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连续高温橙色预警 大厨推荐三道消暑开胃菜

连续高温橙色预警 大厨推荐三道消暑开胃菜

2020年07月30日 10:16 来源:重庆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昨日和前天,重庆市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酷暑模式也再次开启。这个季节吃点啥应季的小菜开胃又解暑呢?记者请了大厨教你做这些菜。

  天气这么热,吃点啥应季的清爽小菜开开胃?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叫南瓜尖的菜,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菜该怎么吃。

  家住沙坪坝区磁器口的向女士就在菜市场买了一把南瓜尖,买回家后就立即发朋友圈:“第一次买这种南瓜尖,这个怎么吃啊?”之后她按照自己的想法,放油、盐和蒜泥清炒了一盘,但据她说味道很一般。

 凉拌南瓜尖
凉拌南瓜尖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烹饪大师、重庆味典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郑勇。他告诉记者,南瓜尖是这个季节的应季菜,很多都是农民种植后摘到城里卖,这种蔬菜用来凉拌成酸辣味儿,开胃健脾,而且凉菜在夏天吃很解暑。

  那么,这道酸辣凉拌南瓜尖怎么做?郑勇推荐了做法。

  材料:南瓜尖、姜、蒜、青红小米辣、酱油、醋、油、花椒油、盐、白糖。

  步骤:1.焯水。沸水中加一点油,将理好洗净的南瓜尖放进水中焯水,过凉;

  2.调味。青红小米椒切成小圈,加入适量盐、蒜泥、姜泥、酱油、醋(可多一点)、花椒油(或藤椒油)、白糖,搅拌均匀之后淋在焯水后的南瓜尖上即可。

  除了做法以外,南瓜尖买的时间,以及挑选、整理也都有讲究。

  29日中午,九龙坡区盘龙汇菜市场外面摆菜摊的杨大姐摊位上,主要摆放着藤藤菜和红薯尖。当记者问起哪里有南瓜尖卖时,她说:“你要买南瓜尖?来晚了,我的已经卖完了,这个时间太热了其他一些摊贩都收摊回家休息了,你要买得早上来。”

  杨大姐说,附近卖南瓜尖的人大多数和她一样,是在不远的地方找空地种的。最近南瓜尖很多,特别是赶场的时候,菜市场到处都是,3块钱一把,一把做一盘菜刚刚好。她还说,南瓜尖挑选时要选叶子完好,颜色翠绿,杆杆掐起来不老的。“除了掐杆杆辨别老不老以外,还可以看南瓜尖外面的那一层白色的毛,白毛越多分部越均匀,相对来说就嫩一些。”

  “很多人可能觉得南瓜尖毛乎乎的不知道怎么弄,其实回家整理时,只需将南瓜尖掐成藤藤菜那种小段。”杨阿姨还说,南瓜尖最好吃的部分是杆杆,吃起来清香清脆,可千万不要扔了。

  要说夏天消暑开胃的菜,很多人都会选择凉拌菜。对此,郑勇表示,夏天的苦瓜、藕等,凉拌都是不错的消暑开胃菜,特别是苦瓜,本身就具有清热祛暑的功效,并且做法也很简单。

  1.将苦瓜洗净一剖为二,刮去内瓤,切成薄片。

  2.把薄如纸片的苦瓜放进烧滚的开水里,片刻后捞起。

  3.放入少许盐,然后根据口味放入准备好的甜、酸、辣等调味品,拌匀后即可食用。

  “凉拌藕丁也可以做成酸辣味儿的,做法和凉拌酸辣南瓜尖类似,并且藕本来就属于一道养生菜,吃起来酸辣、清脆,特别是夏天下稀饭,口感很不错。”郑勇说。

  1.莲藕洗净淤泥后刮去外皮,切掉蒂部,然后切成大概1.5厘米见方的丁。

  2.调料汁。生抽、老抽、米醋、白糖和盐倒在小碗里,搅拌至盐和白糖融化备用。

  3.锅里加适量水烧开,下入藕丁,煮一两分钟至藕丁断生时捞起,投入提前准备好的凉水中降温拨凉,有必要的话可以多换几次水,这样可以使藕丁的口感更清脆。

  4.藕丁凉透后捞起,控干水分放在一个大碗内,倒入调好的料汁,浇入一勺椒麻油。

  5.将红辣椒段、白芝麻和姜末撒在藕丁上。坐锅倒油,放入八角、麻椒和花椒炸香,至油冒青烟时将花椒等捞出不要,然后将热油浇在辣椒段上激出香辣味。抖匀装盘就可以享用了。

  三伏天饮食细节

  目前正是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炎热的天气可能让很多人食欲不佳。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说,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夏天更应该注意饮食状况。

  1.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凉拌菜,但凉拌菜最需要注意的是防污染。人们在做凉拌菜时,菜板和容器一定要和处理生肉的分开,做凉菜的时候放醋和蒜能起到杀菌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夏天凉菜一定要一顿吃完,否则留到下一顿就很可能被微生物污染,对身体造成伤害。

  2.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喝汤最好以清汤为主,比如小菜汤、南瓜绿豆汤、银耳汤等等。另外,冰镇西瓜、饮料等适量,避免吃多了伤肠胃。

  3.三餐均衡。夏天即使因为天热不太想吃东西,也要做到三餐均衡,不要吃不下就不吃。同时也不要只吃素菜不吃肉,特别是老人小孩不吃肉很容易蛋白质缺乏,导致免疫力低下,一旦夏天免疫力没有保护好,一到冬天就容易感冒。因此,夏天不要只吃水果蔬菜,肉同样重要。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朋友圈截图)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