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歌曲火到幼儿园,被家长批“低俗”

分享到:

DJ歌曲火到幼儿园,被家长批“低俗”

2022年11月18日 16:35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宝贝宝贝我们干一杯,这是你最爱的黑桃A。”你能想象,这句话是幼儿园老师教给孩子们的歌曲歌词吗?最近,一首名叫《黑桃A》的网红流行曲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疯狂席卷幼儿园。

  在某短视频平台,只要搜索“黑桃A”,就能找到不少幼儿园老师的领唱视频,伴随着“动次打次”的歌曲节奏,讲台下的小朋友们模仿着老师的一举一动跳起舞来。

  老师们玩得开心,学生们唱得起兴,然而其中露骨的歌词却引发了很多家长的担忧。11月17日,一名家长发文称:“我女儿从学校回来,唱了一晚上黑桃A,舞蹈很好,节奏也很棒,可这歌词真的适合孩子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孙庆云

  1

  短视频爆火的网红歌曲

  蔓延到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歌曲《黑桃A》发行于2021年8月,填词、谱曲、编曲以及原唱都是DJ音乐制作人@DJ小鱼儿。

  资料显示,DJ音乐是电子音乐的一种风格,通常指的是在舞厅播放的音乐。这种音乐类型最早来源于西方——1977年,澳大利亚流行音乐小组“比吉斯”制作的电影录音《周末狂热》在美国引发“迪斯科”热,随后蔓延到全球。

  目前中国的DJ音乐主要以混音舞曲为主,主要应用于夜店舞厅。不过近些年来,这种类型的音乐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以及直播间出现。

  而这首《黑桃A》一开始也是先在短视频平台流行,由于节奏感、韵律感过于突出,很多网友听上头后,把它编撰成了简易的舞曲,公开发布于社交平台。截至目前,抖音#黑桃A#话题已经有44.1亿次播放。

  歌曲火出圈后,幼儿园的老师们也跟风模仿起来,展开“肢体”想象,将这首歌曲应用到了体操锻炼的课程里。

  于是便出现了下面这一幕:幼儿园老师在台上一招一式地比划着动作,小朋友们跟着学习……

  《黑桃A》这首歌在幼儿园有多火爆?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一条男幼师“黑桃A”教学视频获得了16.1万次点赞,近万人留言评论,网友@南风知我运在评论区写道:“我儿子一听这个音乐比我还嗨。”

  2

  歌词被批露骨,引起家长们担忧

  《黑桃A》爆火的背后,却是一位又一位家长的不满与担忧。

  来自河南的李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今年在读幼儿园大班,前几天回到家,一直在哼唱着《黑桃A》这首歌,仔细一听歌词,她立刻严肃地问他:“是从谁那学的?”询问后,才知道是学校里的老师教的,“老师说,这首歌现在在网上很火。”

  火是火,但是火了就代表适合教给孩子们吗?

  记者发现,歌词中有这么一段,最让家长们反感:“干杯,黑桃A,这是哪一款香水搭配夜的美,让我成功陷入心动的氛围,长长的腿一尺八的腰围,此刻的我只想亲吻你的嘴……”

  流行歌曲“闯入”幼儿园的事情并不少见,前段时间,陈奕迅的《孤勇者》还曾被网友调侃成“儿歌”,受到孩子们的喜欢。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处处都可见小朋友们张大嘴巴、嘶吼着喊唱的场景:“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那时候,幼儿园老师虽然也给学生教这首歌,但是家长们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反应。那为什么到了《黑桃A》这里,就不可以了?

  李女士回答道:“还是歌词写得太低俗了,孩子现在还小,听多了这种歌,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

  在南京一家幼儿园工作的幼师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的体操教学倒是经常会使用流行歌曲做“BGM”(配乐),“旋律很重要,能带动孩子们起跳,不过不会用歌词写得很成人化的歌,有的家长会比较介意。”

  儿童文学家祁智认为,在演唱传统经典歌谣的基础上,把当下适合儿童演唱的歌谣引进到学校,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一方面与时俱进,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娱乐生活,另一方面也让教育教学更富有时代性、生活性。“但是《黑桃A》,文字内容不美、格调不高,显然不适合幼儿园小朋友演唱。”

  在他看来,有些幼儿教育老师注意了形式,却忽略了内容,“这是不妥当的。”思想存在误区,以为大家喜欢的、无害的就是没问题,可不要忘记了,这里的主体是孩子,他们正处于思想启蒙的重要阶段。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