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饮食有讲究:忌食酸性食物 宜食大枣山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天饮食有讲究:忌食酸性食物 宜食大枣山药
2009年02月2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天,万物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天乍暖还寒,气候不稳定,细菌也在滋生,人们极容易得流感、肺炎、麻疹等疾病。那么,在这样一个疾病多发的季节,人们应该吃什么才对身体最有好处,才可以增强抵抗力、避免生病呢?

  “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天为肝气旺盛之时,“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酸的食物会影响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并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这也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在春季容易复发的原因之一。

  而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但要注意的是,“甘味”并不完全指“甜味”,除了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在这些食物中,首推山药和大枣。山药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而平时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而大枣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在春天多食用,最好是切碎了泡茶,最后将碎枣一起吃下。

  春天经常吃山药或大枣,不仅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还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并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概率。

  春天忌食的酸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

  补充阳气 增强抵抗力

  春天饮食要养阳:阳是指人体阳气,泛指人体的功能。要吃一些起到温补人体阳气的食物,以使人体阳气充实,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人体抵抗力,抗御以风邪为主的邪气对人体的侵袭,特此推荐一些生活中因有特殊气味的食物,如韭菜、大蒜、葱。

  韭菜

  一年四季长青,终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的韭菜最好吃,正如人们常说:“韭菜春食香,夏食臭。”春天气候冷暖不一,就需要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人体阳气,祖国医学又认为春天人体肝气易偏旺,而影响到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春天吃韭菜最为适宜,由于韭菜不易消化,一次还要吃得过多。

  大蒜

  春天多吃大蒜,不仅因为其性温,也可以补充人体之阳,并且它还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对于细菌引起的感冒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因此春天应该多吃些大蒜,此外大蒜还有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食欲,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的功效。

  葱

  春天多吃些葱,不仅可以补阳散寒,也同时含有的葱蒜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多吃小葱能诱导血细胞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癌能力。

  此外,春季对于需要滋补调养的人,可以用西洋参、龙眼肉、党参、黄芪等炖鸡或煨肉等,但爱过敏的人在春季一定要忌服“发物”,如虾、蟹、咸菜等食物。

  总的来说,春天要多吃大自然在春天贡献给我们的食物,注意增甘省酸,补充阳气,就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