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各地食俗异彩纷呈 年夜饭寓意吉祥注重氛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节各地食俗异彩纷呈 年夜饭寓意吉祥注重氛围
2009年01月20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何蒋勇 摄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中国人的年节,总离不开吃。而大年三十那顿年夜饭,更是围绕着一个字:“吃”。然而,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饮食文化也丰富多彩,各地春节食俗也是各不相同,异彩纷呈。

  各地年夜饭均很讲究 寓意吉祥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年夜饭的吃食很有讲究,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各异,通常离不开馄饨、饺子、元宵、年糕、长面等等。在北方地区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敲,许多人家就开始吃饺子了,因为此时正是子时,取其“更岁交子”、新旧交替之意。而饺子形如元宝,取其“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所以,饺子深为人们所青睐,成为年夜饭里必不可少的主打食品。而长面,也称“长寿面”,寓意寿长百年。

  南方地区的年夜饭多是吃年糕。“糕”与“高”谐音,象征来年生活、事业步步高升、升官发财交好运。新年吃饭,炒青菜是家家必备的盘中餐,表示“亲亲热热”;家家必吃豆芽菜,因黄豆芽形同“如意”,可寄语“如意吉祥”;每顿须有大鱼,但切忌一次吃光,表示“富贵有余(鱼)”。其他的如吃芋头(年年有余)、吃枣(春来早)、吃杏仁(幸福来)、吃豆腐(全家福)、吃年糕(年年高升)等各地有各地的饮食习惯。

  如四川、重庆地区的人春节第一餐要吃汤圆。用自制的汤圆粉或市场上出售的干汤圆粉制成各种馅心的汤圆,润甜可口。

  湖南春节第一餐要吃“年糕”,意为“一年更比一年好”,而少部分湖南的苗族人民,春节第一餐吃的是甜酒和粽子,寓意可“生活甜蜜,五谷丰登”。

  湖北有的地方春节第一餐喝鸡汤,象征“清泰平安”。此外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还要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年轻的学子要吃鸡翅膀,寓意能展翅高飞;当家人则吃鸡骨头,有“出人头地”之意。

  荆州、沙市一带,春节第一餐要吃鸡蛋,意谓“实实在在,吉祥如意”。如遇客人,要吃二个煮得很嫩,可透过蛋白见蛋黄的“荷包蛋”,意即“银包金,金缠银,得金得银”。

  年夜饭更注重氛围和意义

  其实,年夜饭早已超出了“吃”的范围,年饭桌上的东西,也早已成为我们日常饭菜,并非一定要到过年才能吃到。年夜饭之意不在于那一顿饭,而在于那份家人团聚的喜悦,在于奔波忙碌一年之后,终于可以坐下来和家人谈谈家常聊聊天的脉脉温情。所以,年夜饭更注重的是亲人团聚,阖家欢庆的氛围,它其实是中国人每个家庭的一场极其重要的家宴。

  可见,年夜饭不仅仅是一顿饭,它更象征着团圆,象征着幸福和憧憬;它是我们中国人最内核的向心力,是一种铭刻在中华民族的骨头里,流动在每个中华儿女血液里,萦绕在每个他乡游子灵魂深处的传统文化的精髓。它是大年三十母亲唠叨在灯下的叮嘱,也是无数的游子顶着寒风,长途跋涉往家里赶的执着与真诚。正是这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它使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克服一切困难的原动力。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