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旅游有望成北京支柱产业 2012年收入将超4000亿

2008年12月03日 10:48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昨天,首届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开幕。会上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今后本市将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发展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12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北京将被建设成为亚洲的会展、商务之都,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

  乡村游将向乡村度假转变

  根据“意见”,北京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加快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休闲区、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金融街区、科技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繁华商业街区、城市绿化隔离带,以及城市标志性建筑和景观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体育旅游、教育旅游、科技旅游、时尚消费旅游等系列都市旅游产品。

  在乡村旅游方面,促进郊区民俗旅游向乡村度假旅游转变。到2010年,全市乡村旅游将形成以特色旅游小城镇、特色村落、特色乡村酒店、特色民俗活动和特色区域文化为基本脉络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本市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旅游公司、专业酒店管理集团和职业经理人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管理,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此外,本市还将建立北京生态涵养区大型旅游主题娱乐项目,统一规划,优先发展。

  奥运旅游将成推广重点

  本市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奥林匹克公园、奥运场馆等奥运会遗产区域的商务、旅游、休闲功能,吸引旅行社、旅游创意机构、国外驻华旅游机构在区域内聚集,形成奥运旅游文化集聚区。本市还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以奥运旅游产品为核心,全方位展示北京奥运遗产资源的重点入境客源市场专项促销行动,巩固奥运品牌效应,推出奥运旅游文化创意演出。同时,本市将实施“奥运会展旅游促进计划”,组建会展旅游协调机构,申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项活动、大型赛事、会议和展览,培育3至5个世界级会展旅游品牌。

  本市将设天天名人舞台

  记者昨天获悉,针对游客对文化旅游项目的需求,今后本市将鼓励推出具有民族特点、北京特色、质量上乘的原创文化旅游演出剧目,并创立以名人名曲秀为主题的“天天名人舞台”大型主题旅游娱乐活动。

  根据“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针对游客对文化旅游项目的需求,本市将鼓励各大演出场所推出原创文化旅游演出剧目,包括大型歌舞剧目、传统特色演艺剧目和京味文化演出剧目等,并将创立以名人名曲秀为主题的“天天名人舞台”等大型主题旅游娱乐活动。同时,积极推进国际著名的大型主题公园建设,推动中国大马戏表演、中国杂技秀、中华武术擂台赛等大型现代旅游娱乐项目落户北京。

  相关新闻

  大客车进出京津有望免收高速费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环渤海及北京周边九省区市区域旅游合作会议上获悉,京津两地将以京津塘高速路和京津高速公路为突破,协商实现该路段45座以上旅游客车进出京津两市免收高速路费。之后,这一模式有望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陕西、内蒙古和河南等九省区市之间全面推广。

  根据《意向书》约定,北京将选择一个交通便利,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交易市场打造成为全国旅游商品、土特产品的展示、交易和推广的集散地,为相关省区市的旅游商品推广提供相应的优惠和便利。相关省区市将推荐一批信誉良好、手续完备、品质优良、服务保障的特色旅游商品(土特产品)和生产商、销售商进驻该市场经营,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和引导。

  首聘20位旅游发展顾问

  昨天,五位国际著名旅游界人士被聘为“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高级顾问”。据了解,这是北京首次聘请旅游顾问,今后北京还将陆续聘请15位“旅游高级顾问”,为北京旅游出谋划策。

  据悉,聘请的20位国际著名旅游组织负责人、旅游集团CEO和旅游专家作为政府高级旅游顾问,培训、认定一批国外资深营销人员为“北京旅游专家”,形成覆盖主要客源国的国际营销网络。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