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睡眠特困户”需要一场脱贫攻坚

“睡眠特困户”需要一场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30日 0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非常视点:“睡眠特困户”需要一场脱贫攻坚

  毛建国

  当城市的灯火慢慢熄灭,熬夜的人开始拿出褪黑素软糖、睡眠喷雾、眼罩……某电商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进口助眠类商品成交同比增长530%,整体市场规模超3亿元。几个月过去,上述产品的销量仍在增长。消费市场的火热背后是睡眠需求的上涨与睡眠状况不良。(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有一段时间,在睡眠上存在鄙视链,睡不着的人鄙视睡得好的人,睡得迟的人鄙视睡得早的人,睡得少的人鄙视睡得多的人。有些人以睡不着、睡不早、睡不好为荣,在其看来,后者的生活方式太落伍,而且在深夜听不到梦想的声音。这条鄙视链已经慢慢消融了,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睡眠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问题。

  睡眠并不是今天才出现问题的,只是与过去相比,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一,在数量上,“睡眠特困户”越来越多。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有3亿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其二,“睡眠特困户”向年轻人蔓延。其三,睡眠时间越来越迟,越来越少。有人调侃,过去睡不到8小时、24点后睡是另类,现在睡足8小时、24点前睡反倒是异类。

  从大的方面讲,造成睡眠问题的原因,既有个体层面的也有社会层面的。在个体层面,有的存在着严重的睡眠障碍,有的则是自我选择的结果。比如有的人,不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睡,也不是因为存在睡眠障碍睡不着,而是把大量时间用于娱乐,有的声色犬马归来还要刷很长时间手机。而在社会层面,确实工作和学习压力加大了,大量挤压了睡眠时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睡眠问题的重要性,但总体而言,认识还不够。尤其不少年轻人存在“扛得住”的想法,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熬夜没什么。健康的最大威胁就在于,当你没有认识到重要性时健康正在失去,当你认识到重要性时健康已经失去。现在,围绕睡眠已经取得了不少学术上的成果,但在整体上,还是存在种种误区盲区,乃至充斥着各种伪科学。曾经流行过一个“人体排毒时间表”,后面有专家认为是“骗人的”。到底什么才是真的?面对睡得少、睡不够,到底应该采取什么补救措施?这都需要进行科学的探究和回答。

  在社会层面,现在对睡眠的干扰因素很多。拿压力来说,明明知道无节制的加班违背劳动法,有些用人单位还在公开号召和标榜“加班文化”。再拿诱惑来说,现在娱乐生活充分发达,手机更是成为“时间收割机”。很多年轻人不是不困而是困在了手机里,不是没时间而是把时间交给了手机。睡前玩手机,一玩几小时,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常态。这样的背景下,只是进行简单的呼吁不会起到什么作用,有必要从制度上帮助年轻人在零点以后进行“断舍离”。

  “睡眠特困户”需要一场脱贫攻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睡眠问题,尤其是青年人的睡眠健康问题,该问题写进了国家级青年发展规划,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睡眠产品。围绕睡眠问题需要不断做加法,当下,很有必要针对睡眠问题进行更多的研究,推出更多的精准措施。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