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生活观察:西北角新增万里铁路,将带来什么?

2008年12月05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随着东部铁路网趋于完善并进入提速和升级改造阶段,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重心逐渐西移。继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新疆作为重心西移的又一标志性区域,开始为人瞩目,目前在建铁路多达10条,并有多条即将开建,新增里程将达万里。

  广袤而神秘的西域大地,铁路条件的迅速改善,将缓解新疆丰富资源的外运压力,加速我国向西开放步伐,数百万农民工进出新疆不再一票难求;而内地省份的人们也可以坐着火车西出阳关,尽览西域风情。

  铁路重心西移 西北角书写新奇迹

  北疆已进入寒冬,天山西麓精伊霍铁路的一条最长隧道施工现场却依旧繁忙,隧道挖掘进入收尾阶段。作为我国经新疆向西开放的第二条国际铁路,2004年底开建的精伊霍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口岸)拉开了“十一五”我国在新疆密布铁路网的序幕。

  与此同时,正在新疆天山南北紧张施工的还有乌精二线、奎北铁路、吐库二线、乌准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库阿二线、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库俄铁路、乌准铁路二期工程9条铁路,在建线路达四千多公里。

  总投资1200亿元人民币的兰新铁路客运专线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而主要用于西煤东运的新疆将军庙-内蒙古策克铁路也将动工。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中吉乌(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中巴(中国-巴基斯坦)铁路、库尔勒-格尔木铁路等铁路项目都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建设规模和速度,在新疆乃至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一些业内人士则表示,铁路建设重心西移后,新疆将在短短几年内完成过去30年才能完成的任务,西北角正在书写中国铁路建设的新奇迹。

  预计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将从目前的3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左右,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长达1500公里。届时,一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将在广袤的新疆铺开。

  瓜果当天到内地 西煤东进援全国

  “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梨走天下”,一句句描述“瓜果之乡”新疆水果的歌词,使许多人想在第一时间品尝新鲜的新疆水果。

  过去四十多年,新疆铁路建设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兰新铁路到欧亚大陆桥、从单线到复线、从“一”字形到“人”字形的历程。然而,铁路覆盖区域仍然有限,眼下连接新疆与内地省份的铁路干线只有兰新铁路一条,95%以上的出疆物资和90%的进出疆人员都依靠这条铁路。铁路运力紧张、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始终制约着新疆的快速发展。

  正因为如此,天山南北的新鲜水果采摘后很难迅速运往内地省份,棉花、煤炭等资源外运更是难题。

  具有丰富光热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的新疆,是种植特色林果的宝地。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林果面积达1300万亩,进入了盛果期。新疆特色果品已进入国际市场,因品质优良而在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叫响名声。

  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如果按时速250公里计算,新疆的水果七八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兰州,内地当天就可以吃上新鲜的新疆水果。

  新疆煤炭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战略的实施,新疆煤炭资源开发迎来了高潮。为此,铁道部等部委目前正紧张筹划建设新疆哈密至国内省份“一主两翼”运煤铁路线,主要用于新疆吐鲁番-哈密地带6000亿吨煤炭的“西煤东运”。

  “一主两翼”运煤铁路项目第一阶段设计运力达每年5亿吨。项目建成后,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将直接进入国内大市场,从而实现新疆优势资源转换,缓解全国用煤紧张。

  未来几年,新疆铁路对内将形成以兰新铁路为主体,以哈密-临河铁路、库尔勒-格尔木铁路为侧翼的“山”字形铁路网。铁路建设的规模化发展,不仅能改善新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可以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入驻,从事资源开发和对外贸易。铁路建设悄悄地助推新疆的发展。

  出疆不再一票难求 坐着火车游中亚

  多年来,乘火车出疆返乡一票难求的情形让农民工记忆犹新。尽管铁路部门增加了临客和农民工专列,但毕竟人多车少,买票难依然难以改观。

  除了传统的建筑、家政等农民工外,每年新疆还有来自河南、四川、甘肃等省区的百万拾棉大军。由于进出新疆时间集中,购票成为他们返乡最担心的事情。

  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现有兰新铁路将改成货运线路,客货分流,运力大大增强。库尔勒-格尔木铁路建成后,新疆客运将新增一条通道,客源进一步分流。届时,出疆将不再一票难求。

  在新疆奎屯市打工的甘肃籍农民工涂连新得知新疆要修兰新铁路客运专线的消息后,兴奋地说:“真希望快快修成,以后全家过年回家就不用再买高价票了。”

  广袤的新疆因为遥远、神秘而让许多人对其充满遐想和向往。新疆境内万里铁路线建成后,人们可以乘火车从兰新线、从青海格尔木、从内蒙古出发直入新疆,一路尽览西域风情,体味乌鲁木齐等城市的无穷魅力。

  未来新疆对外将形成以精伊霍铁路、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和第二条亚欧大陆桥为主体的“西出”国际铁路。届时,我国向西开放将进一步提速,国内游客还可以乘火车到中亚、西亚和南亚经商、观光。(贺占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