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个聋哑人开了家饸饹店

2019年07月10日 16:39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在无声的世界有声有色地创业 

  五个聋哑人开了家饸饹店

  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语言。

  ■记者 骆妍 文/图

  饸饹在“老陕”眼里是再熟悉不过的食物,深受本地人的喜爱。在莲湖区丰禾路就有这样一家饸饹店,这里格外安静,从餐桌到厨房都是安安静静,哪怕最忙的送餐高峰期,也听不到店员们说话的声音。这是一家由聋哑人开设的饭馆。

  对于聋哑人于继峰而言,这家饭馆让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还为和他一起创业的四个聋哑小伙伴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让大家过上有声有色的生活。

  面馆像“兄弟档”

  好口碑带来好生意

  丰禾路这家“淳化一口香饸饹”,店面100多平方米,前面是个大开间,摆放着10张整洁的餐桌,后面是大家的宿舍。

  老板于继峰,44岁,咸阳人,性格热情开朗。厨师长杜二峰,31岁,此前曾在一家酒店任主厨,员工张鹏个不高戴着一副眼镜,有点腼腆,员工李喜龙十分周到,每见有客进来,总会热情倒上一碗面汤招呼。

  每天上午9点,面馆准时开门,晚上10点半打烊。15道主食,9道小吃和12道拌菜,饭菜品类丰富,开业至今10个多月,店里的生意越做越好。

  记者和于继峰通过文字交流,从创业初期开始聊起。

  于继峰说,大家彼此之前都有各自工作。他曾在西安一家橡胶厂工作,后来橡胶厂倒闭,他索性带着几个聋哑朋友,在大学门口卖早点。

  “聋哑人找工作不容易,我们都很努力。”于继峰在点菜的便笺纸上写下这句话。他说,自己虽是老板,但和四个员工都是朋友,店里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干活全靠自觉,这个饭馆,更像是一个“兄弟档”。

  创业初期,于继峰也经历过不少挫折。为打开市场,他想办法“吆喝”附近的街坊邻居们来店免费品尝提意见。渐渐地,饭菜可口、为人活泛、服务周到,靠着诚信、口碑和人缘,一点点攒来了不少回头客,来吃饭的大多数都是熟人。还有人知道他们的情况后,专门赶来吃饭。

  凌晨开忙深夜下班

  交流靠手指或笔写

  开面馆很辛苦。为了保证所有原材料新鲜可口,店里材料都是当天准备。于继峰每天天还没亮,就去市场采购食材。这些工作必须在6点左右完成,因为往往早上8点多就有客人光临。

  一直到晚上快11点,大家才收拾好店准备休息。

  但不管什么时候,他们总是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好像没什么疲累足以影响好心情。说到原因,于继峰说,“聋人创业不容易,能自食其力我们都很满意。碰到难处,想到为了自己、家人和关心我的人,都会咬牙坚持下来。”

  和顾客交流难不难?菜单上写着“我是聋人服务员,请点菜。”于继峰笑着用手把菜单指给记者,“我们的菜单非常详细,比如无辣、微辣、特辣、少盐、不放香菜、不放葱花,都会做提醒,顾客也可以用手机打字来沟通……”

  每天中午是一天店里最忙碌的时候。众口难调,店员们会细心地记着每位客人的点餐详单,在柜台上摆成一排,上餐时再核对,确保送到客人面前的每碗面都口味、佐料没问题。

  一位没戴老花镜的老年人进来点餐,看不清菜单,又无法语言交流,于继峰比老人还着急,他用纸写着,“老人看不清菜单,请您帮忙下”把这张纸条指给其他点餐人帮忙。“这种情况不多,如果遇到,来店里吃饭的贵客都会帮忙。”于继峰写到。

  “但更多情况是,第一次来店里吃饭没有意识到我们是聋人,会有点没反应过来,但我们都会笑着示意用手指就可以!付费基本都是微信支付宝,挺方便的!”。

  共同的店共同的事业

  生意更好就开分店

  35岁的龚飞飞是店里唯一的女员工,主要负责收银、接待、打扫卫生。她通过一个翻译软件告诉记者,大家合作好,忙完自己的事,就去帮别人,因为“这是大家共同的店,共同的事业。”

  一对住附近小区的夫妻正在店里吃饭,两人算是这里的老顾客了。“他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语言,来这儿吃饭就和回家吃饭一样。开面馆非常辛苦,但是每次来店里吃饭,都能看到店员们脸上挂着笑容,特别积极,特别乐观,非常具有感染力。”

  于继峰算过一笔账,目前店里积累了一定客源,平均每天可以卖出100多碗面,4个员工每人每月都能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主厨杜二峰最近请假回去订婚。他发短信告诉记者,辞职后一段时间自己非常迷茫,参加残联活动认识老于,他带我一起做生意,让我重拾了信心,也慢慢攒了一些钱,马上快成家了,非常感谢老于。

  如果生意能做得更好,积累更多本钱,于继峰计划在南郊开家分店,给和他“同样的”兄弟姐妹提供更多工作机会,“自食其力,我们每天很开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