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天入伏40天超长版三伏天开启

2018年07月17日 13: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入伏 40天超长版 三伏天开启
  这个周末有凉风有降雨 最高气温将跌至30℃出头

  昨天杭州图书馆座无虚席,许多读者一早就赶来这里看书、做暑假作业,在书香里避暑和“充电”。

  本报记者

  吴煌 摄

  从上周五开始,杭城已经实现“高温四连击”。今天杭州“入伏”,这也就意味着,40天“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开启。

  究竟要热到什么时候?这次,我们又要把消暑降温的希望寄托在接下来可能产生的第10号台风身上了。

  7月20日起受偏东气流影响,杭城的云会多点,最高气温也会退回到“高温线”以下。到了周日,凉爽的东风和降雨的加持下,最高气温估计会跌至30℃出头。

  今天入伏

  40天“超长版”三伏天开启

  盛夏时节,杭城这首晴热的单曲循环,一放就停不下来。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5.7℃,果断实现“高温四连击”,而且每天的天气几乎就是前一天的“复制粘贴”——高温晴热+蓝天白云。

  但你发现没,最近杭城的最高气温其实都是刚刚摸到了“高温线”,7月13~16日最高气温分别为35.3℃、35.8℃、35.9℃和35.7℃,并没有热得很离谱。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和去年同期相比,要逊色不少。

  7月8日以来,今年杭城的最高气温36.4℃,而去年同期,最高气温达到38.5℃,同时连续五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7℃以上。所以今年到现在还不算热。要知道36℃和38℃的高温,体感上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虽然接下来还会热3天左右,但是总体来说,气温都不高,最热也就是今天了,最高气温36℃左右。

  原因何在?用浙江省气象台的话说,是因为副高动了“恻隐”之心。目前,由于浙江正处于副高中心南侧,海上吹来的偏东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高温的强大威力,所以高温维持在35~37℃之间。

  据浙江省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7月20日前除沿海地区局部有阵雨外,其他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4~36℃,局部超过37℃。

  近期大范围高温天气算是为“三伏天”预热,今天入伏,意味着“烧烤模式”和“蒸煮模式”正式开启。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年的三伏还是40天的“加长版”(7月17日~8月25日),而三伏天有个霸气的英文名字——dog days,完美地契合了我们“热成狗”的抱怨。

  这波热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这个周末会暂缓一下

  高温虽然彪悍,这次我们把希望寄托在高温的终结者——台风身上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南部边缘,在菲律宾附近有大量的热带云团在活动。这些热带降雨云团在副热带高压的减弱以及偏东引导气流作用下,会逐渐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目前这些热带云团(也叫热带扰动)差不多是台风的胚胎,而且这里有三个,其中一个还是双胞胎,未来几天可能会逐渐发展成热带风暴、甚至台风。其中两个可能会合并成一个,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另一个可能成为热带低压,也可能成为台风(热带风暴级)。”

  一旦成为“热带风暴”,意味着台风出生了,会给它取名了。

  昨天下午,菲律宾东北部洋面的热带扰动已加强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7月16日夜间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未来24小时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并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

  不过,杭州市气象台说,对杭州有影响的是双胞胎合并后可能产生的今年第10号台风。预计20~21日它的偏东气流会开始影响到杭州,到时候天气虽然还热,但是天空云量较多,另外在持续凉爽的偏东风影响下,最高气温到不了35℃。主要影响时间是在22日~23日(周末和下周初),应该是杭州降雨最集中的两天,凉爽的东风,加上降雨,最高气温估计会跌至30℃出头。但是,具体的降雨时间,降雨量大小,目前很难预测,得等到热带云团到底是“胎死腹中”还是变成台风才能决定。

  高温暴雨要看副高脸色,台风也不例外。要知道,台风的生成和长大,几乎是在副热带高压这个娘胎里完成的。用杭州市气象台的话说,接下来副热带高压会不会有较大变化很重要,因为台风能不能出生,亲娘说了算。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这个周末(21~22日)受东风气流影响,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

  ●懒人直接看这里

  17日(周二):晴转多云,27~36℃,东南风2-3级

  18日(周三):晴,27~35℃,东南风2-3级

  19日(周四):晴,26~34℃,东南风2-3级

  20日(周五):多云,26~34℃,东南风3-4级

  21日(周六):多云,26~33℃,东南风3-4级

  22日(周日):阵雨,27~32℃,东风3-4级

  23日(周一):阵雨,27~31℃,东北风3-4级

段罗君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