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教您二月二抬头观望“龙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天文专家教您二月二抬头观望“龙抬头”
2009年02月26日 08: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洁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26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灿烂星空,如何寻找“苍龙”矫健的身姿?“苍龙”又是如何“抬头”的?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每年冬春之交的傍晚,由角、亢、氐、房、心、尾、箕7个星宿构成的苍龙开始升出东方地平线。

  苍龙头部“角宿”上有两颗星:角宿一和角宿二,代表苍龙头上的两只犄角。“角宿”之后的四颗星是“亢宿”,亢是龙的咽喉,在咽喉下面有四颗星排列成一个簸箕的形状是“氐宿”,代表着龙爪。龙爪后面的房宿、心宿、尾宿和箕宿分别代表了龙的心脏和尾巴。

  龙抬头就是指苍龙的头(即龙的两只角)从东方地平线上开始抬起来了,龙脖随之也挺直,在这一刻及时播种就会收获累累。因为龙在天上主管云雨,龙一抬头,雨水就多起来了,这是闹春耕的农民们所盼望的。

  2月26日这天,如何在夜空欣赏“龙抬头”呢?天文专家介绍说,每年龙抬头的时间是不同的,因为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抬头的时间会比较晚。

  天文专家提醒说,当日晚上9时之后,龙的两只犄角首先从东方的地平线上浮出。角宿一是明亮的一等星,放射着蓝色光芒,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1个小时后,龙的咽喉“亢宿”也升至地平线以上;到了次日日出之前,龙的全身会逐渐显现在南部的天空。(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