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八达岭动物园"试造"狮虎兽 朝夕同笼望明年添仔

2008年12月05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母虎同同与公狮胖子之间时刻保持着一定距离

  昨天,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兽舍内,母虎同同与公狮胖子之间时刻保持着一定距离,它还未适应这个与其同住的新搭档,而母狮淘淘却和“同居”一年的公虎皮皮相处融洽。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园方日前安排了两对虎狮同笼,希望它们能彼此相恋,产下爱的结晶——狮虎兽和虎狮兽,如果进行顺利,首只狮虎兽有望在明年六七月份诞生。

  第一对:两小无猜青梅竹马

  在八达岭动物园虎类兽舍里有一个特殊的“房间”。昨天11点,笼内的小公老虎皮皮正趴在地上卖力地啃咬一块鲜肉。它目不斜视,吃得津津有味。而在兽舍的床上,小母狮子淘淘则安静地趴在上面,瞪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外面。不一会儿,皮皮嘴里的食物啃食完毕,它和淘淘亲昵地碰碰头。一虎一狮一起趴在兽舍的笼门前,一起打量外面的世界,每当有人走过,它俩都会表情一致地偏偏头。如果不仔细观察它们身上的花纹,这一狮一虎就像一对感情亲密的同胞兄妹。

  负责照顾它们的兽医汪建平介绍,皮皮和淘淘都是1岁零4个月。它们出生3个月之后,分别从各自的种群被送往小狮虎园喂养。面对陌生的环境,皮皮和淘淘都十分害怕。这时饲养员尝试把它们放在一起,同病相怜的皮皮和淘淘很快熟识起来,而且感情十分要好。

  汪建平介绍,之前也有将狮、虎同时喂养的,但有的小老虎从小就会欺负狮子,而皮皮和淘淘却让他十分欣慰,“狮虎在一起进食的时候,经常会相互打架,但皮皮和淘淘却相安无事”。汪建平说,皮皮和淘淘现在尚未成熟,不属于“早恋”,但这种两小无猜的深厚感情有助于它们以后的交配。

   第二对:半路夫妻尚在磨合

  在这个兽舍里,还有另外特殊的一对,那就是4岁大的母虎同同和公狮胖子。同同和胖子兽舍相连,经常被放在一个笼子里“放风”,但是相较淘淘和皮皮的亲密状态,同同和胖子之间总保持着一段距离。

  同同从小就和同龄的母狮养在一起,直到1岁多才返回虎群,所以它对狮子并不反感。去年冬天,温顺的同同在饲养员的安排下和一只叫奥肥的公狮住在了一起,狮、虎十分亲昵。

  同同今年4岁,而奥肥只有2岁半。同同的发情期已到,而奥肥尚未成熟。“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同同曾几次三番向对方暗送秋波,可奥肥却无动于衷,这种情形显然是动物园不能接受的。最终,奥肥被调回原来的狮子群,这场“姐弟恋”还未开始便已结束。

  一个月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4岁多的公狮胖子换到这个兽舍代替奥肥。或许因为想念奥肥,同同对这个新来的“第三者”十分逃避。胖子体形大,让尚未和它熟识的同同害怕不已。而同样未接触过老虎的胖子,也对同同心生恐惧。在最初的几天,它们各自躲在自己的兽舍里发出嘶叫,不敢越雷池一步。放在一起后,它们还曾经互相抓挠对方,直到最近它们俩才开始熟悉。

  昨天,胖子不时将头伸进同同的兽舍,同同却一直躲在房间的角落里。虽然放风时它俩在笼子内相安无事,但对于来回走动的胖子,同同却始终一副视而不见的样子。汪建平说,它们的关系正在不断改善,现在偶尔也会亲昵地凑在一起。

   选拔:要求身体棒性格好

  “我们好几年前就开始培养狮虎兽和虎狮兽”,汪建平说。由于狮虎兽和虎狮兽有很强的观赏性,现在全国都在做这种尝试。八达岭动物园这一轮的培育从两年前就着手准备。

  汪建平说,狮虎兽和虎狮兽如果培育成功,既可以吸引游客,又可以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

  “选拔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狮虎的身体都要好。”汪建平说,此前,他们曾做过相关尝试,但凶猛的老虎总把狮子们咬得遍体鳞伤。所以,这次选择的四只狮、虎不但身体好,而且性格特别温顺,所以至今未发生殴斗的惨剧。

    进展:首只最快明年诞生

  汪建平说,如果同同和胖子相处顺利,第一只狮虎兽明年六七月份就会出生,而皮皮和淘淘两年后也可能产出一只虎狮兽。同时,他也承认“现在一切还未成定数”。

  他说,虽然同同和胖子发展良好,但它们的磨合期到底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狮、虎的性成熟年龄是3岁半,从小培养感情的皮皮和淘淘,长大后能否顺利交配,这其中也有变数。“说不定它们长大后就会自然地喜欢上同类”。而狮虎兽、虎狮兽出生后能否存活也是一个难题。

  虽然困难重重,但汪建平对这次培育依然充满信心,“毕竟这次两对相处得都比之前要好很多”。

  狮虎兽与虎狮兽简介

  自然界中老虎与狮子各有天性,相互间并不亲近,但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虎、狮却可以交配受孕,雄狮和母虎交配后生出的叫“狮虎兽”,而雄虎和雌狮交配后生出的叫“虎狮兽”。

  狮、虎之间受孕的成功率仅为1%-2%,而成活率仅有50万分之一。

  目前世界上存活的狮虎兽只有35只,主要分布在法国等少数国家。

  “狮虎兽”出现后,并不意味着一个新物种的出现。因为物种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在自然界有一定的分布区;有一定的种群数量;能自然交配有繁殖能力的后代。因此,将“狮虎兽”定为一个新物种还言之尚早。

  虎狮兽存活率更低,人们称之为世界“怪兽”、“奇兽”。虎狮兽头像狮子,有像狮子一样的鬃毛,身体像老虎,有类似虎皮的褐色斑。特别是它们的眼睛、鼻子、耳朵及脸型、脚爪和尾巴等都具有狮、虎共有的血统,它们的外形更像是一类全新物种。(记者李铁铮)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