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着生活,扬帆远航

2019年01月17日 06: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带着生活,扬帆远航(我运动 我快乐)

  洪运来一家三口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吉 羽摄

  去年12月,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举行。图为洪运来家庭在比赛中。

  马洪成摄

  核心阅读

  这一家三口,都是帆船爱好者:爸爸洪运来最早着了迷,妈妈马嘉嵘被带动起来,儿子洪一铭才6岁,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识和操作。一家人齐上阵,参加了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举行的2018年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尽管没有取得好名次,但在碧海蓝天间乘风破浪,生活与远方逐渐拉近距离。

  冬天的海口,风刚好,海水也不太冷。2018年12月,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在海南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举行。60支队伍约150人参加了3个组别的比赛。来自北京的洪运来家庭虽然没有取得好名次,洪运来在比赛中还伤到了手,但一家三口对几天后前往琼海参加另一项帆船赛的兴致一点不减。

  “有句挺文艺的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自从爱上帆船运动,我就想,为啥不能带着生活扬帆去远方?”洪运来一边整理帆船一边说,身旁的妻子马嘉嵘正在教6岁的儿子洪一铭练习使用前帆。一家人和和乐乐吸引了一对60来岁的上海夫妇驻足,“一家子一起御风前行,多么带劲儿。”大叔感叹。

  爱好,与工作和生活融在一起

  40岁的洪运来的老家在湖北,从小没见过海,“第一次玩帆船,就是在海口。”

  2010年,在海口西海岸骑行的洪运来,第一次看到了秀英港上的白帆。“当时觉得很潇洒,就想学。有人告诉我,国家帆船帆板基地旁,有一个帆船帆板俱乐部。我先学的帆板,后学帆船。”洪运来边回忆边笑。

  “他可鬼了,在海口学了两次,回去心里痒痒,又怕我埋怨他不管家净爱玩儿,所以装作自己不大会的样子,鼓励我学。一来二去,我也对帆船产生兴趣了。”马嘉嵘插了一句。

  “实话实说,玩帆船的人越来越多。国内帆船俱乐部不少,船不用买,租就行。大帆船可以四五个人一起出海。但是玩帆船需要时间,只能利用假期,出趟门怎么也得两三天,一家里只有一个人玩帆船,假期都不能一起过,所以我就想了这么个办法。”洪运来面露得意的笑容。

  近几年,北京、上海、大连、厦门、海口、三亚、秦皇岛等地都有了帆船俱乐部,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两口子玩着玩着,玩出了门道。洪运来有时候想查找一些关于帆船运动的资料,却苦于没有便捷又专业的平台。在互联网公司做产品设计的他,索性自己做了一个“我要航海网”,介绍航海知识、组织免费培训,让更多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帆船运动。

  洪运来说:“我和爱人前后参加了数十场帆船赛,我们都爱在风浪中与高水平的帆船选手一起竞速。无论输赢,大家一起在海风里大笑,真是太爽快了。”马嘉嵘适应帆船运动很快,还曾前往韩国、日本参赛,在航海圈里比洪运来更有名气。提起这事,洪运来很为妻子骄傲。

  风帆下,工作、生活与爱好,就这么平衡了。

  扬帆,滨海城市里美好的生活图景

  “你去过很多地方航海参赛,哪里最令你惊喜?”记者问。

  “现在的海口!”洪运来说,“我从小在山区长大,一直向往大海,一直认为扬帆远航就应该是滨海城市美好的生活图景。”

  西秀海滩非常适合建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气候好、风向好、风力好、沙滩好、海水好、海里无暗礁。海口冬季的温度在十几摄氏度,风力和海浪很适合帆船帆板选手训练。

  然而,在2018年以前,海口西秀海滩却没有泊位供运动员训练。“我第一次在海口学帆船时,就有这样的感受。只能远远地看到几艘船在海上训练。俱乐部也小,就是几个家庭的规模。虽然说国家队经常在这里集训,市民、游客却很少知道这里还有个公共帆船码头,更没多少人来体验帆船运动。人们住在海边,却不能体验海边的生活,这是令人遗憾的。”洪运来很感慨。

  “海口市委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所以2017年对帆船帆板码头进行了沿线生态修复和改造,让人们能透光见海、透绿见蓝,让更多人可以感受海上运动的乐趣和滨海城市的魅力。”帆船码头运营方、海口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晓峰介绍。

  将原本废弃的油码头改扩建成拥有610个泊位的公共帆船码头,配套陆地建筑设施,使其成为现在亚洲建成规模最大的公共帆船码头之一。如今,从城市的主干道滨海大道一眼看去就是蓝天白云。“我们想让大海的魅力走进市民、游客心里,让更多人体会到海的乐趣。”海口市副市长冯鸿浩说,“码头投入使用不到一个月,就有一万多市民游客报名体验,再加上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和中国帆船联赛总决赛在这里举行,帆船运动在海口一下就火起来了。”

  有日子没来海口的洪运来,这次参加家庭帆船赛总决赛,一看到公共码头,眼前和心里都是一亮。他说:“从滨海大道上就能看到这个公共码头,租船的、租设备的,都多起来了。心里感叹了一句,海和人的距离,终于拉近了。”

  海洋,让孩子的心胸更加广阔

  2012年,洪运来的儿子洪一铭出生。去年,一家三口一起参加了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运气不好。”马嘉嵘说,“第一天比赛洪运来就受伤了。”

  “海上航行也有交通规则,讲究左舷风让右舷风,上舷风让下舷风,后面的船要让前面的船。可是在绕标的时候,后面有一艘船的舵手经验不足,直接冲过来了,洪运来怕孩子受伤,用手挡了一下,把手给割破了,流了好多血,还去医院缝了几针。本来想说不比了,洪运来不答应,非要我硬撑着比完。”马嘉嵘有点心疼,“本来我有点生气,可是他们爷儿俩,一个说自己没事,让人家赶紧往前开,别耽误比赛,一个说人家不是故意的,爸爸没事就好。”

  6岁的洪一铭,已经知道主帆、前帆、球帆的区别,知道如何根据风向的变化调整帆船行驶的方向。

  “有人问我,帆船运动会驶向远海,海洋的脾气不好琢磨,孩子才6岁,学帆船会不会有危险?”洪运来对这件事有不同的认识,“我觉得,只要了解风浪,海洋就能让人的心胸变得更加广阔。我们让孩子学帆船,就是想让他知道,在大海上,要遵守‘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的规则;面对风浪,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遭遇挫折,要有重振风帆的意志。这次我受了伤,可是孩子的表现很不错。我觉得,让他学帆船没学错。”

  离开了海口,一家三口又踏上了前往琼海参加3日远距离航行的旅程。当一天的航行结束,马嘉嵘在朋友圈感叹乘风破浪后漫天星光的美好,她写下这样的话:“一直以来,最大的幸福是,阳光在,船在,你在,我在。”

  这是夜幕和繁星下大海的寂静与辽阔,也是一家三口对大海和彼此的爱。

丁 汀

丁 汀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