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节奏生活致胃肠病多发 年轻患者发生率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快节奏生活致胃肠病多发 年轻患者发生率增加
2009年02月28日 10:0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饮食和生活的快节奏和不规律,让许多人的胃肠开始拉响了警笛。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陶琳介绍,每当长假过后患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都会有所增加,所以人们应该适当的对饮食和作息时间进行调整,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来应对每天的工作和生活。

  年轻患者发生率增加1至2成

  据陶主任介绍,一般的长假过后患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一般都为急性的,由于过度放松、暴饮暴食和不规律的起居生活,导致肠胃不适、消化不良。而这样的人群普遍是年轻人比较多,平常上班工作忙,趁着放假或周末过度放松,才导致急性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一般患有慢性病的许多中老年人,反而在这个时候比较注意,有些过节前就已经将常用药买回家中备用。年轻人不够重视,而且伴有突发性。对比今年长假后来医院就医的患者,年轻人的消化道疾病发生率比往常增加了1至2成。

  暴饮暴食警惕急性肠胃炎发生

  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肠胃疾病中,最典型多见的一是暴饮暴食油腻食品引起的消化不良,二是吃了生冷、不卫生的食品引起的急性肠胃炎。陶主任建议,连续几天饮食无度,会对肠胃造成伤害,诱发胃病。若胃病反复发作而不治疗,则有可能转化成慢性疾病。工作忙碌的人们时常不能够有规律的吃饭,还有一些白领时常减肥,胃部总处于饥饿状态,一遇到长假或周末就过于放松,所以诱发了胃肠道疾病的发生,曾患有慢性胃病的人,也会因此加重病情。所以,平日里要规律化的调整饮食,这样才能使患者逐渐恢复到一个良好的起居生活状态。

  清淡饮食易于帮助肠胃放松

  不论是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还是健康人群,规律起居和清淡饮食都是很重要的,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主食副食搭配,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陶主任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尽量以清淡的饮食为主,这样既能减轻肠胃的负担,又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

  粗粮主食、少盐少糖

  生活节奏过快,汉堡、面食便成为人们减少时间的首选主食,但是吃得过多又不运动,会给肠胃带来很多负担。陶主任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粗粮为主,多吃些玉米、红薯等;副食口味不要过重,少盐少糖;也要多喝白开水或茶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

  多食蔬菜和水果

  肠胃不好的人,应少吃芹菜、韭菜这类粗纤维的蔬菜,可以多吃些菠菜、白菜和豆腐等易于消化的蔬菜,多吃些西红柿、橙子、奇异果这类维生素含量高的水果,既保护肠胃,又对人体健康有好处。

  适当运动 适度减肥

  随着春天渐渐来到,许多人开始了减肥运动。在这种情况下,切忌不要采取疯狂运动和饥饿减肥法,这样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陶主任强调,生活规律最重要,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一个度,长期坚持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晨报记者 沈婧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