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不消毒使真菌交叉感染 美甲小心"美"成灰指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工具不消毒使真菌交叉感染 美甲小心"美"成灰指甲
2009年03月31日 11:14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德国的健康组织绿十字会3月27日发出警告:不少爱美女性为了使手指看起来更加修长,喜欢粘贴人造甲片,这种做法存在诸多健康隐患。

  因为在贴人造甲片时,需要先将指甲表层锉薄,这样令指甲失去保护层,同时抵抗酸性、碱性物质腐蚀的能力也会减弱。而去除人造甲片时,指甲尤其容易受到真菌感染,导致灰指甲、皮癣等疾病,并可能引起真菌交叉感染。

  昨天,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采访,正好碰到了一位因美甲而患上灰指甲前来就诊的病人。

  美甲半年后染上灰指甲

  昨天下午2点半,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诊室,主任医师陶承军正在给记者统计灰指甲患者的数目时,一位中年妇女走了进来,她伸出右手,显得很懊恼,一问才知道,她得了很难治好的灰指甲。

  “我半年前一直在做美甲,不知道怎么回事,指甲颜色和质地就变了,右手中指指甲盖凹凸不平,颜色也加深了。我怀疑是美甲店的工具不干净,染上了灰指甲。”前来就诊的女患者说。

  陶承军仔细检查询问,心里有数,病人没有脚气,中指又确实感染了灰指甲,这和美甲有着极大的关系。

  最近这样的病人也很多,有时一天要接诊十几位。一旦得了灰指甲很难治好,通常吃药需两三个月,涂药水要三四个月。且真菌在甲下,很容易复发。

  “不要再去做美甲,认真用药。每次把指甲表面锉掉一些再上药水,才能达到杀菌效果。”听了陶承军的嘱咐,女患者点点头。

  人造甲片是用502胶水粘的

  昨天,记者在几个小商品市场的美甲摊发现,美甲店大多只有几平方米大小,一次美甲大约花费20元。

  给客人做美甲前,店员自己并未洗手,也没要求客人清洗双手。店员每人只有一个工具包,旁边被剪下的指甲屑、备用的指甲油和各种夹子、镊子、画笔混在一起,修甲工具没用任何隔离措施。而且,店员除了对去死皮的钳子用酒精喷了喷算作消毒外,并未对其他指甲钳、锉刀等采取消毒措施。

  在一家街边小店,两位中年女性正在做美甲。记者推门进去,店员拿出一些美甲片热情招呼,“单色20元,彩色30元,很快就能做好。”记者看了一下发现,这些美甲内容并不包括指甲护理,只是把人造甲片贴上去。

  美甲店店员说,粘贴人造甲片都是用502胶水。记者有些诧异,做美甲要先把指甲锉薄,再用502胶水粘贴,那如何才能把人造甲片安全地从指甲上取下来呢?该店员说,多数人会等新指甲长出来后将人造甲片剪掉,但也有心急的人会用有机溶剂(如汽油、香蕉水等)弄掉。

  没有消毒的工具使真菌交叉感染

  做美甲,首先要把指甲锉薄,这会造成轻微损伤,真菌从甲下感染,让爱美的人得灰指甲。在陶承军的病人中,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得了灰指甲,才去做美甲的,目的就是为了掩盖原本难看的指甲。

  “女性美甲要抛光,一些工具刚好给前一位灰指甲病人做过,又没有严格消毒,就会把真菌传染给下一个客人。”陶承军说,别看一些店里声称用酒精消毒,其实这样根本杀不死真菌。许多年纪大的、或者抵抗力下降的易感人群,就会不幸中招。

  “美甲店的工具最好能做到一人一用。如果不行,就准备两套工具,一套给灰指甲的人用,一套给健康人用。现在国外的美甲膏里甚至会加入抗真菌的药物,既保留美观又保证抗真菌效果。”

  另外,医生能够从指甲的外观、色泽变化判定人体的机能、代谢、营养等健康指标。因此,长期美甲可能掩盖疾病征兆,从而延误诊疗时机。

  陶承军建议,因为成本问题,国内还没有加入抗真菌药物的美甲膏,那么,如果仍然要美甲,最好到“一尘不染”的专业店里去做。柴悦颖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