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突患重病 大学生姐弟争着退学照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母亲突患重病 大学生姐弟争着退学照顾(图)
2009年02月11日 10: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姐姐陈广凤在病房内为母亲喂药喂水。朱鼎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22岁的姐姐陈广凤是盐城纺织学院大二学生,20岁的弟弟陈广凯在江苏工业学院读大一。这对姐弟俩是淮安涟水县余圩乡一对农民夫妻的骄傲。然而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母亲筹集手术费,春节期间姐弟俩不约而同想到了放弃学业。最后不得不由父亲作证,姐弟俩通过抽签来决定各自的命运。姐姐陈广凤抽签时偷偷“作弊”,“不幸”被抽中放弃学业。陈广凤2月5日将退学申请书寄往学校。前天晚上,班主任张老师已收到她的退学申请并来电话询问缘由,但好强的她在电话里始终没有告诉班主任家里所发生的一切。

  母患重病

  姐弟俩都想退学筹钱

  昨天,在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外,陈广凤告诉记者:今年元旦期间,她从学校放假回家就感觉母亲像变了个人似的:皮肤干燥、双眼充血、精神也有点萎靡不振,细心的她还发现母亲右眼底有血痂。劝说母亲去医院查查,但都被其拒绝。正月初八夜里,正在睡梦中的她突然被父亲叫醒:“快起来,你妈昏过去了。”母亲连夜被紧急送到淮安市第二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淋巴结细胞白血病。

  母亲吴梅被确诊为白血病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后,因为敬佩身为农民的夫妻俩能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加上夫妻俩平时人缘很好,村里的人都自发地为其捐款。陈广凤与她弟弟陈广凯看着父亲每天为了筹集医药费而紧锁的眉头,再想想年仅44岁的母亲为培养他们姐弟俩而付出的一切,姐弟俩不约而同地决定自己放弃以后的学业,以省下一笔钱给母亲治病。

  “当我与弟弟将决定告诉父亲时,他气得暴跳如雷,还打我了一个耳光”。陈广凤谈及自己决定放弃学业的经过时,她总是低着头,不住地用手揉自己的眼睛,流露出对学校的留恋之情。但她同时也坚定地告诉记者:“母亲对我恩重如山,因此我只能尽自己所能挽救母亲的性命。尽管父亲不同意我们退学,但最终他还是拗不过我,在我的提议下,由父亲作证,我与弟弟选择抽签来决定各自的命运。”

  抽签“作弊”

  姐姐将机会让给弟弟

  从陈广凤断断续续的叙述中,记者发现她对母亲的感情很深。她母亲在生她时,难产导致大出血,差点要了母女俩的性命,由于母亲的坚强才有了她今天的生命。所以当她得知母亲身患重症时,她的第一想法就是:“我决不能失去母亲。”

  说起姐弟俩抽签一事,父亲陈言明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他哽咽着告诉记者:“我对不起大闺女。”随后他向记者描述了正月初十中午姐弟俩抽签时的情景。当时约定的规则是:一人手握三根筷子,其中有一根是被折断的,另一人如果连续两次抽到完整的筷子,就在寒假开学如期返校。就在他将事先准备好的三根筷子交到女儿手里准备让儿子先抽签时,他发现,女儿的衣袖里不知什么时候藏了一根完整的筷子,并在从他手里接筷子时悄悄地换掉被折断的那根筷子。这样,弟弟连续两次抽到完整的筷子。陈言明告诉记者,当时他也想“拆穿”女儿的作弊“伎俩”,但女儿那双带有哀求却坚定的眼神阻止了他。他知道,女儿已经长大。

  弟弟陈广凯告诉记者,当他连续两次抽到完整的筷子后,他要求自己手握筷子再让姐姐抽一次时,姐姐说:“已经定下来了,不需要再抽。”话还没说完她就跑到屋外将手里的筷子扔掉。那时他已经猜到姐姐在作弊,但他没有点破姐姐的良苦用心,因为他知道倔强的姐姐一旦决定下来的事谁也阻拦不了。他告诉记者,他以后唯一能为姐姐所做的就是好好完成学业。

  一夜未眠

  退学申请第二天发出

  “在抽完签的那个夜里,姐姐房间的灯一夜未熄,我进去发现她房间的地上有许多纸团,捡起打开才知道她在写退学申请”。已经隐约感觉到姐姐在抽签时作弊的陈广凯告诉记者,第二天姐姐一个人就到镇上邮局将退学申请寄出。

  “尊敬的张老师,由于我家庭原因不能继续完成我的学业,我恳请学校能让我退学,我所欠的助学贷款我一定会还。”当陈广凤回忆起自己退学申请内容时,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双手捂住嘴哭着说:写退学申请时,每一个字落笔都非常艰难,但这也是无奈的选择。弟弟成绩一直很好,化学曾经获得江苏奥赛二等奖,所以她愿意将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

  在采访中,记者也劝过陈广凤:你母亲现在每天需要上千元的治疗费用,你放弃学业省下来几千元钱对于你母亲还是杯水车薪,还是应该以其他办法为主。面对记者的劝说,陈广凤告诉记者,母亲的生命只有一次,而她以后学习的机会很多。作为家中的老大,她应该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现在每天她在医院照顾母亲,父亲则四处筹钱。她还准备打份零工为母亲挣点医疗费。她母亲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根据病情测算,手术费用最少需要30万。当然,患白血病和女儿退学的事现在都还瞒着母亲。(朱鼎兆 杨志敏)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