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色沃土 美丽确山

2019年07月24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红色沃土 美丽确山

留庄稻田艺术画

山舞银蛇

提琴之乡

  竹沟革命纪念碑

  河南省确山县山清水秀,景色怡人,是豫南重要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境内的薄山、老乐山两个国家森林公园,林壑幽深,景色绚丽,堪称“豫南生态乐园”。薄山湖风景区素有“中原漓江”之称,是电视剧《西游记》《长征》,电影《目标战》等外景地,更是游客游览观光度假的理想之地。老乐山是著名的道教名山,曾有“八宫两观一拜台”,宋朝时与武当齐名。依偎着县城的盘龙山公园和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确山的“后花园”和“城市名片”。全县现有老乐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和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乐山景区还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运动休闲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2014年,确山县被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西部、西南部山区浅山丘陵绵延起伏,赏心悦目,茂林修竹,鸟语花香,是都市人群休闲度假的世外桃源,已发展10家三星级农家宾馆、23家两星级农家宾馆,有5家农家宾馆获得“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竹沟镇的鲍棚村是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石滚河镇的刘楼村是河南省特色旅游村。

  确山文化资源丰富,天中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非常独特。被誉为“小延安”的竹沟,抗战时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过。确山“打铁花”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海内外。老乐山脚下的北泉寺始建于北齐年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寺内隋果(银杏树)唐柏枝叶繁茂,是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殉节地。

  近年来,确山县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自然山水为特色,乡村文化为底蕴”,紧紧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深度叫响“红色圣地·生态家园”文化旅游名片,在“红土地”上做起了“绿文章”。以培育休闲、度假、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和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军事旅游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构建了“六路六区”旅游发展大框架,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全县年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3.5%、71.5%。全县共发展“农家乐”200多家,70000多人从事与旅游相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旅游业已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确山县财政投资8亿多元,编制了全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片区规划和竹沟特色小镇发展规划;重点对天目山公路、商桐路、S334公路、任瓦路等旅游干线公路进行了整修,拓宽了通景公路,绿化美化了景观廊道;在“六路六区”修建完善了一批小型公厕、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特色商品展示展销店等公共服务设施及水、电、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制作安装了一批旅游交通标识牌、公共服务设施导引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农家宾馆招牌。

  结合确山实际,重点实施了四类项目,一是实施了一批景区开发项目。主要是老乐山旅游景区开发项目,老乐山银发一族养老养生项目,总投资3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元,其中老乐山旅游景区开发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二是实施了一批红色旅游开发项目。主要是孤山冲革命旧址群开发项目、竹沟烈士陵园、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竹沟特色小镇建设。三是实施了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主要是瓦岗镇常庄美丽乡村开发项目、留庄镇稻田艺术公园开发项目、竹沟鲍棚休闲农业开发项目、石滚河栗园湾开发项目等。四是实施了一批公园游园建设项目。在城区重点实施了盘龙山公园、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高铁带状公园、玉带河公园。

  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主线,依据确山地理气候条件和农林作物生长习性,本着连片化、规模化、景观化、一路一景、一镇一色的原则,在“六路”沿线区域着力培育一批超1000亩的赏花农作物、赏花中药材、花木基地、采摘园、竹林、果园、板栗园,并着力发展一批休闲农庄、美丽村落、自驾游营地、自行车骑行、稻田艺术画、低空飞行表演等旅游产品。目前,留庄稻田艺术公园、竹沟关沟农家乐、千年龄农耕文化园、瓦岗常庄世外田园等已基本形成品牌旅游产品,这些旅游产品和老乐山、薄山湖、竹沟红色旅游景区优势互补,相辅相生,在全县区域内形成了有景、有花、有果、有吃、有住、有玩、有学的大旅游格局。

  (数据来源:确山县委宣传部、确山县文广旅游局)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