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儿时与班主任情如母子 “孝子”赡养恩师25载

2008年12月25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宋金萍 66岁 社区:松榆西里 职业:退休教师

  钟老师快过97岁生日了,盼着能多找几个老同学,热热闹闹的给老师过生日。——新年感言

  在宋金萍看来,他过着最平凡普通的生活。在街坊看来,他所做的却令所有人感动———赡养自己的小学老师25年。宋金萍已经66岁,皱纹爬上双颊,头发大半花白。眼下,老师的97岁生日将至,宋金萍计划着如何给老师庆祝生日。

  家中为老师保持原样

  早起锻炼身体,血糖有点高,所以要注意饮食,除了买菜要出趟门,其余时间就在家看书,宋金萍过着普通退休老人的生活,平静,休闲。

  宋金萍的生活又不同于常人,他从不邀同事和街坊来家里玩,以前单位请他兼职,一律被谢绝。

  “我家太乱,我必须在家陪老师”,宋金萍解释,他96岁的小学老师钟炳堃,已在他家住了25年,为保持老师习惯的环境,家中旧房多年没有装修。

  26岁女儿与老师挤一间房

  曾任劲松四中党支部书记的他,一直“忘了”给自己争取一套宽敞些的房子。女儿是26岁的大姑娘了,只能和九旬老师挤住拥挤的小两居内一个房间。

  老师的眼睛不好,后来失明,收音机成为她的唯一信息来源,有时她白天黑夜的开着,女儿升学考试时,为了安静休息,只好搬起铺盖卷睡客厅。

  50年前与班主任情如母子

  上世纪50年代,宋金萍在王府井附近的八面槽小学读书,钟炳堃是他的班主任。

  钟老师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宋金萍和同学们成了她的孩子。每天放学到钟老师宿舍写作业,吃点心,“就和回自己家一样”。

  以后的30年里,宋金萍每次去老师独居的小屋,都看到总是老师孤零零一个人。“老师太孤独了”,宋金萍刚结婚就和妻子商量,如果分了房,想把老师接到家里住。

  1983年,钟老师住进了宋家。春去秋来25年,钟老师已经96岁高龄,眼盲耳背,对宋金萍来说,她已经就是孩子的奶奶,自己的母亲。

  眼下,宋金萍筹划着,过年后老师就要97岁了,他想多叫几个同学,给老师过生日。(吴昊亮 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