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汉高年底退出中国洗涤剂市场 八个品牌全部退出

2008年12月20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记者从全球500强企业德国汉高公司得到证实,该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全面退出中国洗涤剂市场。

  停止在华销售洗涤剂

  昨日,汉高公司给记者发来正式声明:经综合考虑汉高洗涤剂及家庭护理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汉高公司决定于今年年底终止其在华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自2009年1月1日起,汉高中国将停止在华销售洗涤剂及家庭护理业务的产品,其中包括威白、妙力、天清三个本土品牌,以及宝莹、 Perwoll、Pril、Sofix和Somat五个进口品牌。

  对此,汉高方面解释为业务方面的调整,“这一决定符合汉高公司的全球经营战略,意味着汉高将更加专注于加强其在中国的粘合剂和化妆品业务。”汉高中国企业传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品牌营销专家张兵武认为,德国汉高撤出中国是因为其不具备宝洁在华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同时又受到低端本土日化企业的严重挤压,前景不太理想。“现在国内洗涤剂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也越来越薄,企业做得相当辛苦。”

  超市暂未收到撤柜通知

  昨日,记者在物美超市玉蜓桥店和家乐福超市方庄店看到,威白产品仍陈列在货架上,且没有降价。“与宝洁和联合利华的洗衣粉比,威白确实卖得不太行。”物美超市玉蜓桥分店的销售人员在记者问询时,表示没有听到汉高撤出的消息。易出莲花超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接到汉高公司的口头意向,部分产品即将退出市场,但还没有收到撤市时间的正式通知。”

  记者注意到,汉高旗下的产品威白、天清、妙力等在超市、卖场均可以见到,但很少能见到其产品的广告。

  据汉高公司2007年财报显示,2007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130.7亿欧元,增长2.6%,全年净收益达到9.41亿欧元,增长8%。其中,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实现销售额11.03亿欧元,增长了6%。迄今为止,汉高在中国的业务投资总额超过了4亿美元。

  资料显示,2003年和2004年,主要生产洗涤剂的天津汉高亏损额均达8000万-9000万元,2005亏损6000多万。汉高在中国生产洗涤剂的企业有三家,分别在江苏徐州、广西桂林和辽宁四平,但后两家因为长期亏损,已经在2004年被国内企业广州立白收购。

  - 观点

  “明年洗涤业发展增速放缓”

  行业协会称产业链滞后的影响将慢慢显现

  此前,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曾向记者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上半年原料大幅上涨导致产品商生存困难;下半年基础原料又大幅降价,原料商受到了严重的挤压。”

  “预计明年洗涤行业发展增速放缓,产业链滞后的影响会慢慢显现。”她表示对2009年洗涤行业的发展状况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几大日化企业均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原料和市场等多方面的压力。宝洁大中华区总裁李佳怡此前表示“正在为应对现有的经济环境而进行思考和探索,目前正在了解消费者的变化,将会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

  2007年中国日化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全国家化洗涤用品产值为483.5亿元。

  - 大事记

  ●1988年 汉高在北京成立代表处。

  ●1990年 成立国内第一家合资企业。

  ●1994年 汉高化妆品和美容用品业务进入中国。同年,汉高陆续收购了天津加酶、海鸥、天天、桂林、孩儿面、可蒙和光明染发剂等品牌。

  ●2001年 汉高中国总部,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落户上海。

  ●2004年 旗下产品施华蔻全面进入中国专业美发市场。

  ●2007年 汉高正式将亚太及中国总部迁入上海浦东张江新址,并将亚太研发中心也同时设在了张江。(范旭光)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