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看紧“钱袋” 节俭生活恐加剧美经济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美国人看紧“钱袋” 节俭生活恐加剧美经济衰退
2009年02月03日 10:1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民众普遍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一些经济分析师担心,“节俭悖论”效应可能加剧美国经济衰退。

  “居家度假”代替旅行

  经济形势恶化,不少美国人意识到,大把挥霍金钱的时代已经结束,节俭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格雷丝·卡塞是一名会计师,现年38岁,居住在纽约州锡拉丘兹市。她告诉美联社记者,收入降低治愈自己的“信用卡狂热症”。

  过去13年中,卡塞刷卡支付四口之家多项费用,包括购买汽车和衣物、支付度假开销。她习惯交纳最低额度卡费,仅仅维持信用卡有效。

  两年半之前变换工作后,卡塞年薪由6万美元减至4万美元。由于无力交纳最低卡费,卡塞不得不退出刷卡族。

  现在,卡塞一家“居家度假”,代替外出旅行度假,自己种植蔬菜,购置二手汽车。“这是一种解放的感觉,”卡塞说,“假如你想得到什么,你就必须有钱买它。”

  消费很保守,储蓄很热情

  美国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弗兰克认为,美国人过去10年持续的消费热无法持续,消费方式将日益保守。

  按照他的说法,美国人习惯于使用房屋净值抵押贷款,但次贷危机引发房产净值大幅度缩水,无法继续从银行获得贷款。

  所谓房屋净值贷款,是指授信申请人以贷款人认可的住房或商用房作抵押,向银行申请具有“合法用途”,如购房购车、个人流动资金的单笔贷款或循环额度的个人授信业务。

  按美联社的说法,现阶段,消费者看紧钱袋的程度直追生活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祖辈。“生活在‘大萧条’时期的那一代人消费极度保守,储蓄极度热情,”穆迪氏经济网站经济分析师斯科特·霍伊特说,“美国将出现一批转向这个方向的消费者,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资产不再充满信心。”

  纽约州MSCO财富管理咨询公司总裁马克·史蒂文斯则戏称,人们不是在储蓄,而是“在为躲避金融炸弹构筑掩体”。

  “节俭悖论”效应初现

  消费和储蓄,好似跷跷板的两头,消费一旦下降,储蓄必定拉高。

  美国政府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4季度,美国人储蓄总额占税后收入总额的比例增至2.9%。2008年第3季度,这一比例为1.2%;2007年第4季度,这一比例不到1%。

  经济分析师担心出现“节俭悖论”,即减少消费、增加储蓄的节俭生活方式无益经济整体。“节俭悖论”效应已初步显现。

  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骤降3.8%,创1982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单季降幅。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导致严重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正是消费萎缩。

  一些分析师认为,伴随失业增长和信用收紧,消费萎缩2009年将更为严重,储蓄总额则将进一步增长。

  消费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达到70%。伴随着消费萎缩,更多公司可能破产,更多雇员可能下岗,更多消费者因财富缩水而无力偿付信用卡费用,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更严重。(张 宁)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