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宅青"们最不能错过的是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这个春天"宅青"们最不能错过的是什么?
2009年03月24日 1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天到了,有多少人还“宅”在屋子里?面对大好春光,你会不会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调查公司对2921人进行一项调查显示,(其种“80后”占59.7%,“70后”占28.1%,72.3%的人承认自己是“宅青”)生机勃发的春天到了,75.2%的“宅青”表示很想走出去,“宅”在大自然;17.3%的人尚在犹豫,但已被窗外的春光吸引。只有7.6%的人表示会坚持“宅”的生活。

  这个春天最不能错过的是什么

  “宅”需要理由吗?本次调查显示,58.7%的人是因为平时工作太累,下班和周末只想静静呆着;41.2%的人是觉得出门太麻烦,交通拥堵;32.4%的人则是因为出门要花钱。只有15.0%的人表示就是因为喜欢“宅”状态。

  不过,春天的到来却让不少“宅青”尝试改变。在北京金融街一家外企工作的小宋,当了一冬的“宅青”,最近加入了自行车大军的行列。“平时上班没机会锻炼,趁着天气好,骑着车在春天的早晨迎着阳光一路向前,那种感觉自由自在,整个人都充满了朝气。”

  即使是商务人士云集的金融街,春天来临也是一派甜蜜景象。不起风的日子,小宋单位楼下花园的空地上,总有一群群青年男女围成一圈踢毽子。“五彩鸡毛扎成的毽子欢快地跳着,姑娘们的眼珠儿随着毽子转,小伙子们的眼珠儿随着姑娘转。你会深深地感到,青春是多么美好。”

  “草长莺飞的季节,你是否依旧孑然一身?”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曹小葱最近在校园BBS上发起了一个“私奔专线”活动,所谓“私奔专线”,其实是一个植树活动。“我们学校的男生女生一直忙于学习,交流太少了!植树需要两个人协作,到时候我们会将男女生分组配对。既环保,又增进了交流,多有意思!”

  调查发现,旅游成为春天里最受欢迎的项目,59.9%的人选择了“郊区采风”,56.9%的人希望进行长途或短途的旅游。

  目前,航空、酒店的降价让旅游成本大为降低。不少人趁着这个机会制订了春季出行计划,旅行社也各出奇招,近郊植树游、油菜花赏花游、环保蜜月行……春天、环保、大自然,成为吸引都市人的最大卖点。

  “驴友”们开始发帖大秀自己的早春之旅。在一个旅游论坛,网友“星愿宝贝”的帖子被顶上首页,帖子里图文并茂地记录了她的“烟雨桂林行”,让网友们一起来感受春意盎然的岭南山水。“hutu00”则背着相机去四川自贡拍摄川南田野里清丽的油菜花和豌豆花。还有网友在征人一起去婺源农村欣赏炊烟袅袅的田园风光。

  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金争辉甚至在这个季节寻觅到了商机。他一直希望自主创业,项目就是做一个业余导游组织同学们游玩。“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参加一些户外游戏,可以为他们举行一些娱乐性强、带点刺激的短途旅游活动,这个市场应该很广阔。”前两天,他在校内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发起“踏青赏花、郊游远足、真人CS好玩无极限一日游”,算是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

  春天的活动,不能错过的还有哪些?48.6%的人会走到楼下或屋外晒晒太阳;46.6%的人要参加登山等体育锻炼;41.5%的人喜欢传统的春天节目,赏花放风筝等;26.1%的人要去清明祭祖;25.7%的人喜欢刺激的户外活动;20.7%的人胃口大开,要去参加“好吃团”寻觅美食;还有14.0%的人打算趁着大好春光参加相亲会、交友会。

  春天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3月底,汪永晨打算再次去黄河壶口的“克难坡”种树。作为环保组织“绿家园”的召集人,1999年起每年春天,她都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去那里种树。十年下来,已经种出了一片绿色。前年春天,他们去打苹果树的花,去年是除草,今年的活动还没定。“也不是总干活。主要还是让大家走进大自然,和大自然交朋友。”

  上个月他们一行8个人去了趟怒江。当时正是怒江最美的时候。水是蓝绿色的,岸上的木棉花开了,红色的花配上蓝色的水,美得像仙境。

  他们的旅游强调“环保”二字。怒江行的活动通知特别注明:“保护生态、保护珍稀动植物,不要购买当地用珍稀植物红豆衫木做的所谓防癌杯子及动物羽毛、骨骼做的装饰品等,尽量少带不易降解的一次性包装食品。”他们此行也延续着怒江生态游的传统,将募捐到的图书、光盘、玩具、衣服带上,送给怒江边的孩子们。

  调查中,29.0%的人表示会在这个春天参加公益活动,包括环保游、山区支教等。

  春天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73.9%的人选择了“明媚的阳光”;72.4%的人认为是万物复苏,充满了勃勃生机;63.5%的人选择了“宜人的气候”;67.8%的人认为在于可以踏青赏花,拥抱大自然;51.8%的人表示,春天是孕育着希望的季节,因为一切都是新的;44.1%的人最喜欢春天的诗情画意;43.1%的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大家都会奋发昂扬。

  上周日,看着外面暖洋洋的阳光,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余坤第一次放弃了睡懒觉的习惯,和朋友们去了趟北海公园。那天游园的人特别多,很多都是白发的老人。抖空竹、踢毽子,用大毛笔在地上写字。还有一群人站在路边,一起用手按摩肚子,嘴里喊着整齐的口号“1、2、3、4”,个个喊得用力而认真。“正午的阳光照射下来,那些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放射出孩子般的光芒。”

  回家的路上,余坤买了十几条金黄色的小鱼,小心翼翼地放进了空置已久的鱼缸。他说,春天来了,让自己的屋子也多点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很多人喜欢在大自然中喧哗吵闹。其实,你可以把眼睛蒙上,用耳朵去听。鸟叫、松涛、海浪,森林里细微的声音变化,河水刚解冻的哗哗声,你会发现,听到的大自然也是丰富多彩的。”汪永晨说。

  她曾经在西双版纳录过野生大象的叫声,在北极录过鲸鱼的叫声,在长江源头录过滴水声,也录过一些就要失传的民间手工艺的制作过程。她希望在未来能建一座声音博物馆,“人们坐在里面就能聆听自然,我们要享受眼睛看到的之外的世界,这是一种最美的享受。”(记者 黄冲 实习生 陈彦青)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