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新乡的风筝爱好者:“风筝拉直了我的腰杆儿”

河南新乡的风筝爱好者:“风筝拉直了我的腰杆儿”

2020年06月29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新乡的风筝爱好者赵鸿斌

  “风筝拉直了我的腰杆儿”(我运动 我快乐)

  核心阅读

  69岁的赵鸿斌,1米83的大高个,以前走路常常弯着腰。自从爱上了放风筝,腰杆儿直了,肩颈也灵活了。除了放风筝,他还研究制作风筝、创新风筝玩法。在一次次放飞风筝的过程中,他和老伴一同收获健康,享受快乐。

  风筝掉进了水里,还能再飞起来吗?“能飞!”老赵肯定地回答,“而且湿得越透越好!”10分钟过去了,老赵左手拿着放飞轮一转一收,右手操着线,再使劲儿一拉,果然,雄鹰风筝头朝上,直冲云霄。这是最近发生在河南省新乡市南太行风景区的一幕。

  老赵名叫赵鸿斌,今年69岁,是一名风筝爱好者。20多年前,老赵的身体并不好,1米83的大高个,走路常常弯着腰。后来他的身姿恢复了挺拔,“风筝拉直了我的腰杆儿。”老赵说。

  身体好了,人更精神

  抽烟,喝酒,饮食油腻,很少锻炼,老赵曾经这样生活。47岁那年,高血压、高血脂、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找上了门,严重时老赵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休养。老赵很少出门,经常一躺就是一整天。

  老赵家对面有一块空地,经常有人来放风筝。飞舞的风筝引起了老赵的注意,不时传来的阵阵笑声吸引他走出家门。“你也试试!”一名风筝爱好者将风筝的放飞轮交到他手里。老赵接过来,风筝飞上天空,他的心情也随之放松。从那以后,老赵迷上了放风筝。

  一开始,老赵放的是最简单的单线风筝。操纵放飞轮、控制牵引线,放风筝的过程中,老赵不得不挺起腰身、摆动双臂,紧盯飞舞的风筝,必须昂起头,不时扭转脖颈。“刚开始放风筝的时候,腰还有点疼,后来就适应了。”腰部得到拉伸,双臂、脖子也变得灵活,老赵逐渐恢复了挺拔的身姿。

  后来,两条线的风筝吸引了老赵。这种风筝双线控制,可以在天空中爬升俯冲,还可以来个“S”形转弯。放双线风筝需要更多力量、技巧,身体还得灵活,放风筝的人也得随着俯仰进退,不一会儿就会满头大汗。老赵放了3个月的双线风筝,体重就从200斤下降到180斤。

  放了大半年风筝,老赵的身体素质改善了,整个人也精神了许多。在老赵的带动下,他的老伴李福珍也开始放起了风筝。

  制作风筝,收获乐趣

  2004年4月,在郊外放风筝的老赵看到一名爱好者手拿放飞轮微微一晃,白线连着的雄鹰风筝就在空中自动盘旋起来,划出了一个完美的圆形轨迹。老赵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这是起源于北京的盘鹰风筝。当时,老赵在当地还没见过,便从对方手中买下了这个风筝,开始和老伴一起学习放飞盘鹰风筝。

  又过了大半年,老赵在网上看到了一种特别的双盘鹰风筝,可以实现向多个方向盘旋飞行,动作更加灵活。买不到这种风筝,老赵决定自己做一个。“不就是竹子做骨架,上面蒙层布嘛!”真正上了手,却发现制作这种风筝并不简单。竹子削成细条,做风筝骨架,必须把竹条打弯但不能折断,想达到这种效果,只能用小火慢烤,边烤边微微用力。烤竹条讲究火候,火太大容易焦,火太小又不起作用,烤得慢了容易烧坏,快了又没效果。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气得老赵掰折竹子,把工具、材料都送了人。“当时想着不干了。”老赵说。可是对风筝实在是热爱,他后来又把工具要了回来,继续摸索,坚持了3个月,老赵的双盘鹰风筝终于做成了。

  风筝做好了却飞不起来,飞一次栽一次。老赵不甘心,拿着自己做的风筝去北京请教行家。人家一看,风筝做得没问题,是老赵的放飞技巧不到家。带着学习资料,老赵回到新乡,一边看书、看视频学习,一边不断试飞,又琢磨了半个月,老赵终于让自己做的双盘鹰风筝飞上了天。打那之后,老赵对风筝更加着迷,如今他已经陆续制作了60多种不同外形、结构的风筝。设计、制作、描绘图案,老赵乐在其中。

  研究风筝,创新玩法

  拿着一个上周刚被喜鹊啄破了的盘鹰风筝,老赵高兴又无奈。喜鹊为什么要啄他的风筝呢?原来是老赵的风筝做得真、飞得像,小鸟看到了,把它当成了对头。不仅喜鹊会“上当”,有意思的是,鹰也会停留观看。老伴李福珍说:“我们的盘鹰、双盘鹰风筝在空中飞的时候,时不时会吸引来真鹰,伴飞、绕飞,观察一阵才飞走。”因为玩风筝,老两口还认识了游隼、猎隼、苍鹰、雀鹰等多种鹰。

  很多人喜欢在水边放风筝,风筝要是掉进水里,只能慢慢拉回来,等干了才能再飞。老赵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次他在水边放双盘鹰风筝时,一阵大风吹来,风筝一晃掉到了水里。老赵本打算换个风筝放,但看到风筝两侧翅膀对称露出水面,他灵机一动,拿起放飞轮,一收、一拉、一拽,用了比平常更大的力气,风筝竟然直冲云霄,重新飞了起来,老伴和周围的人都拍手叫好。

  老赵想搞清楚为什么湿了的风筝还可以飞。请教了专业人士后,他慢慢琢磨清了其中的门道:风筝刚落水的时候,不同地方吸水不同,重量分布不平衡,所以不好飞;等风筝湿透了,各处都吸了水,就恢复了平衡,这时候,如果风筝本身没有坏,放飞者又有一定技巧的话,风筝就能从水面上飞起来。他把道理向其他爱好者一讲,大家很快都学会了。从那以后,掉进水里的风筝也能重新飞上天了。

  除了创新各种风筝玩法,老赵夫妇还和其他爱好者把放风筝和广场舞、太极拳结合,编排了风筝舞,颇受欢迎。大家在放飞风筝的过程中锻炼了身体,在快乐中收获了健康。

  毕京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