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金融危机给内陆从业者带来“心理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通讯:金融危机给内陆从业者带来“心理危机”
2009年02月19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二月十九日电 题:金融危机给内陆从业者带来“心理危机”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公司没有裁员,薪水没有减少,但在湖南省会长沙某民营公司上班的张蓉还是被一种无形的担忧困扰。她每天习惯性地阅读报纸、浏览网页,看到铺天盖地的关于国内外各地金融危机的新闻,心里总是忐忑不安。

  “虽然暂时还没感受到金融危机对我的影响,但还是不免害怕哪一天突然被减薪裁员,腰包缩水。”二十八岁的张蓉有一个一岁的儿子,此前因为三聚氰胺风波,家里的奶粉从国产换成了进口,开支大增。现在,她每天改打的为坐公交车上班,希望能节省开支。

  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不仅成为了当下各国政府不容回避的问题,更成为了像张蓉一样的普通市民的热门话题。

  在中国,金融危机首先波及的是广东及沿海进出口贸易企业,由此带来了大量工人失业和大规模的农民工返乡潮。相比之下,湖南等内陆省份尚未出现大规模企业倒闭和裁员现象,这场金融风暴给内地从业者带来的更多是一种无形的“心理危机”。

  专家分析,这种“心理危机”是由长期、持续的外界环境所造成。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作为一个社会人,与外界的关联无处不在。当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介长期性地传递着金融危机这一信号时,人们就不免受到影响,从而产生了忧虑、紧张的情绪。

  在湖南某网站从事编辑工作的王小姐,每天总能看到转载自各地报纸的经济新闻,每天和同事交谈的也是金融危机下身边的细微变化。尤其近几天,在深圳、广州工作的大学同窗纷纷打电话询问长沙就业情况,那些原本南下的同学或因为薪水缩水或因为公司裁员纷纷打算回来找工作。

  “这股金融危机仿佛一种无形的压力也开始向我冲来。我只有更努力地工作,希望靠着出色的表现赢得上司的肯定。如果真失业了,再要去找份工作太不容易了,竞争者如云啊。”王小姐感慨地说。

  金融危机下,许多年轻白领开始更自觉地“充电”:各种技能型的培训班和英语提高班出现了报名升温的情况。在外企工作的秦先生刚刚报名一个商务英语提高班,这是几年前就有的计划,但迟迟未付诸实施。“金融危机来了,再不提高自己也会出现危机了。”(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