋将这些香肠打包。

  当天19时许,天下起大雨,店家和工头商量,终止了活动。许工头以活动时间没有达到5个小时为由,每人只支付了30元酬金。

  记者12小时重复排了10次队

  当天下午,记者在完成上述香肠店“充场任务”的间隙闲逛时,意外见到了另一个“充场”现场——在江汉路地铁站D出口附近,一家挂着“鲍师傅”招牌的糕点店门口,观察到颇为“壮观”的排队景象,该店外,始终保持着近40人的长队,据周边商户介绍,该店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是这样排队。

  记者随后以想找兼职为由,找一名徐姓工头。

  当天20时许,徐工头将记者拉到20多人的微信群,通知记者19日9时,在江汉路地铁站J出口集合。

  19日8时许,记者提前来到约定地点。徐工头向记者讲解要点——到这家挂着“鲍师傅”招牌的糕点店门口,早上9时30分开始排到21时30分。上午人流量不大,所以需要反复排队购买。“信物”为扑克牌,排到窗口前,直接将夹有扑克牌的100元现金交给收银员,即可提货;下午人流量大,不需要购买,仍需排队,保证队伍始终有三四十人左右。

  徐工头还强调了纪律问题——不能交头接耳,不能偷懒,一旦发现,扣掉全部工资。

  按照工头此前的布置,记者将夹有扑克的100元现金伸进窗口,工作人员熟练地将钞票与扑克牌一同捏住,什么也没问,直接拿出纸质包袋,装了3盒子糕点交给记者。

  工头在一旁等待,看到记者出来,示意记者跟着他走。进了江汉路地铁站D出口旁边一处电梯上5楼,进了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在小本子上统计下每人的排队次数,再将手中的糕点换成100元和扑克牌。同时,他用对讲机呼叫店里的工作人员,上楼将糕点搬回店内。

  之后的排队中,记者多次看到,一箱箱的糕点从店外送入店内。

  购买、兑换、再排队,在当天体验“充场”的12个小时内,这样的排队流程,记者反反复复操作了10次。

  “充场”的有学生、老人和“专业托”

  两天的排队时间,记者认识了一些“同事”。香肠店碰到的王同学是在校大学生,常出来做兼职,当天是和两个同学一起来的。陈先生60多岁了,和记者一样第一次参加“充场”。陈先生说,排队还真不轻松,大太阳下一站就是几十分钟,而且还要不停轮回。

  女士安安(化名)没有工作,因为喜欢自由,便以兼职为生。她家住江汉路附近,周边的兼职信息她基本都能收到,因为“排队托”有圈子,而她是这个圈子里的“老人”。

  / 工商 /

  将派执法人员调查

  记者拨打了工商投诉12315消费者热线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派执法人员到现场进一步调查核实。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有下列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

  (一)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现场说明和演示;(二)以其他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误导消费者。

  / 对话 /

  不能让人一眼看穿

  有商家每天花近万元安排人“充场”;“充场”者如同演员需要演技突出……连日暗访中,记者结识多位组织“充场”的工头,对话中,这些工头们纷纷道出了“充场”活动背后的隐秘江湖。

  18日,“文和友大香肠”“充场”现场对接的许工头,在光谷一家人力中介上班,他称这笔单子亏了,“如果不是朋友委托,根本不会接。”

  记者:为什么觉得亏了呢?

  许工头:这单子太小了,才10个人,每人抽成10元,也就100元。

  记者:什么样的单子才是大单子?

  许工头:像房地产看房、大型公司活动、商场活动、演讲“充场”等要的人很多,一次几百人的也有,抽成也高。

  记者:大单子怎么弄到呢?

  许工头:我们是专业的人力中介,客户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找到我们,还有老客户和朋友介绍、自己发掘等渠道。有些奶茶店和糕点店,每天会请人“充场”,一天光花在“充场”的成本就有近万元。

  19日,在招牌显示为“鲍师傅”的糕点店门前,一名专门负责“拉单子”的陈姓工头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有“职业道德”,他更希望招学生参与。

  记者:“充场”有没有要求?

  陈工头:最重要是要有“职业道德”,在队列里不能聊天。要诚信,不能接了我的工作,第二天却不来了。

  记者:“充场”有什么窍门?

  陈工头:“充场”就跟演员是一样的,你演的就是顾客。不能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你是“托”。一定要机灵,排队人少的时候,就多排几次。看到真顾客,就想个办法撤离,比如假装接电话等,一定要自然。

  / 专家说法 /

  商家不应用噱头

  和虚假宣传取胜

  “充场”成为“网红店”的营销方式,但这种方式是否可取呢?

  华中师大社会学专家梅志罡认为,商家应该把重点放在产品和服务质量上,而不是用噱头和虚假宣传的方式来取胜。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国振律师认为,“充场”这种行为应该属于欺诈。

  国家工商总局《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销售诱导,否则,可依照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可见,对处罚雇托排队这一商业欺诈行为,国家已经做到了有法可依。

  文图/记者费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