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废木上建“绿野仙踪”

2018年07月27日 14: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废木上建“绿野仙踪”

水雾间“绿野仙踪”。

 

小朋友在玩耍。

 

长在樟木上的兰花。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敏华

  在南海三山珠江大石河边的一片园林中,隐藏着几个并不起眼的温室大棚,走进大棚中却惊奇地发现,那是一片错落有致的“绿野仙踪”,水雾缭绕间演绎着南美洲积水凤梨的妩媚、贝拉球兰的秀丽、侏罗纪蕨的婀娜……让人目不暇接。这个寸土尺金的地方,为何隐藏着这片“绿野仙踪”?记者前往一探究竟,原来这片神秘的热带雨林是“海归”三年的林炎彬一手策划,他希望让大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缘起:无土种植追求健康生活

  南海三山,位于南海、顺德与广州的荔湾、番禺交界处,与广州南站一桥互连,48分钟可直达香港西九龙,45分钟直达珠海拱北口岸。如此得天独厚、寸土尺金的地块,为何在几个温室大棚中种植热带雨林呢?故事还要从三年前讲起。

  “这块地方是我表姐租下来的,她最初的想法,是想寻找一种安全的农业模式。”林炎彬说,2015年他从加拿大回来省亲时,这块地上已经搭建了40亩温室大棚,无土种植面积约有30亩。“表姐是一位电器专家,她和搭档开垦这片土地时,并没有想过种出来的蔬菜如何销售,所以每天两三百斤的蔬菜,自己肯定吃不完,基本都是送朋友,送不完的就丢到旁边的鱼塘喂鱼。”林炎彬说,“我自己经常到街市买菜,知道这是很好的产品,浪费掉太可惜了。”他敏锐地意识到其中的商机。

  “从国家政策的宏观层面,支持农业发展;从现实的层面,健康安全的食品是刚需;再从操作层面,仅仅在这周围几公里范围内的楼盘就有9000户人家,按每个家庭每天一斤菜的需求量,销售完全没问题。”于是,他决定留下来,帮表姐打理这片无土种植蔬菜园。

  转机:温室棚中闷热萌念种植热带雨林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要让客人知道有好的农产品,最直观的方法就是餐厅体验。在林炎彬接手不久,他就着手打造了农家乐,客人可以就地品尝到农场最新鲜的蔬果,鲜果沙拉、芦荟冻、各种应节的时蔬,很快就通过口碑吸引了周边的“吃货”。

  “餐厅的生意非常好,但是夏天的时候,客人等位是个大问题,园区中只有大棚可以遮阳,也种了些花草给客人观赏,如果不开空调就会很闷热,开空调因为面积大电费会非常贵。”林炎彬说。就在闷热的大棚中,他突发奇想觉得这样闷热的环境极像热带雨林,而生活在广佛城市中的人们,跟热带雨林相距遥远,也不会经常有空闲“打飞的”去东南亚度假,特别是小朋友,对大自然的认知非常少,何不在家门口打造一个迷你的热带雨林空间,让大家在紧张的城市生活中有空出来透透气。

  确定目标后,林炎彬把其中的四亩大棚规划出来,将原本园区内的美人蕉、兰花等植物移植其中,不过一番折腾后却发现远远未达预想的效果。

  “我是个有点小资情怀的人,如果每天能在绿意盎然的热带雨林中喝杯咖啡,就像我们去东南亚旅游的时候一样,那是件相当愉快的事情。”林炎彬说,“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于是,他引进了园林设计的专家团队,一起合力打造理想中的“绿野仙踪”。

  尝试:利用废木展现园林艺术

  “热带雨林的特点就是多种植物共生,要人工做出这样的效果,首先要有个载体支撑,我想起了附近有些废弃的樟木头。”林炎彬说,因为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园区,所以他对这里周边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那些废弃的樟木头树根,原本附近的工人们用来劈柴烧饭,他赶紧请来工人,连夜将一块块树根“抢救”回来。

  “目前做出来三组错落有致的景观,分别是球兰、蕨类和兰花,一共有一千多个品种,支架就是那些废弃的樟木头,通过专业的园林艺术师多次尝试整理而成。”林炎彬说,这些樟木根块,每个都有上百斤重,在堆砌的过程中完全靠人手慢慢调整到理想的景观状态,然后再在其中种上各种热带植物,让植物和樟木头共生。最后,还通过智能水雾系统,造成水雾缭绕的效果,外围还挖了一条人工小河道,置身其中真的令人暂时忘记了都市的烦嚣。

  四亩的大棚,约200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林炎彬的团队花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才打造完成。“目前棚内的温度比棚外大约低6~8℃,基本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棚内也不觉得闷热。”林炎彬说,更意外的是,因为希望尽量还原原生态的模样,园内没有使用杀虫剂等化学药品,所以吸引了不少周围的小动物例如蜥蜴、树蛙等栖息。

  “我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园林科普和园林艺术的范本,不但会有专人介绍各种植物知识,还会开展DIY课堂,园内的每一片枯叶,都可以制作成艺术品。”林炎彬说。

  对于未来,林炎彬说,在商言商,如果按照原来无土种植的运作模式,是有点浪费了这块土地应有的价值,“我希望借助这里的区域优势,为周边半小时车程范围内的市民,提供一处能够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地方,估计可以覆盖上千万的人口。”

  在林炎彬的计划中,将引入马术训练,其中有越野车体验场,还有花艺工作坊,给妈妈们休闲地喝着下午茶创作属于自己的花艺作品……在半小时的生活圈内,就可以回归自然,放松自我。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