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恬静闲适的八卦田,晚上要亮灯吗

2019年06月19日 15: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恬静闲适的八卦田,晚上要亮灯吗
  专家认为田园风光没必要亮灯;市民认为可以控制亮灯的时间和亮度 管理处表示:八卦田不属于黑天空保护区,亮灯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夜间散步

  昨天,钱江晚报96068热线接到读者来电,说杭州的八卦田晚上开始亮灯了,景色确实好看,但是黑夜不见了:“我想在夜晚看到星星而不是彩灯,八卦田本来就是大自然的馈赠,那边小鸟等生物也多,周边住户不多,亮灯意义不大,这么做合适吗?”

  无独有偶,有专家最近发文表示,八卦田应该纳入杭州“黑天空保护区”范围,不应该这么亮。

  四五月起试亮灯

  提升功能性照明

  八卦田遗址公园作为南宋皇家籍田,最为核心的景观效果是由里至外共16块田埂和中间的阴阳鱼组成的八卦形状。

  钱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八卦田不定期试亮灯。照明设备主要由草坪灯和地埋灯组成,为了能在夜间从远处、高处明显地呈现出八卦状的效果,亮灯景观设计对于灯光功率和密度都有一定的考量。

  计划中,八卦田外围游步道设置的70多组照明设备主要承担了功能性照明。“草坪灯替换了原有的安全护栏,在人流密集时也能发挥阻拦效果,既保证夜间人行安全,也确保植物安全。”凤凰山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环草坪灯功率3W,中间连接部分目前还没有完成施工。而地埋灯保留了原有田埂的照明方法,只是用LED代替金卤灯,进行了光源更新,功率为1W。

  提升功能性照明的同时,这次亮灯工程也做了一些景观效果设计。

  比如,在八卦田遗址的核心保护区,即阴阳鱼位置,采用立杆投光灯,确保远景阴阳图案的展示。在鱼眼外环,田埂石坎中安装的太阳能点光源,则以点连线,拼合成星座图案。

  至于亮灯时间,八卦田亮灯景观线路计划分两条线设置。其中,维持夜间照明的功能性亮灯线路,接入杭州市路灯管理所,每天持续照明。根据天色情况,与杭州市路灯同步开关,以确保夜间游人的照明需要。而整体性的景观灯光,待竣工验收后,由杭州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统一管理,以配合西湖、钱塘江沿线的整体亮灯安排。

  声音:

  八卦田应纳入

  杭州“黑天空保护区”

  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八卦田亮灯这件事的。

  “当时觉得很疑惑,八卦田晚上没有游客,有必要亮吗?”

  韩明清介绍,杭州在2008年编制《杭州市主城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的时候,在国内第一次引入了“黑天空”的概念,把不该亮的地方作为黑天空保护区进行控制。

  2018年出台的《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中也明确了,在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划定的城市黑天空保护区内,不得设置景观照明设施,设置的功能照明设施不得有上射光线。

  “灯光是促进夜间经济的一种手段。比如就西湖景区而言,湖滨路、南山路、北山街都应该有高质量的灯光环境,而非商业区的灯光就应该要限制。”

  韩明清说,对于新近亮起来的八卦田来说,如果开发了夜间商业旅游,可以适当亮。但目前没有商业旅游项目的情况下这么亮,为亮而亮,他觉得没有必要。

  “因为八卦田本来就算是一个比较恬静闲适的景点,旁边也没有明显的商业氛围,这里要不要设置这么亮的景观灯,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此,市民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网友明确反对亮灯:八卦田的晚上静谧,真的很美好,特定季节晚上还有萤火虫,一亮灯全毁了。

  网友“雾润嘉木”建议:“八卦田周边确实有很多居民,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散步,肯定也愿意去啊。我建议这里的亮灯时间可以短一点,天黑后亮一个小时就够了。”

  网友“一民”说,从观赏性来说,确实能带给市民夜间美的感受,从保护大自然来说当然是原始点好,可是现在城里的大自然环境保护也被各种人为因素破坏。综合考虑亮度可调暗点,这样可以照顾到各方的需求。

  管理处:

  八卦田亮灯是为了满足民生需求

  凤凰山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亮灯主要是为了满足民生需求。八卦田遗址公园建设于2007年,随着植物生长茂盛等因素,最初安装的夜间照明设备已经起不到明显的作用。

  “八卦田遗址公园周边区域居民较多,夜间在八卦田健身散步的人流量较大,又因八卦田水系较宽较深,对晚间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凤凰山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向钱报记者透露,近年来,他们经常收到12345等民生热线的建议,人大、政协会议上也有代表、委员提出,希望八卦田能够增加照明设施。2018年初,八卦田被列入杭州市亮灯计划,要求增设八卦田亮灯景观工程,以提高八卦田公园的安全保障和夜间景观效果。

  2018年11月7日,几经修改的方案获得杭州市亮化办批复。

  监管单位:

  会实地查看,按需调整

  八卦田属于杭州的“黑天空保护区”吗?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杭州市城管局亮灯监管中心。

  工作人员专门查阅《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图则,八卦田是属于限制建设区。

  此外,今年,杭州市最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获得批复。

  在这一轮修编中,杭州首次明确了黑天空保护区的范围。杭州将在9类区域设置“黑天空”区域。

  “从这9类区域来看,八卦田并不属于这些区域内。也就是说,八卦田并不属于杭州规划内的黑天空保护区。”

  目前,八卦田亮化提升项目尚在灯光调试阶段,未进行竣工验收。

  亮灯中心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结合专家及市民意见,根据设计批复对现场的亮化效果进行核实,景观灯灯具是否过密,灯光是否过亮,会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需要对八卦田的景观灯进行调整。

孙晶晶 张蓉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