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干冷天气鼻子爱出血 专家:须小心进补多饮水

2008年12月08日 13:38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进入冬季以来,本市气温变化较大,加之初冬的空气非常干燥,本市各大医院耳鼻喉科的病人猛增,其中以鼻出血病人为主,平均日门诊量占全部耳鼻喉科病人的一半左右,人数超出夏季病人的一倍。专家指出,这个季节的鼻出血一般是因空气干燥或进补集中或饮水过少导致,但也必须提防有些鼻出血可能是高血压等其他疾病的表面现象。

  家住本市河西区的王先生早晨起来感到有些眩晕,洗脸时突然流鼻血,他认为是上火,就找了些棉花自己塞进鼻孔。过了一会儿,血仍然止不住。到本市天和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检查,他的血压竟高达220/170毫米汞柱(正常为低于140/90毫米汞柱),而此前他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医生为他止血的同时进行了降血压治疗。本市公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良指出,由于近来冷热变化大,一些心脑血管病人难以适应,尤其是像王先生这样不了解自己身体情况的人特别容易发病。建议在这个季节,高血压病人要注意控制血压,注意休息,特别是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发现反复鼻出血要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另据公安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统计,近来鼻出血病人中还有不少是那些习惯于冬季“进补”的人群。上周气温骤降,有些人进补过于集中,肉类食物及高热量、辛辣食物摄入较多,加之饮水又少,导致鼻黏膜干燥,发生破裂引发鼻出血。近期就诊患者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儿童,主要是那些喜食肉食、油炸食品的儿童,如果蔬菜水果摄入较少,导致维生素缺乏,黏膜缺乏营养,加之气候干燥,鼻腔容易结痂堵塞。有些儿童会因此经常不自觉地反复用手去抠,导致鼻黏膜破裂反复出血。还有个别家长一味给孩子增加衣服,导致上火引起了鼻出血。此外,在近期的鼻出血病人中,医生还发现个别鼻咽癌病人误将并不明显的早期症状理解为“上火”,只因近期鼻出血较频繁才到医院检查,医生及时发现了病情而立即住院治疗。(赵津)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