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失聪妻子笔纸传情 一曲师生恋谱了五十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与失聪妻子笔纸传情 一曲师生恋谱了五十载(图)
2009年04月01日 10: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志渊与妻子合影。家属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逝者·王志渊

  1933年1月5日出生,上海青浦人,1953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曾任人民日报社摄影记者,广东画报(现城市画报)记者,编辑,副主编,主任记者,1993年退休。从事新闻摄影40余年,主要摄影作品《古树与幼苗》、《红绸舞》、《南海渔女》均入选全国摄影展并参加国际影展。2009年3月19日逝世,享年77岁。

  他的绰号很多。夜猫子,编辑王、广东画报的基辛格……由此看去,似乎是个活跃分子。

  但事实非然。却也因为他非一般的沉默与低调,见过的人都轻易记住了他。

  3月25日上午,原广东画报十多名老同志组织追思会悼念王志渊,情至深处,有人以指揩泪。

  三个绰号

  三个绰号,都是同事给王志渊起的。

  1958年,广东要创办第一家画报,省里向人民日报、解放军画报、人民画报等要人才,王志渊是其一。那时广东画报分为政文组、经济组、交通组,不久,他担任政文组副组长。

  上世纪60年代,王志渊负责《东方红》的宣传报道。当年胶卷感光度才普遍100,最好的也仅400.同事姜峰回忆。当时胶卷全靠进口,一卷12张仅有七八张可成像。为节省成本,王志渊边看表演边构思,“往往照张相要半个多钟。”不知不觉就熬了通宵,由此落下“夜猫子”之称。至于“编辑王”、“广东画报的基辛格”绰号,同事表示,这亦与他的敬业精神关联。

  从事摄影40多年,王志渊曾拍下《古树与幼苗》、《红绸舞》、《南海渔女》等作品。于1956年拍摄的《古树与幼苗》曾获《中国摄影》优秀摄影作品二等奖,并编入建国10周年大型画册《中国》,“打开封面,便可见到整版是他这幅相,古树与一群在奔跑的小孩。”同事认为,这幅寓意颇深的相片在今天仍有启示意义。

  纸笔传情

  王志渊是上海青浦人,父母是大工商业主。受那个时代桎梏,上世纪50年代,他在考上复旦大学后与家里脱离关系,是比他大12岁的高中老师全老师一直在帮助他。后来,她成了他的妻。

  在同事眼里,他们的爱情令人称羡,“从没见过他对妻子大声说话或吵过架。”王志渊有着上海男人的细腻。家里没请保姆,退休后,王志渊包揽了主要家务。十多年前,妻子失聪,两人一直靠纸笔交流。这么多年下来,这些交谈的字条跟资料一样堆满了家中几个房间。但这都被他分门别类摆放好,“我平时要找些报社的资料,打个电话给他,他马上便可帮我找到。”同事陈秋舫说。

  “为人就像他的字一样,方方正正,一丝不苟。”“他把所有的东西都自己扛着。”王志渊的沉默,让大儿子王洁觉得,“他像是苦行僧。”

  今年春节前,王志渊突然发病,医生当场就下了病危通知书。3月19日下午,他离开了这个世界。(邱永芬)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