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题牛年又成大问题:夫妻"回谁家"最伤脑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老话题牛年又成大问题:夫妻"回谁家"最伤脑筋
2009年01月29日 09: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在哪儿过年?老话题牛年又成大问题

  “回谁家”成了最伤脑筋事儿

  今年春节你回谁家过年了?这个看似简单,却始终难以说清的春节头号烦心事儿,考验着无数夫妻的情感和智慧。

  “这时候就像变了个人”

  “谁家也不回!把爸妈接来北京了。

  ”28岁的高媛媛今天说这话时还是一脸的不高兴。年前因为回谁家过年的问题夫妻吵了一架,结果老公春节一个人回了东北老家。留守在北京的高媛媛索性把父母从河北接到了北京。

  “难道大家都没有回家过年的问题吗?我和老公平时感情非常好,可只要一涉及到这个问题,就好像腊月天被兜头浇了一盆冰水,真是透心凉,经常的结局就是冷战……真的无法忍受了,每年的过年都是煎熬。”结婚4年来,高媛媛前几次每年春节都和丈夫去婆家过年,今年她下决心无论如何要和自己父母一起过年。

  “我平时那么多事情都迁就他了,回家的事情上怎么就不为我考虑考虑!”最让高媛媛觉得困惑的是:“为什么平时通情达理的人,一到这个时候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婚前先定好:轮流坐庄

  虽然自己的父母在北京,爱人的父母在山东老家,可相比起高媛媛,刘娜每年春节没太费心思。

  “最初商量这个问题时,还真发生了点矛盾。”刘娜说,她吸取了不少“闺密”的经验,婚前就和老公商量好了:轮流坐庄。

  “婚前第一次见公婆,不知道怎么的就安排在了春节,那可是我第一次离开家过春节,有点失落感,还为此掉了泪。”第二年是结婚之后,一起去公婆家过了春节。今年当然就轮到了自己父母家。刘娜说,等明年有了宝宝,正好又该回公婆家。

  5年来最满意的除夕夜

  杨玉彪和妻子过了一个结婚5年来最为满意的除夕之夜。

  年前,夫妻二人就商妥了今年的守岁方案:今年是婚后的第5个春节,守岁地点,既不是杨玉彪的老家湖北,也不是妻子的老家云南,而是北京:把两边的老人都接到北京来,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老人睡大床,我俩打地铺。”杨玉彪说,“昨天刚去了地坛庙会,明天准备逛厂甸。”

  “我俩都是独生子,父母都上了岁数,特别盼着子女能回家过年。今年想出这么个办法,总算把难题解决了!”杨玉彪的妻子也说。

  杨玉彪说,双方父母住在一起,有些习惯不一样,小两口现在成天琢磨怎么调和老人的口味。

  心理专家应力教授认为,年轻夫妻遇到的这种“选择性困惑”,产生于现代独生子女的家庭模式和普遍的跨地域婚姻形态,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和各自家庭的精神联系。(本报记者 丁文亚)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